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喇叭书记”唐玉敏:喇叭不离手 服务不断线

A-   A+
发表时间:2020-12-16 09: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楷模名片

  唐玉敏 52岁,中共党员,襄阳市樊城区董家台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疫情期间,她以社区为家,率先拿起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率先实行硬封闭、硬隔离,率先实行社区集中配送物资。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称号。近日,她获评2月至10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居民们注意了,请大家下午到市总工会老年人活动室,参加居民大会和党员大会……”

  12月5日上午,襄阳市樊城区中原街道董家台社区市总工会家属院,唐玉敏拿着红色喇叭在楼下喊着。

  这个红色喇叭,陪着唐玉敏从抗疫走到现在,唐玉敏也因此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大喇叭书记”。

  暖心的喇叭,铁打的身影

  “居民朋友们,大家新年好!今年春节期间不要走亲访友,每天要检测自己的体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喇叭里的这个声音,每天在董家台社区11个小区里回荡。

  “每天要在每个小区里喊四五次。”唐玉敏说。

  今年52岁的唐玉敏,是土生土长的“董家台闺女”。

  1月24日,大年三十,唐玉敏接到紧急通知,立即停止休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员上班。

  “要让居民知道防疫的重要性,宣传必须跟上。”唐玉敏特意购置了几个喇叭,每天奔波在各小区,提醒居民注意防疫。

  “居民朋友们,生活物资来了,请大家有序购买。”唐玉敏的喇叭声又在社区响起。

  疫情防控期间,每隔3天,董家台社区居民都会听到这样的喇叭声,排队领取物资。这些物资,是唐玉敏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沉党员,一袋袋扛过来的。

  2月15日,她冒着大雪到粮食批发市场,买回一车面粉;

  3月8日,宁夏捐赠的300吨土豆运达襄阳,唐玉敏带人爬上近3米高的车厢,一袋一袋往下扛;

  配送大米5万斤、面粉2万斤、面条1.5万斤、鸡蛋15万枚、蔬菜3.5万斤……

  这些,是唐玉敏抗疫情期间的“成绩单”。

  “闺女啊,你真是铁打的啊!”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对唐玉敏说。

  “当时我眼泪刷地就下来了,感觉没有白辛苦。”唐玉敏说。

  家长里短事,以理服人心

  唐玉敏(右)开导李向军。

  当社区书记,要会干,还得会说。

  63岁的社区居民李向军,因为突发高血压入院治疗,如今走路颤颤巍巍。

  此前,因为退休工龄等问题,他一直在申诉。最近,唐玉敏正在积极奔走,帮他落实。

  李向军和妹妹的关系紧张,唐玉敏登门做他妹妹的工作:“在家切菜,右手切到左手,你肯定首先要捂住包扎,不会放任不管。你哥哥就是你的手足,手足情最珍贵了。”唐玉敏的这番话,让李向军的妹妹慢慢解开心结。

  11月4日一大早,社区年近九旬的居民贾婆婆找到唐玉敏,称无人赡养,希望社区帮她做做几个儿子的工作。

  原来,老人有5个儿子,目前与三儿子共同居住于自建房中。因为三儿子患病入院,老人无人照料。

  了解到老人的基本情况后,唐玉敏把老人的儿子儿媳们请到社区。

  “当年母亲把你们几个养大,让你们吃饱穿暖,现在你们几个不养这个老娘,这事说出去你们不觉得丢人?你们可不要成为反面教材。”

  唐玉敏这番话,说得老人的儿子儿媳们都哑口无言。

  最终,他们同意每月轮流照顾老人。

  基层强党建,小区更宜居

  唐玉敏(左)和王剑交谈。 (受访者供图)

  “王主任,在锻炼呀?”

  “是啊唐书记,最近感觉腰椎不得劲。”

  12月7日17时许,美佳园小区旁的小广场上,唐玉敏跟王剑打着招呼。今年6月,在社区的指导下,美家园小区成立了自管委员会和自管小组党支部。王剑担任自管委员会的副主任。

  小广场一周前才投入使用,这里设置了滑梯、健身器材、篮球架等。

  王剑说:“通过这些日子的接触,我真服她(唐玉敏)了,在心里已经给她点了无数个赞。”

  小广场原来是一处水塘,附近居民倒入生活垃圾,把水塘填成了垃圾堆。30年来,这里每到下雨都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今年11月,唐玉敏联系上樊城区住建局,把臭水塘建设成健身小广场。

  “建成小广场,居民能在家门口健身,让我很有成就感。”唐玉敏说,“接下来,我们其他几个小区都要成立自管委员会和自管小组党支部,通过居民自治,把小区建设得更美、更宜居。”唐玉敏说。

  点 评

  为了抗击新冠疫情,守护社区平安,唐玉敏日夜奔波在第一线,被数千家居民称为社区的贴心人。她贴心知民情、诚心保民生、耐心解民忧。

  一个喇叭不离手,耐心宣传、细心讲解不停口。她把疫情中的居民生活摆在第一位,组织货源,采购搬运,逐户分发,居民看到她,心里就踏实。

  唐玉敏以自己的职责担当,高举起社区抗疫的战旗,不愧为社区居民安危冷暖的忠诚守护者。

  ——省社科院研究员 冯桂林

  唐玉敏受到了上级党组织和社区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与她踏实工作、执着付出、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是分不开的。

  疫情期间,她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倾注到社区工作中,凡人之躯,挺立的是护佑百姓的决心。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要以唐玉敏同志的精神为动力,立足岗位,开拓进取,甘于奉献,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好的业绩。

  ——荆楚楷模、风神襄阳汽车有限公司焊装工艺工程师 尹书山

  记者手记

  “董台社区顶呱呱,听我来把他们夸,疫情面前咱不怕,社区帮咱想办法,宣传代购样样抓,蔬果米面送到家,居民个个乐开花。”

  这是董家台社区居民为唐玉敏编的顺口溜。

  疫情期间,唐玉敏的一举一动,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一位居民在社区微信群里感叹:“我们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您的身影,小区的家家户户您都要惦记……您太累了,我们都心疼您,您是最美丽的女人,您是我们的‘唐美丽’。”

  正是这样千千万万个“唐美丽”,在危难之时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与使命,才有了社区的和谐,居民的平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周晏安 牛晗静)

责任编辑:李克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