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揭晓

A-   A+
发表时间:2020-12-14 10: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13日,历时一个月的湖北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曾侯乙尊盘、云梦睡虎地秦简、虎座鸟架鼓、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彩绘人物车马出行图、石家河玉人像、崇阳铜鼓等10件珍贵文物脱颖而出,当选省博十大“镇馆之宝”。

  荆楚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悠久的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湖北省博物馆被誉为荆楚文化的渊薮殿堂,馆藏文物达24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945件(套)、国宝级文物16件(套)。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称,该馆三期预计明年全新开放,扩建后的博物馆展陈面积比现在大一倍。为更好地发挥文物瑰宝代言荆楚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作用,馆方决定对原有“镇馆之宝”扩容,遂联合湖北日报开展十大“镇馆之宝”评选活动,精选出20件珍宝作为候选,邀请网友和十余位权威专家投票。评选活动自11月11日启动后,线上线下反响强烈,公众通过博物馆网站、微信和湖北日报微信为心仪的“镇馆之宝”投票。据统计,活动共吸引235万余人投出268万余票,投票页面访问总量达821万余次。

  为保证评选的广泛性、公正性和权威性,本次评选结果采取公众网络投票和专家投票各占50%权重的计算方式确定,令人惊喜的是,网络投票数据显示的前十名与专家投票结果高度一致。

  “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认为,湖北省博物馆新当选的“镇馆之宝”,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既体现了馆藏特色,也是长江文明的重点代表。著名历史学家冯天瑜认为“活动很有意义”,是博物馆和媒体发挥公共教育功能、提升公众文化自信的有益尝试。 (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通讯员黄敏)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