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青山区用好用准下沉力量:“沉得住”更能“干得好”

A-   A+
发表时间:2020-12-07 10: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用好用准下沉党员干部,有效解决基层治理难题。”近日,武汉市青山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该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精准匹配党员特长和居民需求,设岗定责,巧解社区难题,让下沉党员不仅“沉得住”,更能“干得好”。

  专家授课,唱响“社区好声音”

  “深呼吸,慢慢吐。”

  “先朗诵一遍,请不要带汉腔。”

  11月18日,青山区钢都管委会122社区。武汉市文联下沉党员、武汉市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鲁艳讲得认真,社区群众听得入神。

  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课,在一次又一次互动中,延续到3个小时。

  课程结束后,社区群众一直把鲁艳送上公交车,才各自回家。

  一堂课,鲁艳“收割”了近百名粉丝。122社区同乐情合唱团团长刘福康说,合唱团成立7年来,这是第一次有专业的老师来教学,“草台班子终于有了方向。”

  居民对艺术的热情,让社区转变思路,把武汉市文联下沉党员的值班表变为课程表,每周提前公布到居民微信群。

  张炳绍的书法课、田贞见的文学课、陈勇劲的美术课……每周一课,场场火爆。鲁艳感慨,社区对下沉资源的精准匹配,实现了“居民满意、党员乐意”的双赢。

  “黄金”搭档,化解矛盾在庭前

  每次居民咨询法律问题,钢花村街北苑社区书记周静婷都挺苦恼。

  在社区一线干了10多年,要说调解矛盾,她经验丰富,但专业的法律知识,她确实比较欠缺。

  今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双报到”制度推行后,她的烦恼迎刃而解。

  周静婷介绍,青山区法院机关党委向社区报到后,双方积极沟通,将“轮值法官进社区”作为年度共建项目确定下来,成立了“法律门诊”。

  “这是胡阳,她是今天的轮值法官,也是我的‘黄金’搭档。”周静婷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不久,她俩一个说理,一个说法,合力将一对准备离婚的夫妻劝和。

  “28名法官进社区后,我做调解底气足多了。”周静婷说,今年社区化解了不少矛盾纠纷,遇到特别难啃的“硬骨头”,还会采取法官、律师、社区干部联合会诊的方式开展调解。

  “总说把矛盾化解在庭前,现在这项工作是真做实了。”胡阳感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通讯员 任文琦)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