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汉阳经验”获点赞

A-   A+
发表时间:2020-12-22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夏,龙湖东岸社区网格员与志愿者向居民宣传平安汉阳建设。

12月12日,下沉党员和志愿者手绘文化墙,扮靓琴断口街紫荆花社区。

四新街下沉党员上门为空巢独居老人义务理发。

  加强“区域化、网格化、信息化”党建引领,织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这张网;

  派出116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任“第一书记”,变“干部下基层”为“干部在基层”;

  整合三支执法力量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将街道打造成基层治理的“强枢纽”;

  有效链接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各类资源,真正做到知千家情,管千家事,暖千家心……

  今年是武汉市汉阳区“基层基础建设年”,围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汉阳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12月22日,武汉市召开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汉阳经验”获多方肯定。

  党建引领加强“三化”——

  变“居民下楼”为“网格员上门”

  如果说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网格就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闺女啊,你真是比我们的子女还贴心。”今年10月底,家住龙阳街龙湖东岸社区的杨爹爹和王婆婆老俩口,给社区送来一面锦旗。

  75岁杨爹爹患有心脏病、糖尿病,是一名重症患者。王婆婆也年过七旬,身体一直不好。两位老人口中的“闺女”是社区第六网格的网格员黄艳娇。“疫情期间,都是她给我们送菜送药上门。”杨爹爹说,如今,黄艳娇每周都会上门看望他们,“比自己的子女来得还勤,照顾得还好”。

  这只是汉阳区织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这张网的一个缩影。

  今年,汉阳区谋划实施“区域化、网格化、信息化”“三化”党建工程。做实区域化党建,开展“建网、拓网、强网”行动,完善区、街道、社区、小区(网格)四级党建网络架构,确保横到边、纵到底,形成“1+N”区域化党建共同体。

  11月19日,走进琴断口街七里一村社区,就听到网格员叮嘱居民“变天了,赶紧收衣服啦”。每天网格员在网格巡逻的路上,像这样的叮嘱和提醒数不胜数。社区服务大厅,原来的5个窗口仅剩2个。“原来是居民找我们,现在是我们上门服务居民。” 七里一村社区书记孙睿华介绍,七里一村是没有物业的老旧社区,居民3000余户,8000余人。经过疫情,网格员与居民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特别是在网格信息平台上,网格员更是有问必答,回复及时。

  “现在的网格员服务更加专业化,全身心下沉网格,堪称为民解忧的‘全科专家’。”翻开一本本厚厚的网格员每日巡查日志,龙湖东岸社区书记陈念介绍,社区现有在编工作人员13人,平均年龄仅31岁,大多数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其中大学本科6人,双学士学位2人,持“助理社会工作师”证的8人。这支年轻化、高素质的网格员队伍,每天入户不少于10家,对特殊家庭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关爱帮扶。

  从陪同发热居民就诊,到引导居民垃圾分类;从居民医保何时交,到商户如何申请纾困贷款……每天早上9时起,龙湖东岸社区第二网格的网格员柳青都会对照每日工作清单到辖区内进行巡查。“有困难找网格员就对了。”社区居民刘阿姨说。

  汉阳区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做强网格服务,全区社区服务大厅除了保留党务服务、政务服务窗口外,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全天候下沉小区网格,依托网格党支部组建“红色工作队”,为群众提供“淘宝式”服务。开发“汉阳网格宝”小程序,将辖区内人、房、地、情等信息全部录入、动态更新,持续丰富“微邻里”功能,打造网上社区、数字社区,有效提高问题快速发现和协同处置能力。实施“红色物业”托管老旧小区工程,由区属国有物业企业全覆盖托管161个老旧小区,实现封闭管理。在小区党组织领导下开展“三方联动”,着力解决好居民群众家门口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头雁领航,建强队伍,发挥武汉市“名书记工作室”作用,江欣苑社区书记胡明荣带10个“徒弟”,专门编写了基层治理小故事,其中9个“徒弟”成立了区级“名书记工作室”,每人带5名“徒弟”。强化网格员“选、育、管、树、培”全链条管理,发动居民开展“寻找金牌网格员”活动,建立区委表彰命名、群众赞誉传名、媒体宣传扬名“三名”机制,激励社区工作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三支队伍下沉社区——

  变“干部下基层”为“干部在基层”

  进一步推进网格化管理走深走实,重在解决社区治理面临的现实困难,比如社区力量薄弱等问题。

  今年4月以来,汉阳区以党群部门干部、统战成员、退休老干部为骨干,向116个社区选派“第一书记”、主任助理和党建指导员三支队伍,为基层治理注入更多“红色力量”,至今已半年有余。

  “抓党建是‘第一书记’的首要任务。”建桥街显正街社区“第一书记”鄢圣藜介绍,显正街社区党建工作基础较为薄弱,为此,鄢圣藜与社区“两委”、党建指导员一起,认真梳理184名党员情况,挖掘优秀骨干纳入网格、楼栋党小组。同时,将武汉市第五医院、康健妇幼医院、武汉工控检验检测公司等单位纳入社区“大党委”,签订共建共联协议书,扩大“党建朋友圈”。

  显正街社区所辖老旧小区众多,居民居住分散,大多为高龄老人。社区与市五医院反复磋商,制定个性化项目服务清单,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到社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义诊服务,并实行包楼栋“一对一”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困难老人提供上门义诊、送医送药等服务。

  “社区省市区各级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下沉299名,这是一股巨大力量。”四新街梅林都汇社区“第一书记”张梦君介绍,社区积极探索党员下沉服务积分化管理模式,提出“微团队+微项目+积分兑换”的下沉路径。“下沉党员可结合自身专长和兴趣,围绕群众需求,自主设计下沉服务微项目,实施效果由服务对象评定,社区依据评定结果、下沉时长进行积分管理,增强了党员参与下沉服务的积极性。”张梦君说。

  下沉三支队伍,扩大“党建朋友圈”,最终目的都是为居民办实事。

  江堤街向阳村社区“第一书记”王晓军回忆,到社区报到后,通过走访了解到,向阳庭苑小区存在房屋外墙渗水、瓷砖脱落问题,给多户居民生活带来困扰,而且瓷砖脱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当天,我就与区应急管理局、江堤街联系,现场办公,确定整治方案。为确保整治方案快速推进、精准落地,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我现场督办,打通一个个‘肠梗阻’,终于将长达半年未解决的‘硬骨头’啃下来了。”王晓军说。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当能啃‘硬骨头’的主任助理。”永丰街四台社区主任助理程子林介绍,自己挂职的四台社区原来是汉阳区最西北的边缘村,经济长期靠单一农业支撑,田家台小学就在这里。由于基础设施不健全,交通不便,江汉堤成了孩子们上学唯一的“路”,堤上没有路灯,起早贪黑上学的孩子们必须小心翼翼地避开呼啸而过的车辆,尽管如此,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还是成了村民心中的噩梦。

  是在小学周边规划建设道路,还是为小学重新规划选址?无论哪一种方案落实下来都不简单。为此,程子林联合其他人大代表共同为田家台小学撰写议案,每一次的努力都给孩子们安全上学增加了一丝希望。终于,今年6月,田家台小学重新规划选址的事被提上日程。

  “真正变‘干部下基层’为‘干部在基层’。”汉阳区主要负责人介绍,选派的116名社区“第一书记”,都是从党群部门和人大、政协机关精心挑选、经过抗疫考验的。“第一书记”挂职时间一般为1年,每周到社区开展工作不少于两次,履行调研、宣传、服务、指导职责,履职情况将纳入干部“1+N”数据库,作为年度考核、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整合三支执法力量——

  变“互踢皮球”为“一揽子管理”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今年4月,与“三支队伍”一起下沉的,还有“三支执法力量”——汉阳区各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和司法所。

  福建人田先生在龙阳街租了一间40平方米的门面商铺,经营果蔬生意,但一直未办理营业执照。社区网格员得知情况后,及时向龙阳街综合行政执法队报告,并及时协助田先生办理了相关手续。

  “三支执法力量下沉的关键词是整合。”龙阳街综合行政执法队龙阳市场监管所所长朱斌介绍,龙阳街王家湾商圈是汉阳较繁华的商圈之一,以前各管理部门单一执法,力量单薄,难以及时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投诉量居高不下。

  如今,三支执法力量下沉街道,变单兵作战为多部门联合管理,对居民投诉较多的油烟扰民、出店经营、招牌广告、无证经营等问题,多管齐下,治标治本。

  今年10月,龙阳街升官渡集贸市场开业。原来,市场内的商户由市场监督管理所管理,市场外的流动摊贩由城管管理;如今,市场内外由综合行政执法队“一揽子”管理,商户们总是抱怨的各部门间“踢皮球”的现象没有了。

  龙湖东路集贸市场也位于龙阳街,疫情期间关停4个月,涉及80多户商户,近两个月来,综合行政执法队龙阳司法所引导二三十户商户,到升官渡集贸市场等其他市场就业。“以前这种事,真的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现在咱们商户有事认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这一个门就行了,省心。”商户刘先生说。

  “社区网格及时发现问题,多部门联合解决问题,将服务居民的端口前移,投诉量大大降低。”朱斌介绍,龙阳市场监管所双评议排名大幅提升。

  “三支执法力量下沉,实行人、财、物由街道统一管理,真正将街道打造成基层治理的‘强枢纽’。”汉阳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汉阳区主动探索执法力量实质性下沉街道,整合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司法等部门人员力量,在街道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同时,将城管、市场监管等延伸派驻机构党组织关系、工作经费、人员经费、固定资产划入街道,明确人事任免考核以街道意见为主,实现薪酬工资“街道发”、提拔晋升“街道定”。

  有效链接多方资源——

  变“各扫门前雪”为“共治共享”

  基层社会治理应该人人参与、共治共享。

  汉阳在全区377个小区全覆盖建立党组织,由下沉干部任小区“第一书记”,社区“两委”成员兼任党组织书记,构建“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将小区内下沉力量、物业、业委会、党员骨干、志愿者、执法力量、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各类资源全部链接整合,打造联系服务群众“红色工作队”。

  10月14日晚,永丰街龙磨社区“先锋党员大讲堂”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这场活动,是由从事法律工作的社区下沉党员梁青逸主动提出建议,与多名下沉党员共同筹办的。

  类似这样由下沉党员自己设计、执行的“自选动作”还有不少,涵盖社区治理各个方面。“现在每天都有下沉党员找我‘自荐’项目。”龙磨社区书记杨黎说,社区目前共接收在职党员225名,这种新机制充分发挥下沉党员优势,调动其积极性,将带动更多下沉党员深入基层、精准服务居民。

  “共同努力齐心抗疫”“社区义诊”“和谐邻里”……12月12日,在琴断口街紫荆花社区,由下沉党员组成的“红色旋风文化教育志愿服务队”联合春晓公益、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打造了一面约40米长的社区文化墙。

  江堤街江欣苑社区是一个由渔业村“撤村建居”社区,现有居民近万人。下沉该社区的百余名在职党员均亮明身份,认岗、认事、认亲,全面融入社区治理。

  江堤街老关社区依托辖区资源组建的“牵手缘”义工红娘社,已帮助12对高学历、高收入青年业主成功牵手。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已帮助辖区100余人解决就业。一支由省人民、省妇幼等10多家医院医护人员组建的医疗互助志愿服务队,经常自发开展义诊服务,获居民好评。

  “讲一百条大道理,不如为居民办一件实事,做一天报告,不如和群众聊一下家常。”胡明荣介绍,社区发明“八点晨步法”,利用居民上下班的时间,和居民面对面了解情况;创新“七彩化特色服务”,在楼栋设置“七色信息牌”,将长居、短租、空巢、残疾等住户分类区分,让服务更精准;运用“五小群众工作法”,为居民办小事,促进社区大和谐。

  汉阳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汉阳统筹各级下沉力量,组建下沉工作队、党员突击队、应急工作队,累计制定共建项目清单近1000个。下沉干部从“社区派单”“主动抢单”到“自设服务菜单”,不断探索“组团式”“任职式”“才艺式”服务模式,得到群众广泛认可。下一步,汉阳将持续优化“基层基础建设年”各项举措,争创武汉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区。(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