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蔡甸好人”带着乡亲在家门口赚钱

A-   A+
发表时间:2020-12-15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冯小伟在现场查看施工进度

 

  公司向学校捐赠校车

  14晚,记者在武汉市蔡甸区大集街张家咀村看到,54盏高杆太阳能路灯照亮全村道路。“我经常干活半夜才回家,没装路灯之前,我几次差点掉进路旁的沟里,好险。自从装了太阳能路灯后,再晚回家我也不怕了。”村民李海田对记者说。

  这些路灯是冯小伟2018年出资修建的,是他回馈社会造福家乡的一个缩影。据粗略统计,冯小伟十多年来共捐款捐物30余次,价值约200万元。

  今年,冯小伟被评为诚实守信的“蔡甸好人”和“全市最美抗疫志愿者”。

  创业成功

  留出过半岗位助力乡亲就业

  冯小伟,武汉誉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乡亲们眼里的能人。

  1976年,冯小伟出生在武汉市蔡甸区大集街一户农家,初中毕业就参军入伍,当了通讯兵。

  退伍后,他先后在工厂里制作铜片插头、加工铝合金,后来遇上单位分流面临失业。“那时候太难了,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生活却得不到保障。”回想起那段岁月,冯小伟感觉很苦,但正因为苦,坚定了他改变命运的决心。

  逐渐积攒经验后,冯小伟决定以建筑业为突破口自主创业。2002年,他拿到了建造师证书,成了项目经理。2007年,慢慢将建筑业摸出门道的冯小伟做出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个决定:成立公司。他将公司命名为“誉恒”,意为“信誉永恒”。依靠品质和信誉,誉恒建筑公司迅速发展壮大,到2020年已拥有近千名员工。

  冯小伟心里逐渐产生了“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的想法。

  12月10日上午8时,家住大集街小金湾的41岁村民李永兴便骑着电动车来到了誉恒公司,到上个月底,他已在公司干满9个年头。“以前每年都要跑到外地去打工,工作和收入都不稳定,特别是家里人有个三病两痛的也照顾不到。”李永兴告诉记者,进入誉恒公司后,他经过培训成了钢筋工:“这活不难干,收入也不比在外打工低。谁不想在家门口就业呢,以前是没机会,现在是越干越有劲了。”让他感到惊喜的是,今年公司因疫情停工了好几个月,但他们的工资全额照发。“钱拿到手了,我和工友们都还不敢相信。”

  建筑公司因行业特殊性,人员随项目走,导致流动性大。但在誉恒公司,像李永兴这样的本地员工占比超过一半。

  冯小伟说,他的心愿就是尽力带着周边的村组富余劳动力就业,让他们不用背井离乡就能安居乐业。

  扶危济困

  14年捐资近200万元

  “感谢冯总您这么多年来的资助,以后就算再难,我也一定要坚强地带着孩子好好生活下去”。12月9日,大集街杨家众村村民张敏(化名)一手抱着女儿小梦,一手紧握着冯小伟的手说道。3年来,每到年底冯小伟都会来到她家,看一看她和孩子们。

  张敏是个苦命的人,2015年离婚后,与同村的张伟(化名)各带着1个孩子组成了新的家庭,次年,他们有了女儿小梦。2017年,张敏又诞下了一对双胞胎。

  不料,厄运突然降临。就在小梦过周岁当天,张伟不幸突发脑溢血离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孩子们的生计怎么办?一想到这里张敏顿感万念俱灰,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好在街道和村里立即展开救助行动,不仅组织捐款、送慰问金,还为张敏一家申请了低保。冯小伟也赶到了张敏家里,当场让财务从他的卡上划出2000元钱,作为小梦的专项帮扶基金,“每个月2000元,至少捐助到18岁。”

  倾注于企业的发展壮大和扶助乡亲是冯小伟的两项“日常工作”。

  冯小伟至今难忘第一次捐助的那一幕:2007年,村里一个贫困家庭孩子考上了北京大学,但高昂的学费让孩子的家长发愁。冯小伟得知消息后,不顾公司刚刚成立还未赚钱,毅然拿出5000元钱送到了他们家中,解了燃眉之急。看着孩子和家人欢喜的表情,冯小伟暗暗下定决心:以后,无论公司发展怎样,每年都要拿出一部分资金资助学生。

  正是这不同寻常的“第一捐”,成为了冯小伟十多年不断捐款捐物的开端。除了捐资助学外,无论是支援灾区,还是关爱特殊群体,都活跃着冯小伟的身影。

  谈起创业成功和反哺家乡,冯小伟坦言,两者的收获都是快乐的、幸福的。

  从2008年参与四川赈灾捐款、2010年为玉树地震捐款、2016年捐赠了抗洪物资、连续10年慰问大集福利院的老人和环卫工人,到2020年为大集、小集中学复课捐款……有人粗略地算了算,10多年来,冯小伟共捐款捐物30余次,大约200万元。

  抗疫抗洪

  退伍军人一线挑大梁

  1月23日,得知武汉要兴建火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在向有关方面汇报后,身在海南的冯小伟立即打电话将公司有施工资质的工人组织起来,开着施工机械,来到火神山施工现场,随后的整整10天里,冯小伟从电话指挥,到赶回武汉后到现场调度工人和机械设备,始终保持与驰援的各路施工队伍紧密配合,最终圆满完成建设任务,“火神山医院极速建造的奇迹背后,有着我们蔡甸大集人的付出和汗水。” 冯小伟感慨道。

  随着疫情恶化,冯小伟也越来越忙碌了——

  “街道差防疫物资了。”捐!2月18日,冯小伟利用手头资源迅速筹集到57万元的医用口罩、体温枪等,运送到防控点;

  “志愿者出行不便。”接!他将公司10台车直接开到防控点,安排专人随开随走;

  “转运车不够用。”改!疫情初期,出现部分发热病人来不及转运,他和员工一起动手将自己的皮卡车改装成有隔离功能的专车,帮忙转运病人。

  今年7月初,武汉连降暴雨,汉江蔡甸段水位上涨。7月8日上午,就在水位超过警戒线的同时,誉恒公司8辆运送抗洪抢险沙石土料的农用汽车也开到了汉江堤防上,同时由公司100人组成的抗洪抢险队,也随时待命参与抢险。

  为保障各防汛点位第一时间有防汛物资可用,冯小伟还安排了一批木桩、编织袋、彩布条、铁锹、镰刀、手电筒等防汛物资送至大集街办事处,以备不时之需。极大地缓解了街道物资的紧缺,冯小伟这一波操作,被社区干部和民众点赞为“及时雨”。

  “我是当过兵的人,退役时,部队领导送了我5个字,希望我退伍不褪色,永远保持军人的本色,力所能及地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我觉得还需要继续努力。”冯小伟说。(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峻 通讯员 孙克亮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