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图书馆e海悦读大数据出炉

A-   A+
发表时间:2020-11-23 14: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辩论大赛现场

  走基层活动

  大众文学讲堂现场 

  “请问有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吗?”

  “程思逸,你好!大学生就业报告目前最新的是2019年的,我们打包了所有相关数据,请查收。更多数据可以通过湖北省图书馆数字资源平台‘皮书数据库’查询。‘皮书数据库’有国家蓝皮书、黄皮书等皮书系列,是中国社科院的品牌成果,全面解析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现状,为学术研究和资政决策做重要参考。”

  来自汉口银行的程思逸,今年23岁,她和同事一起参加了由湖北省图书馆、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湖北省演讲协会联合组织举办的“知识为舟,共渡时艰”湖北省首届企业辩论大赛。准备过程中,程思逸想要查询大学生就业相关数据,作为辩论论据资料。湖北省图书馆的知识小助手,为她定向发送了资料包,并教她如何自主使用湖北省图书馆的数字资源。

  智海无涯

  年阅读量2516万次

  据了解,湖北省图书馆上线使用的数据库资源共有百余种,包含有多种电子书刊、硕博论文、考试题库、百科视频,以及音乐电影、诗词学习等数据库,可以满足不同行业人士、不同家庭终生学习的需求。

  读者可以通过湖北省图书馆官网、官方微信、智海方舟小程序、掌上鄂图APP等平台,利用湖北数字图书馆海量资源和多元服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中旬,湖北省图书馆官网点击量达1189991次;通过掌上鄂图APP进行数字阅读的有15398048次;通过智海方舟小程序的访问量达6347628次;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内容阅读的有2231468次。四个渠道相加,年访问阅读量达2516多万次。

  哪些数据库,是读者用得最频繁的呢?据省图书馆后台大数据显示,2019年阅读排行榜中,电子书报类数据库访问量前三的是《读秀中文学术搜索》《中华数字书苑》《博看数字阅读》,电子期刊类数据库访问量前三的是《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维普资讯中文期刊服务平台》,影音数据库访问量前三的是《云图有声数字图书馆》《经典影院》《库客数字音乐图书馆》,工具索引类数据库访问排名前三的是《超星发现》《皮书数据库》《国研网》。

  特色突出 传播推广荆楚地方文化

  作为一家省级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除了收录具有权威性、前瞻性、学术性、服务性的资源,更以荆楚地方文化为数字资源建设的重点。通过自建、联建、采购等方式,整合了湖北地区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资源总量达到960TB,实现与全省各公共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共建共享。

  截至目前,该馆已建设发布长江讲坛、问道武当多媒体资源库、荆楚名胜专题片、湖北古村落专题片、回味经典老字号微视频、互联网全民健身互动平台、黄梅天下禅系列专题片、湖北民间传说与故事数字动漫、巧手天琢专题片、湖北特色美食库、辛亥革命等30余个特色自建资源库,并通过各种活动和节气假日适时向读者做推荐。

  今年重阳节期间,湖北省图书馆策划推出“九九重阳、赏学武当”有奖互动活动,邀请读者登录“互联网全民健身互动平台—武当武术”数字平台,领略武当文化,学武术强身健体,读者参与积极,反响热烈。

  有读者留言说:“巧妙将传统文化通过一个小切入点来进行宣传推广。我从中学会了很多武当的知识以及武术的一些基本套路。”“线上互动平台,弥补了我上次走马观花游武当的缺憾,让我们对武当文化有了更全面、更立体的了解。”

  活动引领 让悦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湖北省图书馆多年来着力打造“e海悦读”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品牌。2020年,开展了连环画有奖问答、网络诗词大赛、“光盘有礼 筷筷行动”等系列线上活动,在线下开展“e海悦读”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走基层系列活动、“e海悦读 惠游湖北”研学系列活动、“e海悦读 家庭领读者”培训暨游学系列活动等。

  湖北省图书馆还联合湖北省作协,创办“e海悦读”大众文学讲堂,链接名作家与大众读者。李修文的《作家如何回应他的时代》、匪我思存的《网络文学与影视》、舒飞廉的《经典散文浅析》、张执浩的《为反抗遗忘而作》等主题分享,分别在湖北省作协、湖北省图书馆长江报告厅、 襄阳尧治河村、孝感市图书馆举行。

  定向推介

  图书馆资源助力企业发展

  湖北省图书馆“e海悦读”不断拓宽领域,发挥图书馆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作用。2020年6至11月,湖北省首届企业辩论大赛的举办,为湖北企业疫后复苏和发展注入正能量。

  在启动阶段,通过行业动员、工作微信群交流、专人针对性打电话等方式,向全省各级各类型企业发出邀请,遴选了32家企业参赛。7月,楚商联合会副会长、楚天激光董事长孙文,2020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武汉市公安局民警涂可霭,奇葩说人气辩手陈铭,我是演说家第三季人气选手崔建宾,湖北省演讲协会党支部书记陈飞等,为辩论大赛录制宣传视频。

  比赛开始后,围绕“企业发展、企业管理、职场困惑、职业规划、职场与情感”五类辩题,湖北省图书馆利用50多个数据库,为企业推送了职场知识、创业案例、行业报告、统计公报、法律法规等最新资讯信息,并根据选手特定需求,定向推介数字资源,组织专业教练线上培训、走进企业开展个性化辅导、创建微信群配备资源小助手、资源推介官等,开展日常交流辅导。

  辩论选手大多以90后年轻人为主,每支队伍都很拼。绿地集团辩论队队员来自7个公司,工作时间、工作性质完全不同,为了更好的打好辩论赛,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讨论、查找资料,经常与辅导老师开视频会议,凌晨还在修改辩稿。武汉铁路局辩论队员们来自不同的岗位段点,四强赛时,他们从各自的岗位下来,拖着行李箱到现场参加比赛。

  最后获得冠军的汉阳市政辩论队的最佳辩手彭迎接受记者采访说,她研究生毕业,今年刚刚参加工作,通过参加辩论赛,了解了湖北省图书馆的数字资源,通过辩论更能换位思考问题,增进了对企业文化的了解,增强了与同事们的协同合作,对自己是一次很好的历练和成长。获得亚军的中建三局辩论队斗志不减,立马和湖北省图书馆负责辩论赛的同志说,先到我们企业建立湖北数字图书馆推广基地吧,我们要倡导干部职工多多利用你们的海量资源,力争明年的辩论赛夺冠,把参与辩论赛作为企业新员工培训的一个有力抓手,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楚天都市报记者 徐颖)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