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大举办“最美国潮”文创设计大赛

A-   A+
发表时间:2020-12-23 10: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讲述“昭君出塞”故事的镂空纸雕灯、融入西兰卡普元素的系列文具、有着“飞檐翘角”杯盖的马克杯、萌萌的Q版京剧纸偶、为黄梅戏《天仙配》人物角色设计的表情包……12月22日,中南民族大学“最美国潮”民族非遗文创设计周暨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在该校光谷美术馆开幕。传统文化、民族元素与时代潮流结合的文创作品,深深吸引了师生们。

  大赛于今年10月开始面向校内大学生征集作品,共收到380余件投稿。中南民大美术学院院长吴海广介绍,希望通过大赛促进学生们将专业知识和民族文化结合,并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此次共展出优秀作品115件(套),包括美术创作、视觉设计、数字媒体、手工艺设计、空间设计、民族学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等类别。学生们的设计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又融入当下生活,奇思妙想令师生们赞叹不已。

  “‘国潮’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它是中国传统的元素、风格、符号与现代设计的碰撞,是东方美学的淋漓展现。‘国潮’也在不断发展,走向年轻化和国际化。”美术作品《皮影故事》作者之一丘怡帆告诉记者,她和同学通过水彩画来呈现皮影之美和皮影精雕细琢的工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看到“国潮”之美。

  研二学生张甜甜、陈进设计了一系列文创产品,不少灵感来自该校民族学博物馆的藏品。其中一款“击鼓得胜”笔,笔帽的造型和纹饰设计便受到壮族铜鼓的启发。张甜甜介绍,壮族铜鼓经常在庆贺时敲击,笔帽采用铜鼓造型,每次按压笔帽开始书写,寄寓着“旗开得胜”的祝福。

  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湖北日报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王海涛、蓝永丽)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