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90后”妈妈截骨救女

A-   A+
发表时间:2020-11-30 10: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只要女儿能重新站起来,再大的牺牲我也愿意!”为了让不足2岁患有罕见骨病的女儿重新站起来,“90后”妈妈黄小花(化名)毅然决定截骨救女——从自己髋关节的髂骨处取出1块约拇指大小的骨头,移植到孩子小腿骨上。

  女儿摔了一跤后站不起来了

  “生病前,小希(化名)特别活泼,爱跳广场舞……”坐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骨四科的病床上,黄小花一边抹着眼泪,一边看着手机里女儿几个月前的样子。

  家住湖北阳新县枫林镇大桥村的黄小花身材瘦小,这些年一直在家带孩子,全心照顾年迈生病的婆婆,丈夫则在温州工地打工维持一家的生计。2019年4月,二女儿呱呱坠地,取名小希。女儿的到来,为这个小家庭增添了许多快乐。日子虽然清贫,但儿女双全,黄小花格外满足。然而,这一切,因小希的一次意外跌倒,戛然而止。

  今年9月,小希像往常一样在家附近玩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在县医院拍片后,医生判定小希右腿骨折,并发现她的右腿骨头与常人不太一样。医生尝试用打石膏的方式为小希处理骨折患处,并建议如果骨折不愈合,就要去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90后妈妈决定截骨救女

  揪心地过了一个多月,妈妈带小希来医院复查X光片。遗憾的是,孩子小腿骨折没有愈合迹象,并呈现假关节异常活动。从前满地跑的假小子,现在只能在妈妈的怀里,或者坐在床上,自己完全无法站立。

  黄小花带着孩子从阳新辗转武汉就医。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骨四科,科主任吴飞副教授接诊了小希。“正常同龄幼儿发生骨折,经石膏固定后骨头会很快长好,像这样2个月骨折都没生长迹象,肯定另有原因。”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最终,小希被诊断为先天性胫骨假关节。吴飞解释,小希的病非常少见,发病率仅为1/250000至1/400000,治疗难度较高,复发骨折难以控制,是骨科中较为棘手的问题。其特征为胫骨发育异常、畸形,一旦骨折几乎不能自愈。

  “根据具体病情分析,目前,最合适的治疗方法就是手术接骨,由于这种骨折的难愈性,术中必须植骨。因孩子太小,无法取自体骨,而人工骨又没有自体骨的再生能力。”吴飞建议,从孩子的直系亲属身上取骨,然后移植到孩子小腿胫骨上,让骨折处愈合,重新生长发育。但吴飞也表示,即使做骨移植,也不能保证骨折处一定能愈合,并且小希还可能面临再次或多次新的其他类型手术。

  “用我的骨头吧,只要女儿能重新站起来,我做什么都愿意。”听完医生的建议,身高不足1.5米的黄小花没有丝毫迟疑,毅然决定抓住这一线生机。

  为了凑齐治病的费用,黄小花和丈夫借遍了亲朋好友。揣着3万余元钱,黄小花和孩子一起住进了武大人民医院骨四科病房。

  完全康复的路还很长

  11月21日上午11时,黄小花和小希被同时送进了手术室。主刀医生吴飞介绍,手术团队分成2组,一组负责从母体骨盆的右侧髂骨处取出一块约拇指大小的髂骨,另一组由自己负责为小希进行小腿结构不良病灶的清除和畸形矫正等,再把从妈妈体内取出的髂骨植入孩子小腿骨折处,整个过程耗时近3个小时。

  吴飞介绍,在人体骨盆两侧各有一块髂骨,如果手术病人需要自体骨移植的时候一般就在这个位置取骨,切除少量髂骨后不会影响人体肢体功能。这是他近20年职业生涯里,遇到的第二例母子间的骨移植。

  手术后第二天,黄小花就能下床,继续照顾女儿了。吴飞介绍,孩子术后一周可以出院,但给孩子移植的骨头能否成活,还需要定期复查一段时间,后期可能还有比较长的恢复期。

  “孩子是我身上的一块肉,我的骨头就是她的。”黄小花噙着泪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杨岑)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