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建成500余个小区自治机构

A-   A+
发表时间:2020-11-24 10: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月24日,利川市都亭街道办事处桃花社区治理“尖刀班”组织开展重阳敬老义诊活动。(通讯员 罗朝文 摄)

 

  11月6日,巴东县晴帆社区治理“尖刀班”联合博爱之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设的社区“四点半”课堂开课。 (通讯员 罗朝文 摄) 

  阅读提要

  恩施州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推动社区治理上台阶。

  5月,恩施州吹响社区治理“尖刀班”集结号,从州、县直机关中选派422人全脱产下沉社区3年,与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社区治理“尖刀班”,聚焦党建引领和化解突出矛盾风险、应急处置突发事件,将摸排信息、服务居民、群防群控等“六个进楼入户”作为日常任务,深度参与社区治理。6月,全州4.6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组建2000多个党小组,进小区、进楼栋、亮身份,联系群众和市场主体。

  半年过去,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如何?11月19日至2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尖刀班”统筹,多方合力攻“堡垒”

  整治淤积河道,疏通臭水沟

  11月19日,位于恩施市城乡接合部的沙湾河传出阵阵机器轰鸣声,工人在清淤,恢复这条清江支流的“俊俏模样”。“‘尖刀班’来了,我们呼吁5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以后不用卷起裤腿走路了。”住在河旁的居民王胜虎说。

  2016年,因周边道路施工,大量泥沙涌入河内,导致河床与两旁道路持平。下雨天,淤泥漫至路面,严重影响居民出行。舞阳坝街道办三孔桥社区党支部书记万涤尘表示,社区多次协调,但一直未能解决,沙湾河治理成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

  今年5月,来自恩施州司法局、恩施市司法局等部门的5名“尖刀班”成员下沉该社区后,迅速展开摸查。“我们找来各自单位负责人,召开大党委会议协商此事。”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廖光耀介绍,通过大党委协调,恩施市交通运输局、恩施市水利局、施工方、居民代表讨论,敲定恩施市交通运输局出资100万元进行整治。

  10月9日,清淤工程开工,不少群众驻足观看。此外,在大党委和“尖刀班”统筹推动下,恩施市城管局、恩施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共同出资近50万元,将一个废弃的垃圾场改造成文化广场。

  同样,位于恩施市桂花园社区的金子路,与湖北民族大学一墙之隔,由于基础设施老化等原因,生活污水经常漫出,臭气熏天。社区多次与相关单位沟通,但未能彻底解决。恩施州审计局等单位的4名“尖刀班”成员下沉后,召开大党委会议,协调恩施市投资建设服务中心、湖北民族大学等单位,达成共建协议,投资50万元进行管道改造。

  据统计,全州“尖刀班”进驻社区后,累计为居民处理各类难事1600余起。

  感言:参与战“疫”、战汛的“尖刀班”,敢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难的“堡垒”。他们对接大党委,协调多方资源,握指成拳,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件件“大难事”,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信任度。

  党员沉下去,建立五百余个小区自治机构

  “吹哨人”来了,乱停现象没了

  11月20日10时,咸丰县城东社区海玉小区内传出一阵笑语,10多位居民坐在一起唠嗑,他们说:“路亮堂了,心情也亮堂了。”他们说的这条路,是小区门口一条4米多宽的主通道,也是一条消防通道。记者看到,路面干净整洁,没有违停汽车。划出的一片专用区域,停放着近百辆电动车、摩托车。

  城东社区党总支书记田新光介绍,以前汽车、摩托车、商贩推车等占道,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安全。今年6月,小区来了2名“尖刀班”成员、成立2个党小组(报到党员)后,指导2000多人的海玉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将道路整治提上议事日程。

  “尖刀班”联系协调公安交警、消防、城管等部门,对道路进行联合整治。“尖刀班”、党小组和业主委员会组成“社区吹哨人”,上门做居民思想工作,24小时盯梢,一旦发现占道违停立即制止,经过近1个月努力,违停乱象得到根治。

  高乐山镇(城区所在地)党委书记尹健康表示,今年以来,县委下派的27名“尖刀班”成员和近8000名报到党员一起,设置30个片区党支部,把167个党小组建立在小区、楼栋,帮助居民建立43个业主委员会、自治管理委员会等,为居民排忧解难。

  近几天,来凤县持续降雨,胜利街十字路口积水严重,但附近几户进水的居民却没有像过去一样骂娘。“一个电话,马上有人来处理。”居民尹和平说,打完电话仅7分钟,片区党支部书记和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的人来到现场,联系县城管局疏通排水。

  来凤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蒋银介绍,片区各党支部(党小组)联合各小区业主委员会(自治委员会)共同推行“1310”快捷服务模式,即居民1分钟内能知晓联系对象、3分钟内能联系到相关人员、10分钟内有相关人员到场协调处置,切实解决群众急难险重问题。

  目前,在“尖刀班”和报到党员指导下,恩施州建立了500余个小区自治机构。

  感言:下沉党员把支部和党小组建在楼栋上,帮助小区建立业主委员会、自治管理委员会等自治机构,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共同组成“社区吹哨人”,多方联动,可及时解决居民生活中一件件难事。

  带领社区群众联防联治

  违法现象少了,志愿者多了

  利川市都亭街道办桃花社区办公楼后面,有一条800米长的巷子——鞍山东巷附二巷。小巷两边是两三层的居民楼,路面干净整洁,路边公示牌上写着党员的名字和联系电话。住在附近的居民透露,由于是背街小巷,多年来滋生不少赌博等违法现象,影响片区居民正常生活。

  桃花社区位于利川老城区,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桃花社区“尖刀班”班长何勇介绍,公安机关虽多次专项整治,但行动组一撤,“躲猫猫”的违法人员又卷土重来,群众深恶痛绝。

  4名“尖刀班”成员和306名报到党员下沉后,迅速组建巡逻队,上门做群众工作,在楼道口公开党员电话。群众只要发现违法行为,随时打电话,由党员联系民警进行处置。“发动群众后,效果非常明显。”桃花社区党委书记谢芬表示,党员群众联防联治3个月,发现40多起违法线索。

  环境好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更高。停车场不规范,易造成堵车,大家一起动手,安装车位显示屏;主街上一面废弃的砖墙影响市容市貌,大家群策群力,将它建成文化墙。

  在党员带动下,200多名群众自发组建20支志愿者服务队,轮流巡逻、清扫路面。其中还有一支10多人的老年志愿者服务队,每周五穿着马甲,戴着红色帽子和袖章,文明劝导,这支队伍平均年龄72岁,年龄最大的91岁。居民腾建萍感慨,看到志愿者们的行动,真正明白了基层治理的深刻内涵。

  据悉,在“尖刀班”和报到党员的引领下,恩施州社区涌现出3万多名社区服务志愿者,成为社区治理的一张靓丽名片。

  感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关键在全民参与。通过“尖刀班”和报到党员引领带动,改善了社区环境,居民自治积极性提高,夯实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基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张敬东 罗朝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