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建起来”更要“用得好”——黄冈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纪略

A-   A+
发表时间:2020-12-22 09: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要

  黄冈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2年间,投入资金近200亿元,市县两级公共文化场馆面积增加71.6%,乡镇综合文化站面积增加62.5%,村级文体广场数量增加32.5%,每千人占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面积425平方米,居全省前列。

  俄罗斯芭蕾舞《天鹅湖》、爱尔兰踢踏舞《大河之舞》、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等世界顶级演出,黄冈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

  这种福利,受惠于黄冈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这项由原文化部、财政部联合推出的战略性文化惠民工程,每批在全国选取30个城市开展创建,推动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我省黄石、襄阳、宜昌分别在前三批成功创建。2018年4月,黄冈获批成为我省唯一的第四批创建城市。

  两年创建期满。近日,验收组实地检查评审后反馈,“黄冈市公共文化服务已形成创新示范样板。”

  遗爱湖畔崛起文化地标

  从空中俯瞰,坐落在遗爱湖畔的黄冈市黄梅戏大剧院,宛如一朵梅花盛放。作为国内最先进的剧场之一,这里能容纳1000余名观众,是黄冈市体量最大、标准最高的公共文化设施,总投资3.1亿元。

  公共文化设施最忌只建不用。2015年,黄冈市与北京保利集团签订黄梅戏大剧院托管协议,该剧院正式成为保利旗下的第39家剧院。根据托管协议,北京保利每年引进64场国内外著名演出团体及国家级、省级获奖剧目来黄冈演出,黄冈每年拿出1200万元对剧院进行补贴。

  “每场演出都有20%的惠民票,票价分别是30元、50元、80元。”几年来,话剧爱好者叶敏20多次走进黄梅戏大剧院观看话剧,过去他只能去武汉。

  黄冈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方介绍,运营5年来,这里共举办500场演出,其中欧美地区国家、皇家、首都演出团体和国内中央、国家级演出团体等A类演出58场,观众突破30万人次。

  上下5层,面积达6500平方米……黄梅戏大剧院附楼内,全省面积最大的单体新华书店——黄冈遗爱湖书城吸引许多市民前来“打卡”。这是黄冈市引进长江传媒投资建设的高品质文化项目,除书籍销售外,文创产品展销、艺术展览、咖啡馆等多种模式被引入。“这里就像城市的文化客厅,我每个周末都带孩子来。”市民高巧说。

  作为老区,财力并不宽裕,为何如此“舍得”?黄冈市文旅局局长王建学说,文化惠民是“执政为民”理念在文化上的具体反映,舍得投入,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创建以来,黄冈市县两级公共文化场馆面积增加71.6%。

  每千人占有面积居全省前列

  与城市相比,乡镇文化站设施滞后,是黄冈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最大短板。创建之初,黄冈市60%以上乡镇综合文化服务站建筑面积不达标,全市只有54%的行政村建成标准文体广场,而创建标准要求达到70%。

  为“软文化”划出“硬杠杠”——该市要求,2020年,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必须达到300平方米,设施全部达标;每个村建成标准化活动网点,有农家书屋、百姓舞台等,每年看4场以上戏剧或文艺演出。

  钱从哪来?地到哪找?黄冈市跳出文化站产权归属文旅局的传统思维,把乡镇文化站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各乡镇人民政府,鼓励因地制宜,采取新建、改扩建、联建、调剂等多途径完成建设任务。

  以人口不到3万的黄梅县苦竹乡为例,2018年12月,乡政府将计生服务站调剂为文化服务站,产权属于卫健委,使用权归文旅局。30万元改造费用,县里补贴25万元,乡里筹集5万元。去年6月,改造后的文化服务站投入使用,三层楼建筑面积680平方米。

  乡镇文化站,让偏僻乡村的文化生活同样精彩。深秋夜晚,武穴市花桥镇陈巷社区文体广场上,三四十名妇女欢快地跳起广场舞。“两年前,社区建起文化广场,我们每天都来这里跳。天冷或下雨,就转移到有遮蔽的百姓舞台。”一曲下来,村民戴桂梅满面红光。

  2018年以来,黄冈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资金近200亿元,去年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152.1元,较2017年增长33%。与此对应的是,乡镇综合文化站面积增加62.5%,村级文体广场数量增加32.5%,每千人占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面积425平方米,居全省前列。

  “县聘乡用”破解人手不足

  基层缺人,也是黄冈公共文化服务的难点。创建之初,黄冈12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应配工作人员378人,实有184人,缺口50%以上。

  “硬件上去了,但一个人忙不过来。外出开会,还得找人帮忙看门。”武穴市花桥文化站站长姚鑫是“以钱养事”聘用工作人员,他独自在站里坚守3年后,今年8月终于迎来两位新同事。

  黄冈探索建立乡镇文化站“县聘乡用”机制,通过文化馆总分馆制度,派驻人员到乡镇分馆(文化站)工作。以武穴市为例,市文化馆增加事业编制12名,人员从事业单位调剂。国庆长假,派驻到花桥镇文化站的王稳定,轮番到各村文化广场培训广场舞团队骨干,为全市舞蹈大赛作准备。

  此外,4048名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网格员兼任村级文化管理员,财政给予补贴;招募1.5万名文化志愿者,培训村级文艺团队、演出队、健身队,扮靓了乡村,活跃了基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李青松)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