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101人获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

A-   A+
发表时间:2020-11-25 09: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胡洪炜(左二)在新当选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

  湖北职工胡洪炜(左四)、熊桂林(右三)当选2020全国最美职工

  罗善善

  胡为义

  方俊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

  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湖北省78位全国劳模和23位先进工作者,接受了国家级表彰。

  我省的101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来自农业、工业、商贸、金融、教育、卫生、公安、交通、社区等各个领域,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他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度的敬业精神、忘我的担当进取,生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体现了责任担当、创造了突出业绩、赢得了崇高荣誉。

  101人组成的“湖北方队”,平均年龄46岁,最大的66岁,最小的29岁。其中,39人来自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

  全国劳动模范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杰出劳动者的最高褒奖与鼓励,是劳动者的最高荣誉。从1950年至2020年,中央先后召开16次全国劳模表彰大会。近年来,基本上五年表彰一次。

  我省两人当选全国最美职工

  “很激动、很幸福!”昨日,在返回武汉的列车上,说起颁奖现场的场景,全国劳模熊桂林激动不已。

  此次表彰,还有10位职工获得2020年“最美职工”称号。他们都是2020年新当选的全国劳模或先进工作者。10人中,胡洪炜、熊桂林来自湖北。

  身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武汉市江夏区分公司舒安支局投递员,熊桂林参加工作近30年来,每天在偏远的乡村邮路上为民服务,累计行程58.5万多公里,投递邮件总重约355吨。“能帮助别人的人,是幸福的人!”他说。

  熊桂林介绍,现场共有3批51人上台接受颁奖,他是其中之一。当他经过习近平总书记身边时,离总书记不到2米远。“总书记微笑地看着获奖劳模,那一刻,我很激动、很幸福!”

  昨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还举行了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新当选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参加,其中包括国网湖北电力检修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胡洪炜。

  2000年退伍后,胡洪炜成为国网湖北电力一线工人,正好赶上国家大力发展“电力高速公路”。“就是通过超高压、特高压输电线路,长距离进行电力资源调配。特高压带电作业一直是世界禁区,但禁区也得有人去闯。”胡洪炜说。2009年,他成为±800千伏特高压带电作业世界第一人。

  胡洪炜是武汉人。“疫情期间,我们立下军令状,24小时待命,确保不发生一起电网事故。”他说。

  2月下旬,一条为武汉送电的超高压线路发生危急隐患,如不及时处理,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胡洪炜等人立即驱车赶往现场,还剩4公里时道路中断。他们背起装备,急行军赶到作业点,来不及休息,直接爬上40多米高的塔架,争分夺秒完成了排险任务。

  “战疫期间,我们国网职工三天三夜完成为雷神山医院通电的任务,五天五夜完成为火神山医院通电的任务,37个小时完成为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通电的任务。我们守住了光明,也守住了希望。”胡洪炜说。

  人物

  与祖国同成长 与时代齐奋进

  新时代湖北劳模群星灿烂

  近年来,在湖北各条战线上,英雄辈出、群星灿烂。

  昨日受到表彰的湖北101位典型,就是101面旗帜。每一位榜样,都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唱响了一首“湖北进行曲”,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张继先:凭着医生的责任和敏感第一个上报疫情

  54岁的张继先,是第一个上报新冠肺炎疫情的临床医生。

  2019年12月26日,张继先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部,接诊了华南海鲜市场附近小区的一对老年夫妇。老两口因发烧、咳嗽就医,胸部CT呈现出与其他病毒性肺炎完全不同的改变。

  张继先叫来老人的儿子做检查,对方没有发病,但胸部CT却有同样的表现。

  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中,张继先是武汉市江汉区专家组成员。凭着对传染病疫情的高度敏感,第二天,她向医院领导及相关部门汇报了她的发现,医院立即上报江汉区疾控中心。

  接下来,医院门诊又陆续收治3名同样症状的病人,他们都来自华南海鲜市场。张继先敏锐意识到情况不对,她立即又向医院进行了报告。院领导觉得这个问题不容忽视,迅速决定多科室会诊,并再次向江汉区、武汉市疾控中心报告。2019年12月29日下午,医院召集呼吸科、院感办等10名专家,大家对该院接诊的病例进行了逐一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这种情况确实不正常,要引起高度重视。

  当得知还有两例类似病史患者,到武汉其他医院治疗,所留地址也是华南海鲜市场后,医院高度重视,立即向省、市卫健委疾控处报告。当天是星期日,省、市卫健委疾控处快速反应,指示武汉市疾控中心、金银潭医院和江汉区疾控中心来到医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张继先表示,她今后将继续发扬劳模精神,不断提高医疗诊疗水平,为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罗善善:每天带班清理方舱医院150个移动公厕

  2003年成为武汉市东西湖区环卫作业车司机后,当时32岁的罗善善,在这个每天嗅着垃圾和机油味道的“重口味”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今年成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钻进转运台,一个部件一个部件地摸索,只是高中毕业的他,硬是靠自学钻研掌握了设备修理技术。

  几年前,由于车辆出厂技术缺陷,加上南方地区生活垃圾含水量高,垃圾转运车使用过程中滴漏严重。他作为技改专班骨干,多次跟车查勘,去其他区局实地取经,和设备修理厂多次沟通、反复试验,对垃圾排水管、箱改造,车厢后斗密封条更换,在后闸板处贴上厚度适中的槽钢龙套接漏,将滴漏的污水用软管引进新增的储水箱。这一小小举措,有效解决了车辆“边走边漏”的大问题,并且每台车仅需1000元左右的改造成本。

  凭着对环卫机械设备的钻研,罗善善渐渐成为大家眼中的“技改专家”。

  在日常工作里,身为武汉市东西湖区城管执法局吴家山城管所转运台操作员,罗善善除了负责垃圾转运,还要承担各种环卫应急保障工作。疫情发生以后,他一马当先,带领队员赶往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布设150个移动公厕。没有下水管网,产生的粪便只能靠人工抽取和清运。罗善善主动请愿进驻方舱,带领9名环卫工人志愿者组成保洁专班。

  方舱医院最多有1500多名病患,公厕使用率可想而知。这期间,罗善善等人每天要抽出10-12吨粪水。他们五人一组分工协作:一名司机负责开吸粪车,随时调整车辆位置以便作业,三个人合力抱起吸粪管,将管子插入便池抽取粪便和污水,另外安排一个人守候在一旁,待一个粪池被抽取干净后,就过去往粪池里倒入漂白粉,并对粪池周边进行一次简单冲洗。这个过程中,最辛苦的就是抱着吸粪管的领头人。吸管的大部分重量承受在他的身上,还要靠他来把控移动方向,最难受的是,由于距离粪池最近,臭味扑鼻而来,并且作业时眼睛还要盯着粪池,这样才能把管子准确插进去。大多数时候,罗善善都带头承担了这份最重的任务。

  胡为义:12年致力推销特色农产品带领村民致富

  胡为义是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刚刚当选全国劳模。

  “越是困难的事情、越是别人不敢干的事情,就越是要干。”胡为义说。他早年间经营过餐馆、开过出租车、承包过土方工程等,后来又一次性买断王大堰十年水产养殖权,建成集养鱼、养猪于一体的综合养殖场,年出栏生猪2000余头,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

  2008年换届选举,面对群众高票推选他担任村支部书记,他毅然挑起这副重担,带领来龙村群众改变落后面貌。

  来龙村是牌楼镇乃至全区最早探索土地流转的村,便利的交通和丰富的耕地资源,让他把目光投向发展温室大棚产业,种植优良品种、生产反季节蔬菜,引导群众走上致富增收路。他将自己的想法向上级领导作了汇报,并一次次向上级申请绿色蔬菜种植项目。终于,来龙村绿色蔬菜标准化种植技术项目付诸实施。2009年底,来龙村建立1200亩无公害绿色蔬菜示范基地,注册了“金来龙源”牌商标,形成年产蔬菜6000吨、销售收入1000万元的能力。8年来,来龙蔬菜协会在坚持“协会建支部,带领群众富”的理念下逐步发展壮大,吸纳了50个蔬菜种植大户,成立了荆门市东宝区来龙蔬菜合作社,产品销往市区的各大超市。

  今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母亲又不幸去世,胡为义仍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化悲痛为力量,请家人处理母亲的后事,自己则一直忙碌在防控第一线。他扎实做好24小时值守工作,带领全村干部把横幅拉到村口、把广播放到路口、把口号喊到家门口,认真组织开展全村范围内消毒防疫、人员情况摸排工作,帮助蔬菜滞销的农户寻找销路,把口罩分发到户,给外地返乡人员发放物资。

  方俊:90后技术班长日夜奋战生产口罩供全国

  1991年出生的方俊,是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水刺车间班长,也是湖北此次受表彰的全国劳模中最年轻的一位。

  他在工作中细心发现水刺收卷处轴承配件磨损频繁,造成每年轴承送外加工费非常高。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他与技术人员、机修员群策群力,把水刺有轴收卷改造为无轴收卷,大大降低了设备配件的物损,每年可节省加工费十余万元,同时大大降低了工伤风险。

  因为原料油棉异物影响,造成生产的布卷成品大面积污染,无法达到质量要求,而且原料利用率也低。方俊对设备工艺进行改进,质量合格率由90%提高到99.5%,为公司挽回上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多年来,他发现和处理设备大小隐患无数次,参与车间的创新和设备改造、节能增效大小项目四十余项,为公司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所在车间的全棉水刺无纺布项目,先后获得了中国、美国、欧盟、日本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证书,授权发明专利60项(国外40项),实用新型工艺222项,被称为“纺织工业一次伟大的创新”。

  今年疫情中,医疗企业提前复工。他耐心说服家人,安顿好两个幼子,扛着行李徒步赶到厂里。

  此后,他每天仔细巡线,处理各种生产异常,协调生产安排,同时做好车间消杀和检查工作,平均每天工作14个小时,常常忘了吃饭和睡觉。他时刻关注员工动向,在特殊期间做好防疫知识的宣导。

  他带领着口罩原料生产班的员工日夜奋战,加班加点赶产能。在他的影响下,更多员工积极投身到战疫行动中,公司用短短一个月时间生产和发出1亿多只口罩,而这些口罩90%供给医院、药店,为疫情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谢文哲)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