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餐饮从业者为反食品浪费法草案叫好

A-   A+
发表时间:2020-12-23 10: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22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武汉部分餐馆发现,大多数餐馆都设置了“珍惜粮食”提示牌,能主动提醒顾客理性点餐,并为顾客提供打包盒。对于反食品浪费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很多餐饮负责人表示支持和赞同,专家则称立法势在必行。

  商家多举措避免浪费

  记者在洪山宾馆自助餐厅看到,餐厅入口、自助餐取餐处和用餐区域的餐桌上,摆放有“勤俭节约”“按量取用”等标识。

  “部分菜品分大小份,点餐人员根据顾客数量进行提示。”洪山宾馆中餐部主管姜女士说,他们一般会在普通消费者点餐前进行提示,商务宴是会议结束后根据顾客数量实施“N-1”点餐政策,因为人数有限,一般不会产生浪费。

  在外婆湾土家菜馆的入口,一张“适量点餐,光盘行动”的提示牌格外醒目。菜馆负责人谭女士说:“服务员都会根据用餐人数推荐适量的菜品数量,倡导消费者先吃,不够再加适量菜品。”该菜馆还会给同一菜品做不同分量,如特色菜恩施腊蹄子就有大份与小份之分,大份适合7人用餐,小份适合3人用餐。

  谭女士对草案表示欢迎:“以前提醒顾客适量点菜或打包,总有一种多管闲事的感觉,以后这种提醒合理合法,我们更有底气了。”

  岳家嘴东湖国贸中心东来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内员工会引导顾客合理点餐,目前正考虑推出例份菜。其表示,一旦草案通过实施,将会减小门店处理厨余垃圾压力,十分支持。

  专家称立法势在必行

  武汉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表示,从前粮食浪费的情形触目惊心,反食品浪费立法是大势所趋。有的商家会觉得这会影响收入,实际不然。草案明确餐饮服务提供者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这让餐饮经营者在执行时有法可依,但也可能存在一定难度,消费者和商家或许会产生矛盾,后续值得关注。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斌教授表示,反食品浪费立法一直是他所期望的。目前并非每个人都有节俭意识,立法则能对参与各方进行约束。向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是发动经济杠杆的主力作用,倒逼消费者节约意识的形成。而具体的收费标准,可向其它行业借鉴。(楚天都市报记者 赵德龙 刘琴 马浩然)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