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洲95后小伙带领200多名伙伴志愿服务乡村儿童

A-   A+
发表时间:2020-12-03 11: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志愿者为学生们带来儿童安全防护课

  12月1日上午,在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何田小学,老师们一早就忙着布置活动室。当天上午,来自新洲区“青春飞扬志愿服务中心”的一群志愿者,为学生们带来儿童安全防护课,不但邀请急救专家现场演示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还为学生们送来了零食礼包。

  作为志愿者团队负责人,95后小伙詹兵几乎每周都会带领志愿者,为乡村儿童提供类似的志愿服务和援助。

  7岁小女孩触动他做公益

  今年25岁的詹兵,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詹兵从高中开始就经常参加志愿服务,大学毕业后,成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一名“职业公益人”。

  2017年4月,詹兵出差去云南探访开餐学校,当时他负责基金会免费午餐项目。在云南山区,一个7岁的小女孩给詹兵留下深刻印象。

  “小女孩和姑妈生活在一起,她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就非常熟练地拿起镰刀砍柴,姑妈忙农活她就生火做饭,身板比灶台高不了多少,大大的锅盖拿起来都有点吃力。”这让詹兵想到,在城市里很多同龄的小孩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而这个7岁的小女孩,虽然过得贫苦,脸上却总是挂着天真的笑容。

  詹兵说,那时候就下决心,希望能帮乡村儿童获得更多的社会关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项目,涉及的大多数开餐学校都是在较为偏远的乡村、山区,需要赶火车、乘客车、坐摩托、搭车甚至步行。詹兵经常从武汉出发辗转到湖北、云南各地探访开餐学校。从2017年工作至今,詹兵已经走访了240多所学校,集合各方力量共同关注孩子们的营养现状,帮助乡村儿童解决实际问题。

  发起成立志愿服务团队

  为更好地关爱乡村儿童,作为武汉新洲旧街人的詹兵,在2017年发起成立了青春飞扬志愿服务中心,这是新洲区最先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公益组织。

  这支公益组织有200多名成员,大部分都是90后,通过网络或者朋友推荐走到一起。詹兵介绍,寒暑假时他们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为乡村青少年开展学业辅导、素质拓展和心理辅导等;不定期联合爱心企业为新洲小学学生送上包含文具、玩具在内的爱心包;联合发起“关爱乡村教师计划”,向乡村学校捐赠物资、图书等。

  在做好乡村儿童关爱公益项目的同时,詹兵的公益团队也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

  去年,詹兵带领团队志愿者们对新洲区环卫工人生存现状进行调查,通过一个月的努力,团队联合浙江青山慈善基金会众筹为新洲区的一线环卫工人筹集爱心遮阳伞1000把。今年疫情期间,詹兵与公益志愿者组建车队,免费接送医护工作者,并将防护物资和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偏远的社区街道、乡镇和卫生院。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小小的萤火,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火炬。”詹兵说。(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治涛 通讯员 程新刚 王林军 实习生 程维文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斌)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