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黄文博:养猪扶贫 乡邻们的钱包鼓了笑容多了

A-   A+
发表时间:2020-12-09 09: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优二降三包”新模式 零风险代养“猪小黑”

黄文博带领乡邻们一起养猪致富

黄文博和乡亲们在一起

  “全国十佳农民提名奖”“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创青春大赛最具影响力品牌第一名”……金灿灿的奖杯,亮闪闪的奖牌,折射出了黄文博的执着奋进、博爱的扶贫情怀。

  2013年以来,黄文博获得了三十多项荣誉。其中,2009年1月14日,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以26分钟的专题片,全面报道了黄文博致力脱贫攻坚、发动贫困户“代养”猪小黑产业扶贫的感人故事。

  日前,黄文博再添新荣誉——上榜2020年2-10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贫困户零风险代养“猪小黑”

  黄文博2005年开始养猪,母猪、种猪、仔猪都养过,尤其是“猪小黑”品种,易养殖、市场好。“养猪是农村家家都能做的事,一定能在脱贫攻坚上大有作为。”黄文博想。

  “猪小黑”是黄文博对优质“梅花星”黑土猪的亲切命名。说干就干,黄文博开始推动贫困户“代养”黑土猪。然而,“代养”模式第一年以失败告终。在随县淮河镇桐桥畈村,他免费发放了90余头猪苗给贫困户喂养,但当他去收猪时,却傻眼了:“猪呢?”“死了!”“咋死的呢?”“不懂技术,没打疫苗。”

  这一年,黄文博损失了猪苗钱十几万,还违约了与外地公司的一个订单。他认识到,仅把猪苗提供给贫困户“代养”是不够的,培训、技术、保障、服务都要跟上,价格更要保证。跟相关部门汇报后,他提出了“一优二降三包”的新模式。“一优”即为贫困户提供优质黑土猪猪苗;“二降”即降成本和降风险,降低饲料成本,同时为猪购买保险;“三包”即包技术、包收购、包价格。

  “我的猪发高烧,两天没进食了。”2016年4月,曾都区洛阳镇黄金堂村一贫困户打电话反映,黄文博立即联系专技人员迅速前往,对症开药,几天后,猪全愈了。2018年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庹家村一贫困户家两头140多斤重的猪生病死了,黄文博按照合同约定送去了两头同等重量的猪作为“赔付”。

  高效益、零风险,这种产业扶贫模式,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利、扶贫增效的“三增”效应。

  科技扶持打响“猪小黑”品牌

  黄文博认为:“要想做大做强,就要有自己的品牌,实行生态喂养。”

  2017年,黄文博积极争取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家服务团的对口支持,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学院陈顺友教授团队对接合作社产业扶贫项目,并在黄文博的养殖基地设立了院士工作站,通过产学研合作,帮助合作社制定完善了生猪饲养管理、疫病防治、饲料加工等技术服务体系。

  有了科技的支撑,猪种选育与繁殖、生物发酵与加工、猪的营养配方与防疫保健等技术方面都有了突破。尤其在营养上以“构叶料+农家辅料”的典型配方设计,从源头保证了猪肉“绿色、生态、优质”,打响了“猪小黑”生态品牌,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科技扶贫离不开培训,2017-2019年,黄文博在省市区科协和华中农业大学组织下,对接了3200余农户培训,使贫困户掌握了生态黑土猪养殖技术,猪病死率连年下降。

  大力发展“互联网+”,把“猪小黑”产品推向了全国。为建立畅通的销售渠道和网络,使养猪户利益最大化,黄文博引进各类人才,线上线下同步运作,以“猪小黑”品牌在武汉市联合开设50家直销门店,同时进淘宝、上京东,利用好电商平台,建立起“猪小黑”的立体销售网络,销售量逐年递增。

  “战疫”献大爱 “战贫”显担当

  2019年,“非洲猪瘟”让很多贫困户遭受到损失,此为“天灾”,保险公司是不理赔的。“保险公司不赔我来赔,决不能让贫困户受损。”大难面前,黄文博毫不犹豫,他迅速安排团队核实损失、兑现“理赔”。很多贫困户接到“理赔款”后,都感动得哭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既要保证贫困户代养的猪“卖出去”,又要让居家的百姓“有肉吃”,黄文博丝毫没有退缩,每天坚持为1000多户居民配送土猪肉。他还为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者、曾都区南郊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分别捐献了3万元和1万元的爱心猪肉。

  故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截至目前,黄文博的养猪扶贫项目已发展到随州各县市区,其中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所有的贫困户都参与了“猪小黑”的“代养”。5年来,博裕百兴丰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发放黑猪仔22085头,涉及120个行政村,带动随州市8473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已成为随州市最稳固的扶贫产业之一。

  【人物素描】

  黄文博,男,36岁,现任随州市曾都区博裕百兴丰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随州市博裕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年以来,黄文博依托“猪小黑”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五年来累计向贫困户发放黑猪苗22085头,带动随州市8473户贫困户稳定脱贫。目前该产业已成为随州市最稳固的扶贫产业之一,遍布随州市各县(市、区),其中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实现所有贫困户全覆盖。他本人及其团队先后荣获“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团队”等荣誉。

  村民眼中的他

  黄文博很直爽,很实在,对我们帮助很大,感谢他。原来我家的主要收入就是种田,2年前,我开始“代养”黑土猪,这两年猪价的行情都不错,估计今年我家养的猪每头有望卖到3000元。我大儿子今年也开始跟着“代养”黑土猪了。明年我们都希望可以继续“代养”黑土猪。

  ——村民 黄华才

  【记者手记】

  一人富不是富,众人富才是富。看着还未脱贫的乡亲们,黄文博心里有了主意。

  然而,扶贫路上并非一帆风顺。贫困户们没有成本,黄文博免费提供猪苗,还包收购,让其零成本开始;贫困户不懂技术,黄文博不收分文组织培训,遇上养殖问题随时帮忙解决;遇上猪瘟黑土猪染病了,黄文博丝毫没有犹豫,一个字“赔”。

  正是这份真情,感动了乡亲们,用心把事情做好,设身处地为贫困户着想,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黄文博真正成了贫困户们的“心里人”。他从根本上帮助困难群众树立了摆脱困境的信念,改变了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观念,确实做到了授之以鱼更是授之以渔。

  如今,黄文博的养猪扶贫项目已经帮助随州市8000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涓涓细流,正在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不仅让贫困户们拔掉了“穷根子”,更是收获了稳稳的幸福。(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