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来凤有支 “张富清先锋队”

A-   A+
发表时间:2020-12-15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先锋队员在社区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视界网 向煜 摄)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党建引领下的志愿者如何作为?

  今年7月,来凤县整合报到党员、退休职工等力量,在5个社区成立了“张富清先锋队”(以下简称先锋队)。他们走街串巷,帮扶群众、调解矛盾,处处弘扬“张富清精神”。

  “通过老英雄精神引领,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来凤县委副书记洪家进表示,截至11月底,这支队伍扩大到3860人,实现全县196个村(社区)全覆盖,发挥了先锋引领、骨干带动作用,让志愿服务成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新名片。

  解决群众的小事、难事—— 

  被挤占的院子回来了 

  “冬梅,去上班啊。”12月5日8点,家住来凤县花园堡社区老教委宿舍的聂友云,在院子与李冬梅相遇,两人笑着打招呼。

  约300平方米的院子干净整洁,不见一处垃圾,院墙东侧摆放着一排电动车,两人穿过大院铁门,便到了繁华的商业街。

  聂友云说,由于临近主街,周边商贩长期将车辆随意停放小区,导致院内拥挤不堪、垃圾成堆、污水横流。小区没有物业和业主委员会,41户居民大多数是老人,无法协调解决问题,苦不堪言。

  今年8月,李冬梅加入花园堡社区先锋队,挨户上门征求意见后,购买一把电子指纹锁,换掉过去被砸坏了几次的铁锁,并贴出通知,提醒外来人员不要随意停车,注意卫生。经过努力,小区院子焕然一新。目前,小区正准备成立自治管理委员会。

  花园堡社区先锋队队长汤羽熙表示,辖区有20多个小区没有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先锋队成立后,与群众打成一片,筹备成立自治管理委员会。

  这是先锋队员帮扶居民、解决难题的一个缩影。

  在三官坪社区海玉名城小区,黄红梅等13名物业人员加入社区先锋队,义务照顾小区8户独居老人;侯润坤等20名消防队员加入桂花树社区先锋队,利用休息时间帮居民修路、清理垃圾;退役军人王鑫龙等人发起成立“鑫龙工作室”,参与抗洪救灾……

  感言: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张富清精神”流淌在来凤城区10万多居民“血液”中。先锋队通过积极帮扶,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做和事佬—— 

  化解“一代官司三代仇” 

  “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告田小明的诉讼撤了。”12月6日中午,革勒车镇陈家沟村村民吴胜福走进村委会,迫不及待地公布了“打探”来的好消息。

  吴胜福是村里先锋队成员,平日喜欢走村串户,大伙有什么不顺心的都喜欢找他。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黔张常铁路在该村修建一个变电所,需要迁移一座山上的坟墓。田小明是此山的承包责任人,因为赔偿款,与涉及坟墓的相关村民发生了纠纷,其中一人将田小明告上法庭。

  “在农村,一代官司三代仇。赢了官司,可能输了情分。”吴胜福等人得知此事后,主动去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建议撤诉调解,避免扩大矛盾。通过努力,双方同意调解。

  在老城区,调解矛盾纠纷是先锋队的重要职责。精神堡社区“尖刀班”班长张骥介绍,先锋队成立后,在辖区设立5个居民调解委员会,其中各有一名从法律战线退休的职工,为居民普法、协调纠纷。

  今年10月,社区发生一起老人赡养纠纷,先锋队队员一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边普及法律知识,最终化解了纠纷。截至目前,先锋队已调解民事纠纷33起。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先锋队成立以来,累计调解、处理居(村)民矛盾纠纷2000余起。

  感言:“共治”强调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治理。先锋队发挥自身优势,入情、入理、合法的调解,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争当“保洁员”—— 

  美丽乡村从我做起 

  “伙计们,去看看河里有没有垃圾。”12月6日,来凤县连续下两天雨,三胡乡石桥村52岁的村民邓华峰,电话吆喝两名伙伴一起去巡河。

  今年8月,邓华峰加入村里的先锋队。几天后,村里发生洪灾,一条河流被上游冲下来的垃圾堵塞,散发出阵阵臭味。邓华峰等16名先锋队员自发组织村民清理垃圾。经过努力,河道恢复如常。

  在石桥村委会门口,挂着一块“中国传统村落”的牌子。邓华峰摸着牌子说:“建设美丽乡村,搞活旅游,没有好的卫生怎么能行。”他和战友们当起宣传员,劝导大家清扫垃圾,爱护环境。变化最大的是5组,该组离主干道1公里。之前,村民都把垃圾倒在家门口。今年8月,先锋队员多次上门劝说,并带头帮忙清理垃圾。一个月后,5组村民全部把垃圾倒在指定位置。

  记者走访三胡乡、漫水乡、革勒车镇等地,不时会遇到三三两两的村民,沿着村路捡垃圾、清理散落的树枝。一打听,都是村里的先锋队员。正如村民姚林所说:“村子干净了,自己觉得舒服,游客会更愿意来。”

  感言:助推乡村振兴,先锋队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

  教村民跳广场舞—— 

  笑声多了,麻将声少了 

  美起来的不仅是村容村貌,还有精神面貌。12月7日下午5点,革勒车镇二龙山社区先锋队员杨友香等3人匆匆吃过晚饭,乘车前往30公里远的白果村。在那里,10多位村民正等着她们,一起跳广场舞。

  “说是一起跳,其实是手把手地教。”杨友香笑着说,此前,白果村没有一个人会跳广场舞。教村民们跳广场舞,已经成为二龙山社区先锋队员的一项“任务”。

  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习平介绍,社区先锋队16名骨干大多数来自于之前的“爱心妈妈”小分队,这些人能歌善舞,多次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她们加入先锋队后,主动到各村传授广场舞。

  先锋队员龙金云回忆,今年6月,她到邻村走访亲戚,发现很多留守妇女打麻将。一番闲聊,发现村里无人会跳广场舞,她就萌生了教大家跳舞的想法。

  这一想法得到了队友的支持,大伙自掏腰包,买设备、买服装,通过社区干部联系各村,开始了“授艺”之路。“起初还担心大家不愿意,跳了一次后,热情被点燃了。”龙金云说,村民非常喜欢广场舞,经常主动邀请她们“下乡走基层”。如今,全镇17个村已有150多人学会了广场舞。

  先锋队平时还在各村表演传统民间艺术——三棒鼓,丰富百姓娱乐生活,自导自编歌词,宣讲党的政策和精神,让村民更通俗理解。

  感言: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先锋队言传身教,让麻将声少了,欢笑声多了,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让更多村民得到愉悦与实惠。(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周荷慧 蒋银 向相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