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淘就有真金 武汉“小巷总理”争开小处方

A-   A+
发表时间:2020-12-14 10: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社区工作如何借外力、练内功?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怎么才能接得住、用得好?

  12月4日,桂小妹书记工作室揭牌暨首期社区书记论坛活动在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汉阳区江堤街江欣苑社区书记胡明荣、武昌区水果湖街东亭社区书记王学丽、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书记张淑静等,受邀向青山区的社区书记们,传授基层治理经验。

  讲故事、谈体会、教方法。三位“小巷总理”倾囊相授,现场掌声热烈。

  “抹布书记”说—— 

  下沉党员就是社区360°高清探头 

  当了13年社区书记的胡明荣,自诩“抹布书记”。

  把曾经脏乱差的渔村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社区,胡明荣说,她就靠一招,“把自己当作一块抹布,哪里有灰尘,就抹哪里”。

  为尽快解决居民烦心事,她创造性引入“六点半晨步工作法”:每天早晨六点半就“泡”在居民中,倾听、了解、协调、解决。

  在一件件问题的解决中,居民对社区工作者从不认识到认识,从熟悉再到支持、参与,最后到组织工作,逐渐实现社区居民自治。

  眼下,社区又遇到新问题:“180名下沉党员到社区报到,个个干劲十足,但社区就这点事,咋办?”胡明荣说,看菜吃饭、就汤下面、量体裁衣!

  除了定人定岗定事定责外,她提出一个新想法:“下沉党员就是社区360°高清探头,随时随地就近就便服务社区。”

  比如,下沉党员在社区散步时,看到吵架的,主动上去化解;看到地上有垃圾,随手扔进垃圾桶……这些举手之劳,都可以算成下沉任务。

  “舍得书记”说—— 

  社区是“黄金凹地”,用心淘就有真金 

  65岁的张淑静自嘲“大器晚成”。

  曾任汉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她,退休后当上了武昌中央花园社区书记。没想到,自己一干就是15年。

  15年来,她带着社区一班人,落实“三头六臂”工作法,把一个“矛盾多、问题多、积怨多”的社区,变成榜样社区。

  今年战“疫”期间,她胳膊摔伤不下火线,带领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日日夜夜守护家园,成为南湖街道第一个无疫情社区,被居民群众誉为舍得拼命、舍得用情、舍得用心的“舍得书记”。

  作为全国第一个开党建直播间的社区书记,张淑静已直播50场,观看总人次超300多万,成了“网红”。

  “50岁从以前工作岗位退休后,我闲得慌,8个月里曾经五上北京找女儿。女儿偷偷跟爸爸说,必须把妈妈‘摁’在武汉。丈夫趁我不注意,向社区投了我的简历,我就这样‘被’当上社区管家。”张淑静说,没想到,从此她的人生开挂了。

  “到了社区,我才懂得人要学会理解、包容、忍让。”张淑静说,成天跟老百姓打交道的她,变得柔和、幽默起来,丈夫负责给她当伙夫、车夫。

  张淑静说:“社区是块‘黄金凹地’,我们一定要珍惜岗位,沉下心认真淘,一定能淘到真金,淘到意想不到的人生收获。”

  “解难书记”说—— 

  不怕居民有意见,就怕居民没组织 

  说起自己的社区,王学丽一脸自豪。

  武昌区东亭社区,是武汉市第一个商业小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

  论年限,东亭社区是老旧小区;可论活力,社区风采不减当年。道路虽窄,却干干净净;楼房虽旧,但秩序井然。

  在4000多户、1.5万名居民眼中,王学丽是出了名的“解难书记”。

  “管理社区,就是要把居民当家人,办好群众大大小小的事。”王学丽说,不怕居民有意见,就怕居民无组织,“你做好服务,他就当你是家人。”

  农民工徐小双租住在东亭社区。“过去,他们在公共场所打扑克,还被我批评过。”王学丽说,没想到,疫情期间,面对社区求助,他二话不说,拉了十几个农民工兄弟,帮忙把1000箱食用油全部搬到社区活动中心,“他们不仅不要报酬,连水都没喝一口。”

  从那以后,徐小双和社区联系多了起来。在王学丽的推动下,他还牵头成立农民工服务队,义务为居民服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通讯员 刘桂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