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提升幸福感 大美襄阳三年一诺终成真

A-   A+
发表时间:2020-12-14 09: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要

  2017年11月,襄阳市委、市政府承诺:三年内还市民一个大美襄阳。三年时间,襄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科学规划城市边界,杜绝大拆大建,紧盯群众幸福感提升,持续开展工地治“污”、菜场治“臭”、背街小巷治“脏”、老旧小区治“乱”等行动。一座有内涵、有品位的大美襄阳正款款走来。

  “持续提高城市内涵品质,持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三年内还市民一个大美襄阳。”襄阳市委政研室资料库里,《2017年11月15日城市规划建设专题会议纪要》记载着这样一句承诺。

  三年时光荏苒,决策者、建设者、参与者都从那个共同的起点出发,感受襄阳之变——

  变快了。东西轴线全线开工,苏岭山大桥、凤雏大桥通车,断头路打通,城区交通功能提升;变净了。新建改建183个公共厕所、90个垃圾转运站;变靓了。40家农贸市场改造升级、341条背街小巷、340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全力提升幸福感 

  12月7日晚高峰,滨江公园,老人沿着绿道散步,年轻人在灯光球场腾跃。市民张金魁感叹:“过去的冬天,哪有这样的好去处?”

  近年来,襄阳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17年全市GDP迈上4000亿台阶……然而,公铁运输带来滚滚尘土;汉江穿城,两岸渔民棚户区栖身;企业改制,数百家属院变三无小区;还有二十年打不通的断头路、一下雨就积水的涵洞、蜘蛛网一般的架空线缆……

  2013年,一场大雨后,市区某涵洞积水超过3米,一辆不熟悉路况的小轿车冲入水中,驾驶员和乘客双双遇难;2014年,汉丹小区内一户居民发生矛盾,妻子从4楼阳台一跃而下,幸亏被楼栋间的架空线缆挂住,捡回一条命。

  同年,湖北文理学院发布《襄阳市居民主观幸福感调查报告》,375名接受调查的襄阳居民,感觉非常幸福、比较幸福者不足50%,感觉一般者占比44.3%,还有7.1%被调查者选择很不幸福。

  富裕何时升华为幸福?

  2017年11月15日,襄阳市委、市政府负责人穿街巷、入菜场、进公厕、看民房,作出承诺——三年内还市民一个大美襄阳。

  “绣花功夫”做“手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大美襄阳建设之初,襄阳市委、市政府统一思想——科学规划城市边界,坚决克服“摊大饼”“铺摊子”的大拆大建,推动城市“减量化建设”。

  2019年10月,襄阳古城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架空线缆入地,涉及2.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29条街巷。“最大难点是作业空间不足,不能使用机械设备,不能大挖大拆。”项目负责人姚三平比喻,别的项目用铁锹,这个项目用手术刀。

  开沟挖槽,需要一米一米掘进,晚上开挖,天亮前回填。500多个不同型号的箱式变电站,需要一个一个精确定位,或藏于绿化带、或隐在围墙角。

  下“绣花功夫”,做“微创手术”,在大美襄阳建设中比比皆是。

  走在胜利街上,全线15处景观都是结合原有地形改造而成——“踏雪寻梅”原是一处建筑垃圾场,“风林古渡”原是一片芦苇塘,“湿地郊园”原是一处弃土场……

  凤雏大桥下的江滩球场,原是建桥时的混凝土搅拌站,按规划要清理硬化地面,再填土植绿。襄阳市建管中心将其改建为一处灯光球场。

  襄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大美襄阳建设不是另建新区,也不是盖高楼大厦,而是抓好城区有机更新、功能完善,做美做优做精。

  以人为本暖民心 

  采访中,襄阳市住建局局长汪厚安一定要讲“两次被骂”的事——

  2018年5月,市领导调研一处公厕时发脾气:“搂着裤子向里冲,憋一口气往外跑!你办公室厕所是这样吗?你家厕所是这样吗?”1个月后,该公厕改造完成。

  2019年冬,汪厚安接到一位市领导电话:“到江滩公园来,坐一下石凳子!”江滩公园每隔几十米设置一处供群众休憩的石桌椅,可冬天冰、夏天烫,老百姓不买账。不足2个月,石材桌椅“穿上”木质“外套”。

  汪厚安说:“什么叫以人民为中心?什么是群众身边的堵心事、烦心事?现在有了新认识。”

  襄阳市瓷器街实验小学校门所在的皮坊街是一条长约330米的断头路,家长接送孩子的车辆能堵几百米,经常发生纠纷。校长双志兵说:“家长说我们学校堵车又堵心。”2020年9月底,皮坊街全线贯通,宽15米的水泥道路连通2条主干道,家长的“堵心”变成“舒心”。

  环城南路涵洞经过改造不再积水,上下班必经此处的张金魁很满意:“今年夏天那么大的雨也没积水,这事办得好。”全长5060米的襄阳护城河完成清淤截污工作,水质明显改善,每日沿河散步的市民孟克山说:“以前是污泥脏水冒臭气,现在是碧波绿水绕城郭。”

  大美襄阳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三年来打通36条断头路,治理340条背街小巷,改造积水点42处,清理各类线杆3089个,完成341个老旧小区改造。

  三年一诺终成真 

  听说记者要来采访,襄城区檀溪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张彦涛和汉丹小区党委书记尚成义结伴等候。谁能想到——2018年,正是尚成义带领37位小区居民因住房问题堵住张彦涛讨说法。

  汉丹小区是原汉丹机械厂家属区,2011年因企业改制被推向社会。“路是泥巴路,下水道不通,消防通道堵塞,2018年冬天发生火灾,造成一人死亡。”尚成义说,“住着不舒坦,谁能心平气和?”

  从2018年起,改造启动——硬化路面、疏通管网、清理消防通道、整理楼外线缆……张彦涛总结:“天上不漏、空中不乱、地面不阻、地下不堵。”尚成义说:“这两年小区环境天翻地覆,我们两个也成了好朋友。”

  襄阳之变,提升的是市民幸福感,收获的是干群关系融洽。

  襄城区凤雏家园小区由4个三无小区合并,环境差、问题多。2020年9月,该小区完成改造,拆违133处、新增停车位94个、新建3处健身场地。71岁的小区居民席齐乐压低声音:“前几天还有人要60万买我的房,我才不卖咧!”遇到社区干部,老人笑脸相迎——搞得好!搞得到位!

  大美襄阳,三年一诺成真——尚成义在阳台上浇花观景,张金魁在江滩球场流汗,孟克山沿着护城河散步……襄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大美襄阳应该是一座有品位的城市,一座外地人向往、本地人自豪的城市,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孙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