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绣大师走进房县大山里的小学收徒120余名 希望能成非遗传承人

A-   A+
发表时间:2020-12-22 10: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汉绣大师黄春萍教孩子们怎么绣

大山里的孩子绣起来有模有样

  60台绣架摆在一间大教室里,百余名少儿捏着绣花针,跟着老师飞针走线,勾勒出一幅幅自己喜欢的图案。昨日,非遗汉绣传承人黄春萍大师走进房县军店镇小学,收下了120余名徒弟,向她们传授汉绣技艺。

  黄春萍是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获得者,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传承人,湖北省首席民间工艺传承大师。为更好传承与创新汉绣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春萍近十年来频频走进全省多家大中小学,传授汉绣技艺,开展“非遗”传承工作。

  今年疫情过后,省政协第4任驻房县化龙堰镇高桥村工作队队长孙治国在走访调研时,发现军店镇小学的学生课外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经他牵线,汉绣传承人黄春萍与军店小学校长柯尊林一拍即合,决定来该校开展汉绣培训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汉绣,培养更多的非遗传承人。

  学校腾出了最大的一间教室作为培训场地,有百余名学生报名,还有20多名青年老师也报名参加。四(5)班学生邓晓娟告诉记者,她从小看到奶奶喜欢刺绣,自己也学着拿针钉扣子,有时候也绣上几针,感到很好玩,她想做一名汉绣小传承人。

  “这么多人都在学,汉绣不再担心后继无人。”看到这么多师生参加,黄春萍高兴地说,汉绣进校园,让更多的孩子能有机会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亲密接触,让学生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真正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一直是她的梦想。

  房县军店镇中心学校校长袁旭表示,今后,学校还将进一步打造非遗汉绣校本课程,让孩子们在动手动脑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楚天都市报 记者关前裕)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