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孙治斌:绿水青山才是城市最美的记号

A-   A+
发表时间:2020-12-07 11: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发展团队200多人,累计巡河3000公里,志愿授课100余节,环保公益200多场,覆盖群众20000余人……带动更多的人把想法变成实践,一起来守护绿水青山,是孙治斌的执念,也是他的初心。

  44岁的孙治斌一直在行走。对他而言,把环保的种子撒向广袤的大地,为建设美丽荆门做出更多积极的贡献,是他人生的重要一步。

孙治斌在漳河边净滩

孙治斌带领志愿者一起开展汉江净滩保洁行动

  行以致知:从记者到志愿者

  在成为全职公益人之前,孙治斌是一名记者,环境与发展是他尤为关注的话题。通过行走,来探求真相,还原本真。

  漳河水库,是全国第八大人工水库,也是荆门人的母亲河。孙治斌曾背起相机,拿着纸笔,沿河而上,深入漳河源头、库区的山水,讲述漳河的故事。就是这一路的探寻,也让他看到了一幅幅不和谐的画面:村民悄悄将废水排到河里;游客顺手将白色垃圾丢弃至河中……孙治斌将自己看到的情况写成材料向“河长”建言,寻求解决之策。

  一条河如此,那作为千湖之省的湖北,汉江的情况如何?还有那些不知名的河流它们的情况又是如何?

  “应该有人挺身而出,疾走而呼,尽保护河流的职责。”2017年年初,经过深思熟虑,孙治斌辞职,转身成为专注公益、守护绿水青山的环保志愿者。他说,做记者让他看到了问题所在,而做志愿者,他能更直接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共同生存的环境越来越好。

  行以致远: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辞职后的半年时间内,孙治斌和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展了保护漳河、保护汉江的“公益行走”,通过一次次的巡河护河,来传递环保理念。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体会到了“力不从心”的滋味。“保护母亲河,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要是有更多的人一起参与,那该多好。”孙治斌说,水资源宝贵,人人都知道,但要唤醒更多的人由环保意识转化为公益实践,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他开始谋划,成立荆门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让更多的同伴加入进来,一起行走,一起让环保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起初,孙治斌是发动自己身边的人,慢慢地,他一次次宣讲他的志向,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了他的理念。2017年11月25日,荆门市首个环保志愿者团体——荆门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120多名环保志愿者,聚集到了协会的旗帜下。

  开展宣传和教育,促进社会公众参与环保志愿行动;联合社会各方力量,推动社会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参与环境调查……协会的业务范围很广。“致力于推动全民环保事业,培育更多的‘绿色公民’是我们团队的愿景。”孙治斌说。

  行以致善:从河两岸到河四方

  从2017年至2019年,孙治斌带领志愿者们,行走数千公里,开展近百场保护母亲河行动,建立起“汉江(大柴湖)环保志愿服务队”“漳河民间护河队”“金龙泉巾帼志愿服务队”“红旗小学环保天使志愿服务队”等环保公益志愿服务队。通过志愿者们的常态化巡河护河、资源保护宣讲工作,带动覆盖社会群众20000余人。

  在孙治斌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护水行列。“河滩保洁行动”,志愿者们一次从漳河河滩清理出游客遗留垃圾1.5吨;“我为母亲河植树”在漳河岸边植下的1400余棵树木已经绿树成行;“志愿者巡河”等公益活动,已成为当地的常态化志愿服务品牌。

  他的视线,也从河的两岸,拓展到河的四方。“培养环保生活理念,从绿水青山的源头保护追溯。”

  孙治斌又开始探索组建“环保大课堂”,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环境教育义务培训。从课件研发到组建团队,从沟通反馈到落地执行,孙治斌身体力行,先后发展出20多人的“公益讲师队伍”,先后为4000多名市民义务宣讲环保知识和绿色节能理念。

  2019年,荆门开始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孙治斌设计开发了“趣味大转盘”“欢乐飞行棋”等智力游戏,让居民把写着果皮、衣物等不同垃圾名称的卡片和乒乓球投入对应分类筐,这些寓教于乐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活动深受市民欢迎。他还策划“走进垃圾填埋场”“社区生活示范分类”等活动,每次报名都十分火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身边的环境,修正自身行为。

  【人物素描】

  孙治斌,男,44岁,湖北荆门人,荆门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他牵头组建荆门市首个环保志愿者团体——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荣获“市级志愿服务先进单位”“阿拉善SEE基金会合作单位”等荣誉。2020年他被生态环境部评为“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日前他上榜2020年2-10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公益伙伴眼中的他

  孙治斌的野外生存能力、活动组织能力以及号召能力都非常强,对组织各类公益活动都很娴熟,而且认真负责。对于协会来说,我觉得他就是一面旗帜,能将大家集中在一起来做公益,而且做得还十分专业。

  ——公益伙伴喻卫东

  【记者手记】

  2020年7月22日,荆门市通报:1月至6月,全市劣V(五)类水体比例为0,比去年同期下降22.2%;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漳河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一级。看到这样的新闻,孙治斌心里是开心的。

  心中有阳光,脚下才有力量。从记者岗位辞职投身环保事业,当身边的朋友们热议他是否值得时,他可能也有过纠结,但绿水青山的梦想召唤,让他没有丝毫迟疑,转身踏上了公益之路。

  独行快,众行远。从记者到志愿者,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河两岸到河四方,在孙治斌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像他一样的环保志愿者加入到协会。他们就像一支生态环境保护的铁军,守护着生态文明的绿色长城。

  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建设美丽中国,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对人类的贡献。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发展,共筑生态文明。(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