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一美联师生用原创诗词歌曲致敬抗疫英雄

A-   A+
发表时间:2020-12-22 11: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学子们深情诵读经典

  “陪你走到长江边,挽着你的衣袖;江畔芦荻苇花飘,恰似你的温柔;骑上双人车追风筝,东湖绿道漫游……”日前,华中师大一附中美联实验学校开展了以“诵经典、传美德、育新人”为主题的湖北省暨武汉市名师工作室幼小衔接开放活动。学子们深情诵读经典,或诵读,或吟唱,或唱舞,而一曲由七年级学生带来的原创诗歌诵读表演《武汉,带不走的只有你》将活动推向了高潮。而在刚刚结束的武汉市中小学经典诵读活动中,该作品还获得了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活动当天,华一美联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心准备《同游千年诵新篇》诵读节目表演。此次演出共分为三篇:《千年同游》《四季咏诵》《展望新篇》。伴随着优美的韵律,《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唐诗》……舞台上,孩子们用诵、唱、舞等形式诵读着一篇篇经典名篇,不仅展示了良好的语文素养,更展示了自己的才艺。

  学校学工处主管、音乐学科组组长,也是节目的总导演吴淦老师介绍:这个节目实际上是一次学科之间的“碰撞与融合”。歌曲歌词和散文诗部分由该校语文组成婷老师原创,他根据文字部分的意思与成婷老师讨论出了节目脚本,并在节目中加入了“吟诵、朗诵、齐唱、领唱、舞蹈”等,通过不同的表达方式,将节目以“舞台剧”的形式展现出来。“舞台剧”是学校开设的一门“特色课程”,学生们都非常喜欢这节课。”而为了排好这个节目,老师们和学生们牺牲了许多休息的时间,七位学生家长还主动参与到周末排练工作中来。陪同排练的家长感慨,“这样的经历太难得,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华中师大一附中美联实验学校执行校长余国表示,此次活动是进一步落实“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学校运用语文等学科小课堂,让学生学习国学经典,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楚天都市报 记者肖杨 通讯员卢媛 杨洁琼 肖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