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化工 打造百年三宁——三宁公司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略

A-   A+
发表时间:2020-12-29 15: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青年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态环保公益活动。

三宁公司注重职工素质培养,学习培训活动丰富多彩。

劳动竞赛活动。

  全国文明单位!

  “十三五”收官之年,走过半个世纪征途的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收获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六千员工倍感振奋。

  一家非公企业,何以把文明创建摆在核心位置,长抓不懈,摘得精神文明创建至高殊荣?

  文明创建工作,如何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在绿色转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宁公司的创新探索与成功实践,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和思考?

  走进三宁公司,把问号拉直,变成震撼人心的感叹号。

  文明创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

  绿色转型践行呵护长江责任担当

  “建设美丽化工 打造百年三宁”,这样的巨幅标语在三宁厂区随处可见,宣示企业员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矢志追求。

  12月中下旬,随着投资百亿元的乙二醇项目投入试生产,标志着这家中国民企500强企业跻身中国煤化工10强,也标志着三宁绿色转型迈上新台阶、攀上新高度。

  传统化工,总与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相联系。

  而在三宁,“以人为本、诚信共赢”被确立为企业核心价值观,“美丽化工”成为企业形象的新符号。

  以人为本,不仅包括企业员工的全面发展,也涵盖一份坚定的社会责任;

  诚信共赢,不仅包括生产经营的良性循环,也涵盖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多年来,三宁坚持达标排放,建有终端污水处理、磷肥污水综合处理、含油废水处理回收、锅炉布袋除尘、氨法脱硫、造气污水闭路循环等各类环保装置50余套;实施节能减排,加强传统工艺改造和新技术应用,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循环经济比重占公司产值40%左右,煤渣、废气利用率显著高于同行业企业,万元产值能耗下降3.5个百分点;坚守环保红线,对各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全过程进行环境因素识别、评价和策划控制,项目建设安排专人专班跟踪管理,确保环保“三同时”到位。目前,公司各环保设施运行正常,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总量控制在指标范围内,各项环保活动均处于受控状态。

  “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是企业文明创建的重要内涵。”省工商联副主席、三宁公司董事长李万清表示,公司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把文明创建活动与生产经营、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员工队伍建设有机结合,举旗定向,同频共振。

  地处三峡宜昌、田园枝江,近年来三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长江大保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穿新鞋走新路”,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升级、绿色转型。

  在宜昌长江沿线1公里内化工企业“清零”行动中,三宁率先打响破解“化工围江”第一枪。

  田田化工公司,位于长江南岸,是三宁2010年收购后耗巨资改造的重要经营单位,年利税约2800万元。为切实履行保护母亲河、推进绿色发展的庄严承诺,2017年,公司壮士断腕,无条件将其关闭拆除。仅此一项,直接经济损失达3.5亿元。

  2018年,三宁进一步实施转型搬迁,将尿素厂列为搬迁升级对象。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在姚家港化工园区高起点、高标准新建60万吨乙二醇项目,实现由传统化工向产业链中高端提档升级。

  公司上下一度都有更多的不舍:尿素厂主体装置紧靠长江,生产的尿素等产品可直接从仓库通过传送带输送上船,成本低,效率高,年均盈利达2亿元以上,是公司主要效益点。

  保护长江,又不得不舍:生产工艺相对落后,尿素厂能耗较高,环保压力大。

  有舍才有得。“舍”的,是企业小利;“得”的,是环保大局。

  公司党委和董事会统一思想,在企业内部形成共识,全力以赴推进绿色转型攻坚。

  三宁以煤化工、磷化工、精细化工和石油化工产品为基础,以新材料、新能源、新型肥料、精细磷化工、重要有机化工原料以及绿色、循环、低碳经济为发展方向,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在“关停搬转”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过去5年,三宁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50亿元,实现利润66亿元,上缴税收20亿元。公司在行业的排名进一步靠前,在化肥化工领域的声誉进一步提升。今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该公司坚持不停产、不减薪、不裁员。所有生产装置正常运行,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各工艺装置已进入单体试车阶段,1#空分三大机已正常运转,预计年前进入试生产。

  乙二醇项目正式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0亿元,几乎相当于再造一个三宁,并可带动相关产业工业增加值约140亿元。

  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争创省级两新党组织龙头示范企业

  党建引领文明创建。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三宁发布《实施五融工作法强化红色管理》,将其党建工作经验固化。

  2020年,三宁发布新方案,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争创省级两新党组织龙头示范企业。

  听党话、跟党走,三宁信念坚定,行稳致远。

  “我们将党建工作写进了公司章程,坚持把高质量党建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根’与‘魂’,贯彻新发展理念,使党的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生根见效。”公司党委书记姚定贵表示。

  完善体制机制,组织融入强引领;聚焦生产经营,工作融合增动能;凝聚员工群众,活动融通重实效;秉承优良传统,文化融魂聚人心;维护各方利益,关系融洽助和谐——“五融工作法”,源于三宁多年实践探索,为文明创建提供了体系路径,为企业发展筑牢了思想根基,凝聚起奋进合力。

  三宁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班子和行政班子交叉任职、双向进入,构建党组织政治核心、董事会决策中心、总经理为主的经营管理指挥中心的领导体制。公司党委在企业发展、重大决策、干部选拔任用、人才队伍建设中把握方向,引导企业健康发展。内部设立10个支部,依托车间、部门建立了68个党小组。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的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高扬的旗帜。

  每逢急难险重任务,公司468名党员亮身份、冲在前、做表率。

  疫情期间,公司生产经营面临重大考验,党员们挺身而出,扛起如山的责任。

  李宜平,磷肥党支部书记。他带领车间党员吴建华、潘晓明和员工李荣海、罗丰华等成立副产盐酸技术攻关小组,通宵达旦工作,实现2天内质量合格、3天内达产,彻底解决了副产盐酸的难题,保证了复合肥产品正常生产;

  蔡勇,制酸车间副主任。他卷起铺盖进车间,办公桌拼成床,“24小时驻厂”,保障3套硫酸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从1月28日坚守到3月16日,直至车间恢复正常运行才回家;

  曹义辛,尿素净化车间副主任。他在接到重新开启二甲醚装置的任务后,迅速组织车间值守维修工加紧检修。以往由外施工队完成的搭建脚手架、打磨除锈、防腐刷漆等工序,他们不等不靠,一起都干了,保证了装置在时间节点前成功开车;

  为确保全国春耕用肥供应,10个支部组织党员突击队,在厂党员带头一起干、一起拼,装车发运化肥40万吨;

  ……

  作为湖北投资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乙二醇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同样,是党员们挑起了重担。

  文明创建融入“结构调整转型发展、安全环保建设智能工厂”目标建设。2020年,公司以“希望工程建设年,党员干部走在前”为主题,动员党员干部带头为乙二醇工程作贡献,在人员紧张情况下,四班变三班,加班加点赶进度。

  该项目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高,投入占比10%。作为大脑中枢的仪表“神经”,设计、选型、安装和调试工序极其复杂,各类仪表设备达2.8万套、自动控制阀达4300余台、控制点达6.8万个。

  公司智能工厂推进办公室主任、老党员杨文华担纲乙二醇项目仪表专业组经理,率领60余名员工,发扬工匠精神,不怕苦不怕累,持续奋战,零差错完成任务,目前已进入系统运维调试阶段。

  以杨文华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多年来培养了6名高级技师、30名技师,专著专利百余,技术创新创下多项国内同行业第一。

  “三宁始终把强化政治引领放在首位,以党建带群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凝聚发展合力,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枝江市委派驻三宁公司“第一书记”熊光福说。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334”文明创建激扬奋斗豪情

  “员工工资每月固定日期发放,如遇节假日则提前,从无拖欠。”三宁锦纶公司员工关系科科长甘瑶如是说。

  在三宁的各个分公司,专门设置了一个“特别”的部门——员工关系科,科长兼任支部专职副书记。

  文明创建依靠谁、为了谁?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最具社会责任企业”……三宁以此响亮作答:依靠员工办企业,促进员工全面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三宁将文明创建融入红色党建,创新“334”工作法,推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的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

  完善组织体系、管理机制、素质教育,“三个完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实行“四同步考核”机制,将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党建目标责任制同步考核,列入经济目标责任制同步考核,列入测评绩效同步考核,列入评优评先集体、个人同步考核。开展“比学赶帮超”竞赛,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关团队”,开设道德讲堂,评选“每月一星”,先进典型层出不穷。

  营造氛围、着眼惠民、联动推进,“三大举措”增强文明创建向心力——

  “移动微课堂”传播正能量,员工免费体检、免费营养午餐,端午节、中秋节为员工赠送礼品。筹集300余万元“爱心帮扶基金会”,帮助困难员工及其直系家属200多人次。开通董事长信箱邮箱,开展董事长接待日活动,与员工坦诚对话。开办10个创新工作室、专业工作室,设立总经理奖励基金、“人才专项经费”和“教育培训经费基金”,每年千万元奖励科技创新和突出贡献人才。

  抓绿色低碳、抓社会责任、抓文化融魂、抓诚信经营,“四项抓手”确保文明创建卓有成效——

  多年来,三宁先后向枝江公益事业义捐善款1200余万元,投入600余万元帮扶临近村和帮扶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百余人的志愿服务团队踊跃参加义务献血、救助弱势群体等活动。

  疫情发生后,三宁前线助战“疫”、抓防控,后方保春耕、忙复产,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500万元,向枝江市应急管理局输送急需的防疫物资,持续支援抗击疫情。今夏,多地遭遇水灾,公司组织农化专家赴受灾地区指导灾后生产,为湖北、江西、安徽等地受灾客户及时更换肥料。

  “文明创建是实实在在、有血有肉的,‘以奋斗为本’的精神在三宁蔚然成风。”李万清深有感触地说,公司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相结合、与打造一流员工队伍相结合、与提升管理水平相结合,推动了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企业治理愈加科学,发展质量显著提高。

  文明之花,绽放峡江。对于三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寄予厚望。他表示,三宁改革不停步、创新不停步,以人为本,艰苦奋斗,发展成为涉及磷化工、煤化工和石油化工全产业链,最具活力、最具社会责任的企业。希望企业向着百年三宁、世界一流企业再出发。

  放眼“十四五”,开启新征程。

  作为公司“掌门人”,李万清豪情万丈:三宁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积极融入“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智能发展不动摇。对标国内外一流企业实施创新战略,推进数字化转型,加速产业升级,力争到2025年,公司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利润过30亿元,税收过10亿元目标,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湖北日报 撰文:阮会珍)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