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下沉党员活跃社区 磨嘴跑腿解民生“疑难杂症”

A-   A+
发表时间:2020-12-10 09: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有人吗?我来交钱!”11月10日上午,63岁的徐诗铭兴冲冲踏进恩施市滨江花园小区物业的大门。

  “啥钱?不就是更换小区变压器的基建费嘛。一套住房加一个门面房,一共520元,现金!”

  以前拖着交,现在抢着交,老徐道明原委:“多亏这帮小伙子,解决了小区10年的供电难问题。”

  硬着头皮夜访

  10年供电难题终化解

  恩施市小渡船办事处机场路社区滨江花园,老旧小区。1栋至5栋供电线路老化,高峰期时常停电,且未分表到户,群众用电、缴费均不便。

  前两年,社区虽多次向政府有关部门和供电公司反映,但因费用过高等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今年5月27日,社区下沉党员在滨江花园走访时,了解这一情况,立即着手与供电公司展开协商。

  经反复磋商,双方达成一致,即供电部门同意为滨江花园1栋至5栋免费配备一组新的箱式变压器,但基建和安装费用107600元,需404户住户和门店分摊,每户260元。

  9月30日,社区据此发出告知书,可交钱者寥寥。下沉党员上门入户宣传,居然被少数居民赶了出来。

  “一定有问题!”下沉党员余珊、阳传松再访居民。有时直到晚上9时许,还在挨家挨户搜集意见。

  原来,居民的想法是不仅要换装变压器,还希望分表到户,一劳永逸。

  于是,余珊、阳传松与社区干部再次找到供电部门磨起嘴皮,说明群众心意。供电公司终于承诺,若能在11月底收齐基建费,将免费为大家改装电表,分表到户。

  问题终于解决,居民拍手称快。

  点亮“微心愿”

  让更多孩子在阳光下成长

  “阳阳(化名)的微心愿,是多几件学习用品,好解决,但她的心理问题怎么办?”

  11月11日上午,利川市都亭街道办事处前进社区,伍燕等下沉党员正和社区干部讨论阳阳一事。

  阳阳,都亭初中初一学生,为父亲再婚所生。其父现在重庆万州打工,生母失联,常年由父亲原配照看。

  因家庭原因,阳阳养成了孤僻性格。伍燕曾数次当面沟通,阳阳都支支吾吾,甚至谎称亲生父母已去世。

  为帮阳阳打开心扉,伍燕和其他下沉党员一起想尽办法——

  找生母,到处托人打听,打了无数个电话;劝生父,希望他能回利川打工,接手抚养阳阳;助原配,为其申请困难救助,减轻抚养负担。

  几月下来,阳阳终有所动。一直不愿与外人多交流的她,在“微心愿”表上,写下了“学习用品”几个字。

  “多管齐下,继续努力!”大家商定,由伍燕继续负责联络阳阳的生父,寻找生母;下沉党员、美术老师向凤负责安排志愿者,对阳阳进行心理抚慰;社区则负责联系学校和爱心企业,捐资助学,解决阳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

  “一老一小,是我们重点关注的群体。”伍燕认为,在照顾好“老”的同时,应补齐学校、社区联络沟通的“短板”,弥补学校社会工作领域“空白”,让更多未成年人在阳光下成长。同时,加强专业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馨 通讯员 罗朝文 范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