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资深汉剧艺术收藏家向国博捐赠107件套汉剧实物

A-   A+
发表时间:2020-12-15 09: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1954年汉剧《宇宙锋》电影拷贝 

著名琴师李金钊先生使用的京胡。  

  12月14日获悉,武汉资深汉剧艺术收藏家、汉剧研究者刘立,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了他收藏的汉剧乐器等实物资料107件套。自2020年6月起,国家博物馆开展了老旧戏曲乐器征集项目,这是该征集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

  据了解,此次捐赠的实物数量众多、种类丰富,包括乐器、电影拷贝件、戏服、唱片、幻灯片、图书等,其中不乏精品。如,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主演的首部汉剧电影《宇宙锋》的拷贝件,曾与陈伯华合作10年的著名琴师李金钊使用过的京胡,原湖北省汉剧团老艺人王定文使用过的京二胡、月琴,汉剧尹派创始人尹春保大师出演《二王图》时所穿的蟒袍,汉剧经典剧目《四郎探母》戏服(马褂、打衣、操衣)等。这批汉剧实物保存完整,内涵丰富,能够从不同角度反映汉剧的艺术特色和发展历史。

  汉剧是湖北代表性地方剧种,迄今已有300余年历史。乾隆五十五年,徽班进京,汉调北上,进而孕育出京剧,汉剧遂被誉为“国剧之源”,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刘立出身汉剧世家,受家庭熏陶,自幼酷爱汉剧艺术,后师从汉剧艺术家李金钊、方月仿、贾振南等。因心系汉剧发展,近40年来,刘立在潜心研究汉剧艺术的同时,全面收藏汉剧相关实物资料,目前已收藏明清至近代的汉剧珍贵文物、文献资料万余件。为了搜罗藏品,他到过全国很多地方,不惜耗尽个人积蓄,从而抢救性保护了一大批汉剧珍贵史料。这批文物史料见证了汉剧曾经的辉煌,他则被称为“戏痴”“汉剧文物收藏第一人”。 (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