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学:让每一个学生 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A-   A+
发表时间:2020-12-02 10: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拿回“全国文明校园”奖牌,校长回到校门前值早班

  让每一个学生 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早上好!外套扣上,别冻着了!”11月24日清晨,气温6℃,武汉中学校长杨定成如往常般笑眯眯地站在校门口,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将文明创建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创建”,着力打造“红色智慧”文明校园。今年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武汉中学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杨定成作为我省教育系统唯一代表前往北京接受表彰。

  智慧校园以人为本

  长江之滨黄鹤楼下,由革命家董必武等人创办的武汉中学已建校100年。

  “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成长导师,在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关怀引导我们、帮助我们。”高二(10)班的刘昕睿同学刚做完一场小手术,但功课并没落下,她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学校还进行了班级小组建设,形成互助小组,不仅交流学习中的难题,还倾诉生活中的困惑。

  “通过每一次大考、小考的大数据精准分析,能够将每名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归纳反思。”武汉中学现代教育中心主任熊清清介绍,该校积极开展慕课、微课等在线教学探索,运用集日常作业、考试阅卷、统计分析及个性化教学评价为一体的智能教学系统,对每个学生精准施教。

  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武汉中学大力推进以课余团校、学生干部学校、家长学校和学生值周校长制、学生值周班长制、班级值周制、家政值周制等“三校四制”为载体的人格教育。

  杨定成说,该校以推行“董必武人格教育”为特色,高举以“朴、诚、勇、毅”为核心的人格教育旗帜,培育适宜人格发展的校园环境文化,努力实现“课程精品化、活动精致化、环境精美化”目标,突出培养学生认知、合作、创新、职业四项关键能力,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红色校园内化于心

  11月20日,周五。武汉中学高二学子集体走进红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重温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高三学生则到江夏徒步远足,在紧张繁忙的学习之余释放压力、磨练意志。高三(3)班余步夷同学的母亲申翠琴告诉记者:“孩子的状态比初三时放松多了!”

  在语文课上,阅读红色经典;在历史课上,深挖校史传承;在音乐课上,学唱革命歌曲;在地理课教学中,融入领土、主权等内容,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使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打造红色品牌,举办“舞动青春之梦 唱响延安精神”主题艺术节、“展现青春风采,传承历史文化”课本剧大赛等,让民族精神、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成影响力。

  以社团活动为载体,设有模联社、模政社、机器人社、摄影社、文学社、动漫社、美食社等12个社团,广泛开展各类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化成才。

  “学校应该是精神文明的先进之地。”杨定成说,“要通过修炼干部人格、提升教师人格,进而发展学生人格、影响家长人格”,通过家校共育,引领社会和家长广泛关注学生健康人格的养成,推动广大家长重视学生良好品格、优良习惯、文明礼仪的养成与培养,引领家长树立“长跑”意识,着眼学生终身发展教育,营造科学的育人环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李季 实习生 彭洁茹)

责任编辑:李克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