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武昌区掀起十九届五中全会百姓宣讲热潮 宏伟蓝图已绘就 砥砺奋进正当时

A-   A+
发表时间:2020-12-25 10: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红巷爷爷”在红色茶馆宣讲

  连日来,武汉市武昌区坚持整合资源优势,创新方式载体,面向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有效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深入人心,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了真正让基层党员群众坐得下来、听得进去、入得了脑、暖得了心,武昌区一大批“百姓宣讲员”结合实践案例、身边故事,融合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武昌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深入社区、楼栋,讲深、讲透、讲准、讲好全会的重大意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等重要主题,引导群众全面正确把握全会精神要义和科学内涵,掀起十九届五中全会百姓宣讲热潮,真正做到“让人想听又爱听,听到又听懂”。

  “红色茶馆”讲故事 爹爹用真情守护老街巷

  一杯热茶、一群网红。

  “有一次,我发现施工工人挖沟的深度不够,当即找他们交涉并要求整改。”日前,79岁的蔡爹爹走进武昌都府堤社区里的红色茶馆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和街坊们一起讲故事展未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老百姓的语言讲好发展故事,都府堤社区的多位“红巷爷爷”来到社区内的“红色茶馆”,他们都热心快肠、爱管闲事。

  “社区近年来发展速度非常快,家园需要我们共同呵护。”蔡爹爹说,社区在进行提档升级时,他经常回到施工现场转,一次他发现工人们在挖沟埋设水管时,沟渠的深度不够,他赶紧带着尺子到现场量,督促整改,“如果大家都热心,爱社区,我们的家园就会越来越美。”

  农讲所、毛泽东同志旧居、五大会址等一批红色景点都在都府堤社区红巷区域,“红巷爷爷”由此得名,他们除了管自己的闲事,还经常主动向前来参观的全国各地的游客讲红巷故事,“讲好都府堤的故事是我们的职责所在。”70岁的“红巷爷爷”邓广东说,他们还在挖掘资料,让都府堤的故事更丰富。

  前不久,微电影《红巷爷俩》上线,这部微电影,讲的是以都府堤社区66岁居民喻铭建为代表的“红巷爷爷”的日常:管社区的马路卫生、管邻里噪音、管社区青年的思想进步……而坚持的动力是:爱社区爱家园,微电影热映后,他们也成为网红。

  “现在我们成立了一个乐团,我们要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继续发挥余热,”“红巷爷爷”邓广东说着喝了一口热茶,脸上写满幸福。

  红色音乐主题党课受热捧 现场多次响起合唱声

  一曲红歌,一次洗礼。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在歌声中重温党史,在音乐中开讲党课,昨日,武昌南湖街举办的“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红色音乐主题党课活动,让不少参会党员直赞“形式新颖”。当天,南湖街用这种特别的方式,为大家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在这次红色音乐主题党课上,音乐党课主讲人刘立峰以讲演结合的形式,通过曲目导赏、史实解说、影片播放、现场表演、听歌问答等方式,将课程分峥嵘岁月、卫我河山等八个篇章进行,通过运用音视频图文和现场互动等多种艺术创新形式,用《国际歌》《十送红军》《游击队歌》等十余首经典红歌,唤起人们的红色记忆。

  “就像一把打开记忆大门的钥匙,带领我们走进与这些作品相对应的历史,融入感很强。”一位居民说。在活动现场,每一首红歌响起,都引得现场党员大合唱,歌声嘹亮、掌声连连。

  整场演讲通过丰富的历史维度、生动的音乐表达、系统的党史提炼,向聆听者展示党的诞生、发展、壮大足迹,展开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壮阔篇章。

  南湖街负责人说,红色音乐主题党课创新成果,它变“照本宣科”为“身临其境”,变“理论灌输”为“音乐感染”,变“普通教育”为“精神大餐”,变“经典感动”为“新颖互动”,通过全新的创意设计,让“党课”这一常规化党员学习活动焕然一新,充满生机和活力。“用这样的形式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很容易接受、记牢,”居民吴先生说。

  红色经典演出进社区 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台演出,一份大餐。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随着慷慨激昂的演讲,战争中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形象瞬间跃入脑海。舞台上,演员们投入的演出让大家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一声声呐喊和呼号直击心灵,现场多次响起掌声,他们的演出获得一致好评。

  近日,湖北省演讲协会走进武昌静安社区,开展红色经典阅读社区宣讲活动,大学生红色宣讲团成员用慷慨激昂、声情并茂的表演,奉上了红色经典文化盛宴,用别样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这种融合艺术、激情的宣讲方式,深受现场群众的欢迎,参加活动的郭先生说,“声音的传递可以让红色经典故事更加震撼人心。”

  活动现场,静安社区党委与湖北省演讲协会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书,湖北省演讲协会党支部书记陈飞表示,将充分利用省演讲协会的专业特长,用演讲、辩论、舞台剧等各种创新的形式,让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弘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引导人们坚定“四个自信”。

  静安社区书记吴莉莉介绍,宣讲活动是社区共建单位省社科联根据自身文化资源优势,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需要为社区引进的宣讲服务,目的是让更多百姓品到文化“甜头”,品尝文化“大餐”。下一步,社区将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宣讲、“平凡中的伟大”故事征文、“这些年,我想对你说”演讲比赛等活动,更加深入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3位学员集体创作诗歌

  网课创新上出别样乐趣

  一首诗歌,一片红心。

  “庆贺五中会,举国沐芳菲。百年目标宏伟,开创有新规……”武昌区社区教育学院水果湖街分校诗词创作班的微信群里,最近每天都热闹不已,学员们不断在群里“晒出”自己的诗作,同时上传自己录制的音频,每每有新的作品上传,大家总会反复品味,分享学习心得,而群里上传的诗歌,均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这一主题进行创作。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即将启程的历史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我们社区教育人与祖国同频共振。”该校校长李秋堂告诉记者,学员们纷纷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期待和必胜信心。

  水果湖街分校是全国中华诗词学会诗教基地,该班目前有20多位学员,授课以“诗韵”为特色。李秋堂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为了避免聚集,该校临时“封校”,转而进入到线上教学之中,通过录制视频、群内直播等多种方式,开展各类课程的在线教学工作,该校1000多名学员全部在家上课。

  “在这个历史性时刻,我们豪情满怀讴歌时代,我们决定以诗为媒共诉红心。”李秋堂说,前不久,班上有学员提议创作诗歌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纷纷响应,很快就有13位学员提交了作品。“下一步,我们计划请书法班的同学将其创作成作品,在网课上进行展示。”

  “一边鉴赏诗歌一边听宣讲,这种方式接地气,宣讲内容我们老百姓都听得懂。”学员孙希新说,这样的网课有乐趣,深受大家欢迎。目前,该校所有教学班级,均以不同形式的网课,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庆 通讯员 吴迪 况昕昀 实习生 朱韩明龙)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