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餐” 把温暖味道加进早餐

A-   A+
发表时间:2020-12-24 08: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京山市有一家“爱心早餐店”,无论严寒酷暑,每个工作日的清晨,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

  2018年7月至今,“爱心早餐店”一直都在。

  京山义工联副会长、“爱心早餐”项目部部长张华说,爱心早餐不仅是一顿简单的早餐,更是一种爱心传递。

  “爱心早餐”,671天的坚持

  12月15日5时许,京山市城区,零摄氏度。

  天还没亮,杨集路招商城西门口,一家60平方米的门店灯火通明,格外温暖。

  店内,张华、施丽、王晓平、李锡文等近10名志愿者忙着洗菜、切菜、熬粥、煮鸡蛋、和面、蒸馒头……

  6时19分,有的将刚炒好的土豆丝和咸菜、稀饭装入保温桶;有的将馒头、鸡蛋打包装好,大家分工明确,秩序井然。

  6时30分,志愿者们准时出发,将做好的早餐装入门口的一辆面包车,车内还有桌椅餐具等。

  6时40分,京山城区人民银行门前,一群身穿黄马甲的环卫工人已排成长队。志愿者们,快速从车里卸东西、支桌椅。

  6时45分,环卫工人排队领早餐,每人一碗粥、两个馒头、一个鸡蛋、一份炒菜、一份咸菜。然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热乎乎的早餐,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这么冷的天,有口热饭吃,真好,感谢志愿者们的付出。”

  7时30分,80多名环卫工人用餐完毕,志愿者们收拾完毕,匆匆走向各自岗位。

  “周一到周五,每天为环卫工人送免费爱心早餐。”张华介绍,爱心早餐店于2018年7月23日开业,疫情除外,截至今年12月15日,已运营671天。

  期待更多人为爱坚守向善而行

  “办爱心早餐店,缘于一件偶然的事。”张华说,一天凌晨4时,京山市义工联合会会长曹毕涛在路上发现,寒风中,一名环卫工人手拿一个冷馒头,就着凉开水吃早饭。

  曹毕涛调查得知,京山市有环卫工人近600名,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于是,他提议,能不能办个爱心早餐店,为环卫工人提供一份免费早餐?张华、施丽、王晓平等志愿者纷纷加入,京山市税务局免费提供场所。

  资金怎么办?京山义工联采取网上众筹、微信爱心红包等形式,为爱心早餐筹集善款。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有钱的捐钱,有物的捐物,很快,这些善款和物资,被用来购买和面机、消毒柜、蒸饭车等设备。

  张华介绍,京山义工联成立爱心早餐项目部,制定严格规章制度。每天,聘请的专业面点师傅,凌晨4时开始,和面做馒头。在志愿者群里,提前征集10名志愿者,第二天4时30分到岗服务。5时,义工联一名理事到岗指导。

  目前,爱心早餐接待环卫工人、社区孤寡老人、流浪人员近6万人次,带动8000多人次志愿者参与,众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献爱心,引领了一股向善向上的暖流。

  “要把温暖的味道加进早餐里。”65岁的志愿者施丽期盼,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爱心活动,为爱坚守,向善而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