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巡礼】竹山创文“十星”闪耀

A-   A+
发表时间:2020-11-26 09: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5000余名干部职工走访县城及周边乡镇3000多个门店、2.8万户家庭,宣传文明理念、倡导文明行为;5.6万名志愿者走街入巷,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竹山县把十星级文明创建与创文工作结合起来,全县10多万个家庭、商户、企业、单位“晒星”“比星”,以实际行动优环境、树新风。

  “文明实践星”引导全民创文 

  竹山县是“十星”发源地。

  1989年7月,《人民日报》一篇题为《腰缠万贯的“精神乞丐村”》的文章,报道该县罗家坡村靠开发绿松石矿勤劳致富,但一些群众思想滑坡,在全县引起强烈反响。

  口袋鼓起来,精神也要富起来。竹山县将村民乱象梳理成10个方面,设置五爱星、致富星等十颗星,在全国首创“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引导村民崇德向善。

  2018年,竹山县调整新设一颗“文明实践星”,突出创文工作。

  武汉人杨先正在县城经营品牌服装。为拿到“文明实践星”,他每天安排店员将落地窗和大理石台阶擦洗干净,还协助清洁工对门前的人行道做保洁。“隔壁左右都比着,谁家肯落后?”他说。

  农机小区是原农机公司家属院,公司改制后变成三无小区。社区干部走访时,居民意见一大堆:没物业,没公厕,车辆乱停乱放……在包联单位的帮助下,问题一个个解决,社区居民也行动起来,打扫卫生、开展巡逻。去年,小区拿到“文明实践星”,被评为“十星级文明小区”。

  “在各行各业十星评选中,‘文明实践星’分量最重,引导形成全民参与的创文氛围。”县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说。

  十星志愿者开展“定制”服务 

  11月初,城关镇东门社区向县文明办“下单”,提出入冬传染病防治志愿服务需求。文明办当即向县卫健局派单。几天后,县卫健局健康志愿服务支队抽调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的5名志愿者组成小分队,利用周末时间前往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群众“下单”,十星志愿队“接单”。2019年起,竹山县成立十星志愿服务总队,设理论宣讲、卫生健康、交通劝导、文化艺术等20多支十星志愿服务支队,5.6万名“红马甲”活跃在交通路口、行业窗口、街头巷尾,仅2020年便开展活动3100多次,服务时长50.1万小时,成为竹山县一道靓丽风景。

  同时,竹山县积极开展诚信竹山创建、移风易俗“九倡导九禁止”等活动,让“崇德向善、十星光荣”成为主流价值,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在全国道德模范刘学举、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焕云、全国文化志愿者典型个人王义富、全国美德少年徐航等一批时代楷模的示范带领下,越来越多普通市民从旁观者变成“主人翁”。

  “十星创建有力助推了创文工作,同时,创文成功也把十星品牌擦得更亮。”县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弘扬时代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张华魁)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