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育出好儿男——追忆扶贫干部、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谢睿

A-   A+
发表时间:2020-11-24 09: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父亲眼中的谢睿是什么样?

  “失去儿子,有如天塌地陷。我心如刀绞,悲痛万分。但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也为儿子在工作中表现出的高度负责、忠诚积极、苦干实干的作风深感欣慰……”谢睿因公牺牲后,他的父亲、咸丰县政协退休干部谢一兵在给组织的一封信中写道。

  信中,谢一兵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说谢睿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只是做了他应该做的,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谢睿的家庭是一个党员家庭。谢睿本人,他的父亲、小姑、妻子、表弟等都是党员。他的奉献付出,源自好家风。

  一个红色村,父子两代人帮扶 

  咸丰是一片红色土地。贺龙、任弼时、肖克、王震等革命先辈曾在此留下战斗足迹。

  谢睿幼年时就常听父亲给他讲红色故事。

  “你是在城里长大的孩子,要知道农民的辛苦,珍惜你的幸福生活。”作为老党员,谢一兵注重引导儿子从小培养对农民的感情。每个寒暑假,他都要谢睿回到老家农村,上山砍柴,下地挖红薯。

  谢睿参加工作后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很大程度源于父亲培养他建立的百姓情怀,这也为他热心投入扶贫工作打下基础。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谢睿在工作笔记中郑重抄录白居易的诗句。

  谢一兵鼓励儿子加入中国共产党。儿子考上公务员后,谢一兵持续关注他的思想动态。周末谢睿回家与父亲“摆龙门阵”时,谢一兵都鼓励儿子:“为社会作贡献不在于能力大小,关键是要保持一份谦逊积极的心态;要做一个正派的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咸丰县清坪镇龙潭司村,是省、州、县重点革命老区。

  这是谢一兵曾经对口支援的村,是谢睿生前的精准扶贫驻片联系村,也是他因公牺牲的地方。

  谢一兵担任县老促会会长,多次带队支援该村的新农村建设,先后动员村民种植柑橘、白柚,引进甜柿子进行规模种植,办起优质粮油示范基地,建起红军亭,发展红色旅游。

  去年底,调整驻片后,谢睿进驻龙潭司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他第一时间把这件事告诉父亲。父亲为他加油鼓劲,出谋划策。

  有了父亲指导鼓励,谢睿干劲十足。他与村民一起挽起裤脚劳作,倾力开发红色资源,打造农家乐民宿,老区村焕发新气象。

  正因为父亲言传身教,谢睿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喜爱。他朴实无华,一顶草帽、一本工作日志伴他走遍山村院落,与群众打成一片。

  一副对联背后的家风传承 

  咸丰县黄金洞乡麻柳溪村是谢睿的老家。谢睿的奶奶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堂屋一副木刻的对联格外引人注目:“幸有莲枝辉宝树,何求安靖卧东山”。

  原来,谢睿的爷爷重视家风,将此对联悬挂堂屋内,作为家训,警示谢氏家族人人淡泊名利,不求大富大贵、惊天动地,但求平平凡凡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这一家训,从爷爷传到父亲,又从父亲传到谢睿。

  “在一个地方干工作,不一定要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是为百姓做实事,把自己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能够做多少就做多少。”谢一兵告诉谢睿。

  得到父亲的指导,谢睿对组织安排的工作从不挑三拣四,时刻保持着做事踏实、积极肯干的作风。

  “秉忠贞之志,守谦退之节”,这是谢睿的微信和QQ备注,也是他内心的写照。

  他2010年当支教老师至今,10年来一直都在基层工作。“按照谢睿的家庭条件,如果他父亲打个招呼,他是可以调回城里工作的,但他从来没有这样的想法。”县纪委监委一名干部说。

  他始终低调踏实地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今年端午节,全家人说好了团聚,可谢睿一整天都在镇村忙精准扶贫,家人催了多次,他直到天黑才回家,简单吃了点东西后,又匆匆赶回岗位。

  一份保证书“约法三章” 

  谢睿在基层工作,退休在家的父亲经常提醒他廉洁守纪。

  一次,谢一兵在手机上看到一条曝光少数干部违规吃喝典型案例的微信,马上转发给谢睿,提醒他防微杜渐。谢睿回信息请父亲放心,自己会守好底线。

  谢睿的发小郑耀是个小老板,从来不为生意上的事找他。“我知道他的为人,如果谁要找他打招呼、走后门,他肯定不干。”郑耀说。

  谢睿平时走村串户,如果在群众家中便饭,一定也付餐费。谢睿家里陈设简朴,没有高档家具家电,衣着也很朴素。他结婚时穿过一次的西装,平时总舍不得穿,只有重要场合才拿出来穿一下。他在工作中总是一身运动装,朴素低调。

  自己舍不得穿好衣服,对长辈却舍得。说起谢睿,83岁的奶奶说,“这是他当年毕业后用第一笔工资给我买的全棉绣花衬衣。”抚摸着衬衣,回忆着当年孙子给她穿衬衣的场景,她泪流满面。

  谢睿也把好家风向7岁的儿子传承。

  “非重大节日,不买玩具;要诚实,不撒谎;做错事情,要主动道歉……”谢睿和儿子写下保证书,“约法三章”。

  妻子吴铭说,虽然谢睿对儿子管教甚严,但很爱儿子,儿子也很爱爸爸。谢睿去世第3天,儿子一个人坐在沙发上画了一张人像画,左上角写着“我的爸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杨宏斌  通讯员 文朝顺 宋海燕)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