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山医务人员邀抗疫战友共享蒙古国羊肉

A-   A+
发表时间:2020-12-01 11: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雷神山医务人员和建设者、志愿者同吃蒙古国羊肉

食堂师傅加工羊肉

  盼望着,盼望着,从蒙古国远道而来的羊,昨日在江城医院正式登场!

  11月30日晚,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职工食堂,曾在雷神山奋战过的医务人员代表,请来了雷神山的建设者、志愿者代表,共享江城“首单”蒙古国羊。

  在初冬的寒意里,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着鲜香可口的羊肉,共叙雷神山的抗疫往事。

  抗疫战友一起分享远道而来的羊

  11月20日,由蒙古国捐赠的首批11267只羊运抵武汉。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这份来自遥远蒙古国的礼物,由省内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一线医务工作者、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以及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人员的家属共享,以感谢他们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作出的重大贡献。

  11月30日中午,4.8吨蒙古羊顺利运抵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方决定,邀请在雷神山医院与医护人员并肩抗疫的战友们前来共享。当天下午,邀请函便快速发出。

  “收到医院邀请的时候,惊讶又喜悦。”中建三局东湖冷库项目经理蒋祥说,参与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是他人生中的珍贵经历,没想到大半年之后竟然收到来自医院的“特殊”邀约。坐在席间,他和同样来自中建三局的李波,身着工装,非常抢眼。

  “我在新闻里看到过这些羊,没想到自己能成为第一批品尝的人。”武昌个体户石蒙说。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在雷神山医院担任救护车司机。与他坐在一起的,是从事心理维护工作的毛妍力和武汉大学图书馆馆员赵子龙,他们也是雷神山医院的志愿者。

  今年2月8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全面接管尚在建设中的武汉雷神山医院,在随后的68天里,雷神山医院累计收治了2011名患者,其中重症患者和病危患者达1000多人,最终以康复出院1900多人的骄傲成绩圆满收工。“今天,我们和战友们终于有机会坐下来叙叙旧。”武汉大学中南医院ICU医生蔡书翰说,在雷神山建设和运转期间,建设者、志愿者们与医务人员紧密合作,一起挥洒汗水。当时大家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每天匆匆擦肩而过,没有机会好好认识一下,如今借这远道而来的羊,大家终于有机会坐在一起,看一看彼此的样子。

  说话间,热气腾腾的红焖羊肉、清炖羊肉先后上桌,鲜香的气味扑鼻而来。

  远方礼物唤起回忆也燃起期望

  “我现在也经常会想起在雷神山的日子。”今年31岁的赵子龙说,2月份看到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时马上报了名,“我觉得这事不用多想,去就行了。”赵子龙在雷神山一待就是59天,如今他成了身边人重要的“防疫顾问”,“我比不了医务人员那么专业,但我的经历也能向大家证明,科学防护就不用害怕。”

  “我报名去雷神山做志愿者的时候,朋友们都说我太冒险。”毛妍力说,最支持她的是16岁的儿子,“儿子懂我!”她说,去雷神山之前,儿子曾问她多久能回,她说不知道。儿子想了想说,“那我就不跟你拥抱道别了,你回来的时候我再拥抱你,我会做饭给你接风。”毛妍力在雷神山医院坚守了六十多天,疏导患者心理,为聋哑患者做手语沟通,直到休舱才离开。“回家那天儿子兑现了他的承诺,拥抱了我,从来没下过厨的他真的给我做了三菜一汤!”分享着这些温暖的事情,大家听着,笑着,时不时的轻轻擦拭眼角的泪花。

  “这一年对武汉来说太不容易了。”石蒙说,年初武汉人就没过成年,他的生意受疫情冲击很大,至今仍在恢复中,“来年会好吧,至少让我们武汉人能团团圆圆的。”

  蔡书翰医生一一介绍了身边的同事们:ICU护士长丁新波、ICU护士田超和医院院感办副主任王莹,他们都是曾奋战在雷神山医院的医务人员代表。“在雷神山经历的一切,对我们来说终身难忘。”他说,把一间间空病房变成可收治患者的标准重症病房,仅仅只用了5天,这样的速度现在回想起来仍深感震撼,“我想说,今天我们能坐在一起,品尝这些来自远方的温暖的礼物,不仅仅靠我们医务人员,依靠的是各行各业的齐心努力,包括一声令下就闭关在家的市民们。因为这座城市每个人都在全力以赴、做出了牺牲,才换得了今天我们可以坐在一起,共享美味的羊,为彼此、为未来祝福。”(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 高翔 李晗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永胜 直播:金英 殷悦)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