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陶斯臣:五年来以村为家 一户一策制定扶贫计划

A-   A+
发表时间:2020-12-01 11: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陶斯臣(右二)为村民普及惠民政策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在荆楚大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着人间大爱,在他们身上,演绎着一段又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荆楚楷模”。

  日前,经湖北省各地部门层层推荐,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2020年度2-10月上榜人物发布。今起,本报将重磅推出“荆楚楷模”专栏,让我们一起走近楷模,致敬楷模。

  退伍不褪色,转岗不失志。27年前,20岁的他满腔热血,投身到激情似火的警营中;8年前,他转业到十堰市农村财政财务管理局,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2015年9月,他被组织选派到竹山县茅坝村任村第一书记,五年来以村为家,把驻村百姓当亲人,带领茅坝村一步步摆脱贫穷,走向富裕。现年47岁的陶斯臣依然是激情不减、本色犹存。

  村容村貌变化大 排忧解难贴心人

  刚到茅坝村时,看到村子面貌的落后、村民生活的贫苦,陶斯臣感到揪心和痛心。怎么样才算精准扶贫?真正解决了贫困村、户的实际困难,才是真扶贫!2015年至今,陶斯臣带领的驻村工作队不懈努力,切实实施群众工作联抓、公益事业联做、群体活动联手、村务环境联治的“四联”扶贫作法,有效解决了茅坝村“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安全饮水难、环境治理难”等诸多问题。

  围绕出行难,工作队拓宽茅坝村水泥路肩,修复断头路,修建多处错车台、候车亭;完成66户入院入户水泥路;在4个村民小组中新建4个过河码头,新建过河人行路1000米,改善库区两岸440多户群众出行问题。

  围绕安全饮水难,工作队修建水窖7处,铺设饮水管道1500米,有效解决了50户2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围绕环境治理难,开展以“产业化、净化、洁化、光化”和“厕所革命”为主的5+1活动,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为解决村民看病难问题,陶斯臣先后多次与县、乡协调,争取用地、筹集资金、寻求医疗设备捐助,终于新建了两个120平方米宽敞明亮、设备齐全的标准化村级卫生室,老百姓有个头痛脑热,不出村就能方便地医治。

  面对茅坝村学生上学难题,陶斯臣四处筹资,帮扶建起200平米的新教学点,解决了库区4个组的适龄儿童上学问题;幼龄儿童学习用品缺乏,他又第一时间联系单位工会、竹山县残联等有关部门购置书包、字典等学习用品400余件,送到110多名贫困户孩子和留守儿童手中。

  惠农政策入人心 村民自然有干劲

  在陶斯臣看来,做好扶贫工作的关键,是要让村民们真正了解扶贫政策,理解扶贫政策能够为自己和家庭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益处。为此,陶斯臣马不停蹄地组织筹划,开展生动有效的惠农政策宣讲。他带领村干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尝试用村民最能听懂、最易接受的朴实语言,把扶贫政策植入民心,把财政资源用于农户,把帮扶措施落实到人。

  白天村民们都在忙着农活,为了不耽误正常生产,陶斯臣便趁着村民们吃午饭和晚上休息的时间,挨家挨户登门拜访宣传惠农政策。几年来,他跑遍了茅坝村的沟沟岔岔、家家户户,不仅很好地宣传了扶贫政策,还和村民们变成了无话不说的知心好友。

  有时候村民们打心眼里关心他:“陶书记,你们天天这么跑,不累吗?”“不累不累!”嘴上这么说,但实际上,要搞好脱贫攻坚工作,哪有那么容易,个中劳累和艰辛,常人往往难以想象。“只要群众对扶贫政策了解了,致富的信心坚定了,脱贫的干劲儿鼓足了,再苦再累都值得。”陶斯臣如是说。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要做到让扶贫工作队员和村上干部群众信服,就必须处处干在前面。五年来,陶斯臣始终以村为家,把驻村的百姓当作衣食父母,认真帮助村民分析致贫原因,一户一策为贫困户量身制定脱贫致富计划,为茅坝村规划村级脱贫方案,带领村民种茶叶、种药材、搞养殖,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生态旅游,还把驻点村发展成了村级光伏示范点。村民们也跟着陶书记,越干越有劲儿。

  脱贫攻坚要“扶智” 产业发展先授“渔”

  从事脱贫攻坚工作这几年,陶斯臣深知,发展产业才是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最好方法。根据深入调研和精准分析,陶斯臣把贫困户的致富短板按照普遍性和特殊性对症下药,坚持精种式、善养式、技能式、购销式、运输式和务工式脱贫模式相结合,使驻点村的养殖业和种植业有了质和量的变化。

  陶斯臣带领扶贫队将原有430亩老龄、幼龄茶园提档升级,完成茶园流转,帮助全村扩建茶园1500余亩,带动90多户贫困户年增收1600多元;新建中药材基地150余亩,成立兵海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为全村55户贫困户年增收2000多元;发展3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户发展养猪、养牛、养羊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脱贫。

  同时,他把“扶智”作为百姓脱贫的突破口,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扶贫理念,把对贫困户的“智力扶持”和“技术培训”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创新方法之一。

  几年来,通过各种方式的技术培训,变“输血”为“造血”,陶斯臣帮助村民掌握了多种生产技能,极大地增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为了支持贫困户发展蜜蜂养殖产业,2016年9月的一天,陶斯臣多方协调,为贫困户争取到了免费的蜂种。由于蜜蜂是白天采蜜,晚上回蜂箱,必须连夜运送。当晚,在把蜂种装车后,他连夜出发,第二天一大早把蜂种送到了10余户百姓家中。

  “陶书记,您辛苦啦!”连夜奔波,尽管已经身心俱疲,但听到村民们发自内心的感激,看到村民们热切期盼的眼神,他便下定决心:“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楚天都市报记者 尹洁 通讯员 王甜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