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农户·耕读人家”农民读书用书赶集活动走进大冶

A-   A+
发表时间:2020-12-07 11: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3日,湖北省2020年“书香农户·耕读人家”农家书屋农民读书用书赶集活动走进黄石大冶。在保安镇举行启动仪式上,省委宣传部向16家示范农家书屋捐赠图书,向保安镇捐赠3台数字农家书屋智慧阅读机。

  为持续推进全省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工程,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拓展“书香农户·耕读人家”主题活动品牌内涵,省委宣传部主办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开展和书香农村建设。

  启动仪式现场举行的文艺表演、图书赠阅和优惠展销等活动,吸引了前来进行文化“赶集”的乡亲们。随后,各市州代表参观了保安镇文化馆图书室、新华书店基层发行网点民主街社区书屋、沼山村农家书屋、茶山村刘煌庄农家书屋。

  在保安镇文化馆图书室,管理员陈双枝告诉记者,周末时,总有不少家长带孩子来看书。现在,“湖北数字农家书屋”也受到乡亲们欢迎,在手机上就能阅读各种书籍。

  “今天,我们来交流一下冬剪、春肥,还有怎样预留来年的结果枝。”在沼山村农家书屋,当地种植大户刘加盛正在为村民讲解“如何提升狗血桃品质”。40岁的刘加英听得十分认真,还从书屋借阅了科普图书《怎样提高桃栽培效益》。刘加英曾在深圳打工,3年前回到村里,种起10多亩桃树。他深有感触地说,要提高桃的品质,光靠以前的土办法行不通,得多学习科学知识,而科学栽培桃树的一整套资料在书屋里都能找到。

  沼山村农家书屋管理员祝玲说,现在村里除了发展种植,还在打造乡村旅游和民宿,一些村民渴望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今年更新的600多册图书中就有相关书籍。“百姓点单”的服务模式,有助于让农家书屋有效对接群众需求。

  一场别开生面的诗词创作、书写、吟唱活动,在茶山村刘煌庄农家书屋举行。书屋管理员尹倩倩介绍,刘煌庄是“中国楹联文化之庄”,农家书屋搭建起“书屋+广场+楹联”平台,为村民提供了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的场所。

  湖北省2012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农家书屋在行政村全覆盖,建成书屋29148个,农家书屋管理员典型和活动品牌不断涌现。如何进一步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当天,全省印刷发行农家书屋管理工作推进会在黄石举行。会上提出,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着力解决部分书屋资源闲置、机制不活、有的图书内容不合农民口味、数字化程度还不够高等问题,让农家书屋“大门常开、书籍常新、活动常有、‘移动’常看”。(湖北日报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贾随强)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