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探索社区“三单一平台”服务机制

A-   A+
发表时间:2020-11-23 10: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下沉党员共同商议小区治理。(通讯员 曾祥虎 摄)  

  阅读提要 

  今年来,荆州市借鉴抗疫期间管理经验,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建立“三单一平台”服务机制,以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为载体,精准衔接居民“需求清单”、党员“供给清单”、社区“服务清单”三个关键点,打通下沉党员服务居民群众全链条,蹚出一条智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小程序打通供需两端 

  荆州的“三单一平台”机制,发源于社区抗疫一线。

  今年疫情期间,设卡测体温、入户排查、购药买菜、照顾独居老人……松滋市新江口街道林园社区民生需求陡增,该社区党委书记黎杰忙得脚不沾地。

  如何高效联络下沉党员发挥作用?黎杰开始寻找社区治理良方。2月,黎杰委托软件公司开发小程序,让居民在网上发布需求、下沉党员在线接单出任务,实现社区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互通,为疫情防控披上“智能铠甲”。

  “不怕民生诉求多,就怕管理没章法。”黎杰说,平台因为任务清晰、时间灵活,加上考核分数,一经推出备受追捧,一个月就接到1000多条居民诉求,任务很快被党员们“抢”完。党员热情高,群众满意度也高。

  居民需求就是努力方向。荆州市委组织部在林园社区模式基础上,创新建立“三单一平台”服务机制,先期投入20万元奖补资金,配套开发社区公共服务综合平台,打通居民需求端、党员干部供给端互动链条,实现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群众评价等多种功能,并在北门、通会桥、东岳等7个社区试点。

  打开荆州区西城街道北门社区“邻绣北门互助家园”小程序,可以看到 “我要建议”“我要求助”“我要咨询”等需求栏,还特意设置了电话按钮,满足老年人和特殊人群需要,让更多居民可以“掌上点单”。

  不久前,北门社区科教院居民王义珍家楼梯间电灯坏了,上下楼很不方便。提交需求后,包保党员张铭月立即上门更换灯泡,发现还是不亮,又帮忙联系电工解决。

  灯亮了,居民的心也亮了。“以前遇到点小事情,不知道该找谁,也嫌麻烦,最后不了了之。”王义珍说,现在有了点单服务,让人真切感受到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党员服务就在身边。

  党员“接单”变“抢单” 

  “南湖花园南边院墙外,有人整车倾倒垃圾,恶臭难闻,请迅速解决!”不久前,林园社区平台出现这样一条居民诉求。

  任务一发出,不到10分钟,就有8名下沉党员和2名社区干部通过平台“抢单”成功,与点单人确定地点后,迅速行动。两小时不到,恶臭难闻的垃圾被清理干净,“严禁倾倒垃圾”的牌子也竖了起来。

  社区公共服务综合平台上线后,党员们为居民点对点、面对面解决问题的场景多起来。

  荆州市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沉党员在平台上领到匹配任务后,可以随时跟点单人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如需到现场的,可按预约时间到场;不需要到现场的,接任务即可协调谋划,比以往更节省时间,沟通也更顺畅;遇到复杂问题,还可以迅速向社区反映或寻求他人帮助,少走弯路。

  更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群众向社区反映诉求后,社区处理到什么阶段,大多只能问社工作人员才清楚,现在只要打开小程序,就可实时查看进展动态。

  同时,该平台每月自动生成来源诉求分析、党员到访服务统计、网络服务质量评价等图表,直观反映社区民意需求倾向和党员考核结果,倒逼下沉党员干部从“要我干”到“我想干、我能干、干得好”的转变。如今,下沉党员干部 “抢单”成常态。

  自治共享凝聚人心 

  荆州区西城街道通会桥社区里,老旧小区多,停车位十分紧张。“这辆‘僵尸车’停放在公共车位最少3年,是否符合要求?”11月,这条民生诉求一出,肖烽等5名下沉党员迅速“抢单”。

  在社区居民帮助下,党员们与车主取得联系,原来此车并非“僵尸车”,只因车主购买了新车,所以旧车一直停放。了解情况后,党员们又与车主进一步沟通解决办法。社区党委副书记常宇说,3天后,接单人已在平台提交处理结果,车主已将旧车报废,上传图片显示原来的停车位已空出来。

  党群同心解难题的暖心故事不胜枚举。改变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在社区党组织带领下,不少社区定期在该平台上推出社区巡逻、人口普查、家园保洁等任务,党员居民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卫生环境整治、政策宣传、文明督导等活动,实现小区自治共享,并推动形成小区长效管理机制。

  邻里间矛盾纠纷变少了,居住环境更美了,社区凡人善举变多了……“三单一平台”犹如一把“金钥匙”,打开了以往基层治理的“结”。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单一平台”进一步推动“党建+党务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覆盖,能够统筹党建引领的各领域资源,让力量向基层倾斜,实现基层治理方式从“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的转变,全面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下一步,“三单一平台”服务机制将逐步在全市社区推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李天然 曾祥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