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走进湖北

A-   A+
发表时间:2020-12-21 09: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19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2020年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走进湖北,在洪山礼堂开讲。

  12名来自中央新闻单位、行业媒体和省市媒体的优秀记者,分享他们在抗疫前线、草原大漠、边关哨所等采访一线的动人故事。

  台上,声情并茂;台下,掌声雷动。

  做新时代的记录者、见证者和实践者

  今年2月,93岁的叶连平老人为抗疫捐款2万元,他在柜台前捐款的那张照片感人至深。更让人敬佩的是,这位老人还义务为乡村留守儿童补习功课21年,至今仍站在讲台上。

  光明日报社记者常河说,坚守,是因为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坚守,则是对使命最大的尊重,“我今年52岁了,奔跑在记者路上的时间不多了。如可能,我愿意像叶连平老师那样,做一只新闻战线上的萤火虫,只争朝夕,坚守一名人民记者的初心,扛起人民记者该有的使命。”

  巡讲现场,一位特别来宾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我是名广播记者,也是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者徕村第一书记。”广西广播电视台刘晓宇自豪地说,声音就是他的优势。作为第一书记,他用村里的应急广播,建起广西首个“新时代空中广播站”,用当地人听得懂的土话,每天讲扶贫政策,为村民寻找致富渠道。

  作为一名记者,他用一个个脚印记录脱贫强音。刘晓宇说,“记者书记”更要感知、发现基层那些带着温度和泥土芳香的人和事儿,讲述好中国脱贫故事,做新时代的记录者、见证者和实践者。

  真实自有万钧之力

  云南广播电视台邱月婷讲述了她采访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的经历。

  “一开始,我对张桂梅这种高强度的教育模式有些疑问。但第一次采访结束,张妈妈却说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想撑到明年高考,把这届孩子送出去。我才用心感受到她逆向而行的伟大,才体会到女高年年100%的高考综合上线率是多么不容易。”邱月婷说,沉下心带着真情实感去采访,才能看得见,看得准、看得深。

  “到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只有到基层、到现场才能发现最真实的故事。”陕西日报记者王海涛说,真实自有万钧之力。

  一线记者的讲述打动了在场观众。

  “好故事来自于基层、出自于真情。”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姚进说。

  长江商报记者刘宇说:“聆听好记者讲好故事,我对记者的责任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新闻工作者需要不断前行的信念与勇气。”

  “要以好记者为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的舆论导向,练就过硬本领、忠诚服务人民。”报告会现场,不少新闻工作者表示。(湖北日报实习生 金凌云)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