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环卫女工7年为30多位老人义务理发

A-   A+
发表时间:2020-11-23 14: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姚美珠婆婆理发后照镜子喜上眉梢

  

  王汉芳工作途中

  

  黄爹爹给王汉芳点赞  

  “今天芳芳给我剪头发了,剪完后我感觉整个人都变精神了。”近日,72岁的姚美珠婆婆说,芳芳免费理发已经持续7年多了,事情虽小,却温暖人心。

  这样一句平常的话,武汉市东西湖区慈惠街八向大队30多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们经常挂在嘴边。

  老人们口中念叨的“芳芳”,名叫王汉芳,今年43岁,是东西湖区慈惠街的一名环卫女工。

  八向大队有个热心理发师

  11月18日下午,王汉芳拎着剃头工具出发了。

  “姚婆婆,给你理发来了。”闻讯,姚美珠婆婆笑眯眯地迎了出来,她切开从门前柚子树上摘下的柚子,一个劲地说:“这柚子真甜,先吃了再剪吧。”

  不一会儿,倒水、洗头、系上围裙王汉芳麻利地开始给老人剪头发。“您一根白头发都没有,哪像七十多岁的人啊。”王汉芳一边剪发,一边与姚婆婆聊天。姚婆婆顿时笑开了花,她说生活好了,心情舒畅,自然显得年轻。

  说话间,半个小时过去了,姚婆婆的头发理好了。老人拿出镜子,左看右看,“感觉人精神多了”。

  从2013年4月开始,王汉芳像这样上门为30多位老人义务理发。这些老人多数行动不便,其中年龄最大的93岁。

  王汉芳是蔡甸人,20年前,她学会了理发手艺,在当地为村民理发。2000年,她出嫁了,落户东西湖区慈惠街八向大队。丈夫在外开车赚钱,她在家门口,支起一个理发店。“剃个头,别人收5元她只收3元,别人涨到20元,她只收10元。”姚美珠婆婆说,当时,她总是比别人收得少。而王汉芳却说,都是乡里乡亲的,少收点是应该的。无论老少,她都笑脸相迎,小店里时常传来欢乐的笑声。

  2013年3月,八向大队安排王汉芳到大队部从事后勤工作,负责厨房的卫生工作。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汉芳还不时将队里分发的物资送到腿脚不便的老人家里。老人们说,大家不喊她的大名,亲切地喊她“芳芳”。

  转行了却坚持上门免费理发

  王汉芳所在的八向大队,距离街道集镇8公里。到集镇上的公交车,每小时一趟,老人们出行十分不便。2013年3月,王汉芳调到大队部工作后,关掉了理发店,老人们理发要到集镇上去。一趟下来,需要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我老伴没法乘车去集镇理发,你能不能抽个空理一下?”2013年4月的一天,张爹爹找到正在清扫保洁的王汉芳,称老伴马婆婆由于患病,行动不便,已经有3个月没有理发了。

  “您莫着急,我下了班,就去理发。”王汉芳说到做到,下班后,她从自己家里翻出理头工具,骑上电动车,赶到马婆婆家,给老人理发。临走时,她留下了电话号码:“需要理发,打个电话我就来。”老人十分感动,要给理发费,王汉芳说什么也不收。

  “我不开理发店后,老人们剪头发就不方便了。”在回家的路上,王汉芳想到这里,决定利用空闲时间,免费给老人理发,并且随叫随到。丈夫心疼她,后勤工作本来就很辛苦,再上门去理发,会更累。“理个发不累,就当是休息。”王汉芳的话,让丈夫放了心。

  93岁的范忠华爹爹,行动不便,王汉芳多次上门给他理发后,发现了一个规律:老人每隔40天要理一次发。老人说如果不理发,感觉头上有火一样,浑身不舒服。所以她不请自到,间隔40天左右,就来给老人理一次发,范爹爹逢人便夸“芳芳是个好女子”。

  2018年,王汉芳拿起了扫帚,从事环卫工作。虽然工作变了,但她义务为老人理发的行动,一直没有改变。

  “只要老人需要,我永远是他们的剃头匠。”20日,王汉芳如是说。

  修剪头发也修剪老人的心结

  常年与老人接触,王汉芳与老人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芳芳有求必应,跟我们这些老人的感情可深了。”姚美珠婆婆说,武汉解封后,她有点馋肉,便委托芳芳到集镇上买点肉。王汉芳一口答应下来,不仅给她买了五花肉,还想到老人喜欢喝汤,买回了筒子骨和莲藕。

  吃着蒸肉,喝着筒子骨藕汤,姚美珠婆婆说,开公交车的儿子儿媳虽然不在身边,但芳芳就像是自己的儿媳妇一样。

  78岁的张秀华婆婆十分爱美,一次理完发后,张婆婆向王汉芳“诉苦”:每次理发后要不了几天,有些头发老是翘起来,很不好看。“有没有办法让头发顺一点?”王汉芳笑着说:“有,抹一种头油,就可以解决您的烦恼。”两天后,张婆婆拿到了王汉芳买来的一支头油。老人擦了后说:“头发顺多了。”

  在理发时,王汉芳还经常与老人们拉家常,及时排解老人们的心结。72岁的黄宝珠婆婆曾向王汉芳倾诉心事:她的儿媳患了重病,医生让她少吃肥肉,但儿媳禁不住嘴,偷偷吃;读高中的孙子,儿媳因病照顾不周,她又生气又担心。“儿媳因病照顾孙子不周,情有可原。您老少一些责怪,多搭把手,一家人渡过难关就好了。”在王汉芳的多次劝导下,老人解开了心结,主动帮忙照顾孙子。

  像这样找王汉芳倾诉的事情还有很多,王汉芳总是耐心倾听,听完后与老人分析问题,并提出自己的意见。时间久了,老人们越来越喜欢与王汉芳聊天,王汉芳也尽力帮助老人,他们之间结下了深厚情感。(楚天都市报记者 卢成汉 通讯员 黄浩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