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城市联盟正式成立

A-   A+
发表时间:2020-12-16 09: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10日至12日,“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城市联席会议”暨“万里茶道八省(区)文物局长申遗工作座谈会”在汉召开,中国段沿线29个节点城市政府代表共同签署了《万里茶道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宣告万里茶道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正式成立。

  本次会议经国家文物局同意,由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牵头召开,旨在统筹整合“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8省(区)文化文物部门和29个节点城市的业务指导和行政协调力量,协力推动做好中、蒙、俄三国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大会宣布了该联盟宗旨、形式和工作机制、城市权利和义务等共3项17条倡议,还通过了万里茶道城市联盟、八省(区)文物部门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商定进一步建立健全申遗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指导做好沿线遗产点保护和环境风貌整治工作,加强申遗基础研究和国际交流合作,加强申遗宣传推介和品牌建设。

  据介绍,自2012年,湖北省文物局联合相关8省(区)文物部门发出《赤壁宣言》以来,八省(区)共同完成了万里茶道资源调查、遗产点遴选、价值研究、预备名单文本编制、联合开展蒙古国段的考察等前期工作,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及申遗的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指出,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是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万里茶道遗产保护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效途径。该联盟成立是万里茶道保护和申遗工作新进展、新举措,对于打造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的金色名片、茶文化产业的绿色名片、文旅融合发展的旅游名片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湖北日报记者海冰、张倩倩、通讯员鄂文旅)

责任编辑:李克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