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老铺村:群策群力 村民议事“抢话筒”

A-   A+
发表时间:2020-11-25 09: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陈燎原(左一)带领村干部现场查看11组通组公路拆改准备情况。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馨 摄)

  

  全会精神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11月17日上午9时,小雨。

  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17名村干部骨干、村民代表端坐,气氛热烈。

  “今天会议两个议题:一是11组通组公路拓宽;二是为旅游资源开发献计献策。”全国人大代表、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主持会议,开门见山。

  从2002年返乡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陈燎原一直坚持在老铺村开展村民民主议事,把涉及全村发展和村民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拿出来议一议,既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最终形成科学决策。

  好消息传来,议事会上“抢话筒” 

  “11组的通组公路改造,既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又为将来旅游开发打基础。”陈燎原打开话题。

  “没问题,全力做好村民的解释沟通工作。”11组组长陈水文当场表态。

  “支持!”其他人纷纷附议。

  “好,那就下一个议题。”陈燎原话锋一转,“先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有企业想到咱村投资,近期会来考察。请大家开动脑筋,看看还有什么旅游资源可开发?”

  好消息一下“激活”了整个会议室。

  6组村民代表吴意启抢着第一个发言:“后山有个天然山洞,夏天很清凉。”

  “洞我去看过,里面还有些瓢瓢碗碗。”陈燎原点头。

  他话音刚落,4组村民代表王松华接了上来,“后山还有个大石头,形如菜瓜,我看就叫‘菜瓜石’。”

  “石头我也知道一个,叫‘灭将岩’,传说哪位武将倒在这里。”10组村民代表何贵波抢话。

  3组村民代表王志全补充:“老铺村一万多亩山,就不缺石头,我知道有个‘剁石尖’。”

  这里有座“土地庙”,那里有个“蛤蟆石”……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供了七八处可供旅游开发的“原生态景点”。

  “好家伙,这下家底全抖搂出来了。”陈燎原边听边记,“有些我这个老支书都没听说过,群众的力量真是无穷!”

  两小时过去了,议事会即将结束,但大家仍觉意犹未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大家说的这些奇山异石整理好,提供给投资方,咱村旅游开发还能再上一个台阶。”陈燎原小结。

  通组公路改造,群众主动腾出菜园子 

  议事的目的是为了办事,光议不办,解决问题便成空谈。

  当天下午,陈燎原就带领几名村干部,来到11组现场查看通组公路拆迁准备情况。

  11组的这段路共200米长,直通半山腰。因为下雨,坑坑洼洼的土路有些湿滑,稍不留神,容易摔跤。

  见到陈燎原,村民们围了上来。

  “大家都知道这条路要修了吧。”

  “组长上门说了。”

  “计划200米的土路改成水泥路,从2米拓宽为4.5米。”

  “修水泥路,好咧!”

  王梦桃家,原本沿着路边修了菜园、盖了旱厕。道路升级,肯定挤占她家的菜园。

  “拆就拆、挤就挤,这点觉悟还没有么?”72岁的她已把园中部分蔬菜摘了,为修路做准备。

  陈水文带头清空了猪圈,汪金洲理好了杂物房……大家都做好了拆改准备。

  “路连着村组,更连着民心。路通了,民心也就更顺了。”陈燎原感叹。

  群策群力,穷沟沟成了新景区 

  推行村民民主议事,并不是一帆风顺。

  刚接手党支部书记时,陈燎原也面临诸多难题,“十个指头也不一般齐不是?”

  那时,村里搞石材开发,村民们担心行情不稳,钱打水漂,部分人在全村大会上投了反对票。

  最终,项目硬着头皮上,结果不了了之。

  “做什么事,必须尊重民意,否则吃力不讨好。”陈燎原说。

  吃一堑长一智。再上项目,搞漂流、修栈道,陈燎原和村干部总是走家串户听取村民意见,或集中在一起议一议,或去现场看一看,或走出村子学一学,意见集中后由支部会议讨论,提请村民大会表决,再落地实施。

  久而久之,老铺村形成了一套群众提、干部访,小会议、大会决的议事规则。

  这套不成文的规则,像“衣领子”一样,带领着老铺村爬坡过坎,从大别山边的穷沟沟翻身一跃成为国家3A级景区,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北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2013年以来,老铺村通过招商引资,相继建起玫瑰观光园、玫瑰谷漂流、龙池河大峡谷景区,旷野变花田、农房改民宿,年吸引游客10余万人。2002年,村集体负债30万元,去年旅游收入过千万元。

  议事过程中,村民的民主意识也逐渐提高。群众关心村里的事多了,投身村里的建设多了,就连孩子们也动起来了,上门入户张贴传单,宣传环保理念,保护绿水青山。

  “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围着群众转,带着群众干,群策群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山。”陈燎原如是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馨 通讯员 明天娇 齐桂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