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个月涌现三位见义勇为的退役军人

A-   A+
发表时间:2020-12-17 11: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黄睿(右三)把伤者扶上救护车

  

  胡振刚在部队时的照片

  

  周庆在渔场也穿着心爱的迷彩服  

  穿上军装,面对刀山火海,他们是无畏的战士;脱下军装,当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他们仍是勇敢的兵。

  11月以来,在荆楚大地上,连续涌现三位见义勇为的退役军人。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近他们,了解到这些平凡英雄背后的不平凡故事。

  黄睿

  侧翻漏油轿车里救出5人

  今年31岁的黄睿,老家是荆门市沙洋县沈集镇姚坪村,在部队服役12年后回到家乡,现在荆门市教育局安全科挂职实习。11月29日14时15分左右,他驾车载着妻子沿荆门东三环线由北往南行驶,行至距荆新公路十字路口不远时,看到前方一辆白色SUV冲进路边深沟并侧翻,驾驶室一侧朝下。

  黄睿立即停车打开双闪,跑近一看,事故车已漏油且未熄火。在部队有着处置突发事件经验的黄睿很清楚,这辆车随时可能发生次生事故,一旦泄漏出的汽油被点燃,后果不堪设想。他让跟过来的妻子退后,拨打120和110请求支援。

  黄睿弓着身子靠近事故车,透过车窗发现前排安全气囊已弹出。“不能再等了,得马上救人。”黄睿喊话让被困人员配合,拼尽全力打开右后车门,先救出一名五十多岁的妇女,随后又救出两名十岁左右的小孩,紧接着救出一名女乘客和一名男司机。120急救车赶到事发现场后,将五人送往医院救治。

  早在今年4月,荆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收到过给黄睿的表扬信。原来,疫情期间被隔离在老家的黄睿,自带干粮、自备交通工具,和村干部一起走村访户,宣传防疫知识,为有需要的村民运送生活物资和药品。他还摘了自家地里种的蔬菜,自己又采购了一部分,凑成一车2000多斤,送到了沙洋县人民医院。

  这次救人,黄睿也是在事后才简单地和领导汇报,伤者想通过媒体感谢恩人,这才辗转找到了他。在获悉黄睿的事迹后,荆门当地已经为他申报“荆门好人”。黄睿服役时的老部队看到他的相关报道后,也进行了转发和宣传。

  胡振刚

  冬夜河中救出一对母子

  42岁的胡振刚1995年入伍,2008年退役转业回到潜江,目前是潜江市泰丰街道办事处财政管理所工作人员,同时担任泰丰街解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11月13日,刚从工作队回家的胡振刚,去接刚下晚自习的女儿回家。

  晚上9点多,当他们走到离家不远的南门河游园时,突然听到一阵呼救声。胡振刚循声跑去,看到岸边一个阿姨在大声呼救,水里有一个孩子,手抓在水景平台的下沿,只有头露出水面。

  天色已晚,这时岸边只有少数的行人。胡振刚问孩子:“水里就你一个人吗?”孩子回答:“妈妈还在水里。”胡振刚毫不犹豫脱下外套跳下水,发现一脚踩不到底。他深吸一口气,一个猛子扎下去,在水里摸索到一个人,用肩膀顶着让她的头能露出水面。

  水景平台边没有能抓手着力的地方,胡振刚没办法靠自己的力量把母子两人推上岸,只能坚持顶着母子俩。大约十分钟后,岸边陆续跑来帮忙的市民,把他们拉上了岸。胡振刚让旁边的阿姨给那位落水的母亲做人工呼吸,看到她两三分钟后有了反应,母子两人都无大碍,他便穿上外套拉着女儿走开了。

  在路上,胡振刚接到了民警打来的电话,原来,他在救人时让女儿拨打110和120求救,可紧张的女儿说不清事发地点,胡振刚便详细告诉了民警地点。民警想问他的信息时,胡振刚说:“不要找我了,快去救人。”

  在得知了胡振刚的救人行动后,他的单位给他送来了2000元慰问金,他转头就捐给了公益事业。

  其实,胡振刚下水救人已不是第一次。去年夏天,在潜江市曹禺公园,一个孩子摘荷叶时不慎掉进水里,他想也没想就跳下去把孩子救上来,结果手机进水坏了只好换了一部。记者了解到,潜江市已授予胡振刚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周庆

  为救车祸伤者连闯红灯

  11月23日下午5时许,下着蒙蒙细雨,38岁的嘉鱼县退伍伤残军人周庆开车前往嘉鱼城区办事。行至官桥镇菜场路段时,他看见前方围着一群人,一辆白色摩托车侧翻在路边。一位年约六旬的妇女倒在地上失去了意识,脸上满是鲜血,伤口血流不止。

  周庆见状并未离开,一路协助交警疏散车辆。因救护车还没来,家属准备拦车送伤者去医院。

  “不用不用,我的车就在路边,我来送你们去医院!”周庆迅速朝车子跑去,并和现场围观人群一起,慢慢地将伤者抬到自己车上。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周庆以最快的车速将伤者送往嘉鱼县人民医院,中途闯了好几个红灯。

  到医院后,周庆并未离开。他帮着找医生、寻担架,推着伤者去急诊室做相关检查,并垫付了800元的医药费。期间,伤者的叔叔任火生问他姓名和电话时,他淡然一笑没有作答。忙前忙后近3个小时,把受伤妇女送到重症监护室后,周庆才悄然离开。

  “如果没有他,母亲可能会有生命危险!”12月1日,伤者的儿子任水银和叔叔任火生将一面绣着“当代雷锋 时代楷模”的锦旗送到周庆手中。周庆当时闯红灯的违章记录也被交管部门取消。

  其实,这已经不是周庆第一次这样做。2017年10月的一个早晨,周庆开车经过官桥村委会时,发现一位阿姨紧挨着一辆摩托车倒在路旁,大家都不敢上前去扶。周庆毫不犹豫地走上前去,一边照顾阿姨,一边掏出阿姨的手机,给她的家人打电话。

  1999年,初中毕业的周庆报名参军,2004年退伍,2012年回到了嘉鱼老家承包了800多亩鱼塘,做起了渔夫。2019年8月,周庆报名参加“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考试,并顺利通过考试,成为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学员。

  今年疫情期间,尽管家里并不宽裕,周庆还是毫不犹豫地捐款10000元,支持抗疫。4月27日,他又通过联系战友,自费购买5000个口罩,捐赠给嘉鱼县实验小学。

  如今,周庆一边养鱼,一边学习。他说:“一日入军营,军魂永在心。我所做的一切,只是一名军人的担当与责任,任何一名军人遇到别人有困难,都会这么做。”(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倩 通讯员 包晓霁 万震 杨锐 潘健君)

  ■ 链接

  湖北省退役军人近年来见义勇为名单

  2019年6月20日,黄石阳新县退役军人尹文杰在制止两名偷车团伙成员时,与两名持刀歹徒搏斗,身中5刀。他被授予湖北省2019年度“荆楚楷模 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2020年6月23日,阳新县退役军人赵武在山洪中勇救两位被困村民,他入选2020年第二季度“黄石楷模”。

  2020年6月28日,湖北籍退役军人关腾飞在东莞勇救一名落水青年时牺牲,年仅24岁。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派员赶赴云梦县关腾飞老家,看望慰问家属。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