2020年湖北应对大战大考 蹚出社会治理新路子

A-   A+
发表时间:2020-12-31 11: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0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疫后重振,一场场硬仗,一次次大考,都对基层治理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湖北应对大战大考,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启动试点,强化顶层设计

  疫情防控对社会治理能力,是一次大考。

  今年4月,湖北省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13个市州分两期纳入国家级试点验收,3个省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纳入省级试点验收。

  推广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广咸宁市人民调解中心建设、推广宜都市“双基强化、三治融合”基层治理经验,一批批亮点在全省成为示范。

  11月2日,第十三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在宜昌举行。论坛主题为“三治融合”市域治理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来自中部六省法学会系统的会议代表,赴宜都市实地调研“双基强化、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高坝洲镇“1+5+N”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陆城街道锦江社区“家+”驿站基层末梢治理、陆城街道尾笔村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建设等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果,被大家点赞。

  启动相关试点的同时,强化对社会治理顶层设计——

  6月10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对省域治理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

  随后,一揽子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举措出台,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城乡治理体系,包括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试点等方案。

  12月1日至2日,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加快省域治理现代化步伐,以党建为引领,做强街镇、夯实社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11月9日,十堰市柳陂镇龙韵新村社区网格员、片长、楼栋长、警长等交流“三员三长”管理服务工作。

9月26日,武汉东湖风景区东湖新城社区首届“社区邻里感恩节”在社区大舞台欢乐开场。

  下沉社区,105万名党员干部在行动

  10月15日,帮老人买菜,采购生活必需品;

  10月21日,帮老人倒垃圾、收衣服;

  10月26日,帮老人洗衣晾晒……

  打开武汉市微邻里平台,武汉市武昌区滨湖社区一名党员结对帮扶所在楼栋一名八旬老人的文图记录,出现在眼前。

  今年6月起,我省全面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双报到”制度,全省105万名党员干部常态化参与下沉社区工作。

  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后,用心用情为社区和群众解忧纾困,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群众身边。

  在武昌张家湾社区,停摆约半年的40多个监控探头,经下沉党员干部协调,有关方面快速维修。半个月后,探头全部重新“上岗”。

  在荆州市沙市区立新街道东岳社区楚天都市佳园,1580名业主选举成立全区首个“红色业委会”,当选业委会成员的11名党员,10人是下沉党员干部。“红色业委会”通过“业主接待日”,推动解决小区绿化带破损、电梯进水、垃圾运输车半夜扰民等业主投诉问题。

  在襄阳,15万名党员下沉社区为民办实事、解难事。襄州区温哥华1792小区的住户王自军高兴地说,社区下沉党员干部奔走协调,小区300多名业主陆续拿到盼了6年的不动产权证。

  在恩施州,借鉴脱贫攻坚经验,选派的422名州、县(市)直机关优秀党员干部下沉社区3年,与社区工作者一起组建85个治理“尖刀班”,走访入户、磨嘴跑腿,有效链接各种社会资源,齐心协力化解民生难题。

  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沉下心,从身边点滴做起,让下沉工作融入日常。

7月1日,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街额头湾社区党员自愿认领群众的“微心愿”。社区286名党员,共认领帮扶群众的“微心愿”996件。

11月9日,十堰市郧阳区社会治理中心信访复查室工作人员在做调解工作。

  践行“枫桥经验”,化解防范矛盾风险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

  湖北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防范化解矛盾风险。

  知民情。天门市公安局对排查出的每起矛盾纠纷,逐一登记建档,逐件落实责任。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定期以现场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了解调处结果落实情况,严防矛盾纠纷“反弹”。

  化民怨。武汉市青山区钢花村街道北苑社区与区人民法院共推“轮值法官进社区”项目,让下沉法官为居民化解纠纷,一批小矛盾、小摩擦,通过法官“拉家常”化解。

  解民忧。洪湖市新堤办事处春雨亭社区试点建起“小巷议事点”,事事有人过问,一般矛盾不出街巷,一般问题在社区解决。今年1月至10月,该社区累计调处居民纠纷71起,受理群众反映问题事项117件,目前已全部落实。当地还计划在全市社区推广设立“小巷议事点”。

  暖民心。黄梅县人民检察院推行定点接访、预约接访等制度,让来访群众和检察长见得上面、说得上话、交得上心,“面对面、心连心”化解矛盾纠纷。

  全面排查化解涉疫矛盾纠纷,湖北省全力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