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洲:全民参与全域创建 群众在哪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

A-   A+
发表时间:2020-11-20 09: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徐古街将军山,村民聆听“乡贤故事会”  

  将军山,武汉最高山。位于山上的将军山村,是新洲区最偏远的村。11月12日,一场“乡贤故事会”在这里举行。故事会的主讲人是新洲区的两位“新乡贤”何春保和易求喜。他们都是2019年新洲区十大“最美家庭”的成员。

  作为新洲区徐古镇福利院院长,何春保已经为老人们服务了十六七年。他照顾过抗美援朝的老兵、生活不能自理的农村五保户。何春保家里,也有多位老人,长期以来婆媳关系和谐,一家老小和谐幸福;易求喜是木工出身,2005年靠两头猪起家,开始搞养殖。几年时间里,不断调整猪的品种,扩大养殖规模,现在已经有6000多头良种猪。而现在他又开始拓展新的市场,在麻城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种中药材,“坚持做一件事,只要能吃苦,一定会有收获。”

汪集街,露天电影进村湾

汪集街魏咀村,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服务

  11月12日,在新洲区汪集街魏咀村,志愿者们正在为村里的空巢老人洗脚、剪指甲、理发。这些志愿者来自新洲区大爱人生慈善公益协会,发起人是魏咀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魏剑英。2016年,魏剑英设立大爱人生慈善关爱基金,成立大爱人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扶危济困、关爱弱势群体的慈善行动。在魏剑英的带动下,600多位社会爱心人士参与了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覆盖了新洲20所福利院,受益老人超过10000人次。

邾城街巴徐村,村民志愿者在打扫村湾卫生

  干净整齐的石板路上,落叶被打扫得干干净净。11月13日,记者在新洲区巴徐村看到,村里也和城区一样有了专职环卫工。巴徐村是第五届全国文明村,村党支部书记徐国栋介绍,2013年武汉“城管革命”行动开始,村里就在每个村民小组安排了一名保洁员。2018年,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又增加了两名垃圾分拣员。目前全村共有15名保洁员,每天清晨,保洁员打扫村里的道路、小广场,已经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三店街,牌子锣鼓走进校园

  平日走近新洲区三店街中心小学,经常能听到一阵阵欢快的锣鼓声。这是该校的孩子们,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排练湖北省级非遗项目——三店牌子锣鼓。牌子锣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00年前,从2015年开始,牌子锣鼓就走进了三店街中心小学,传承人黄新民曾亲自指导孩子们学习这项传统艺术。黄新民去世后,牌子锣鼓表演艺人黄自应等去年接过了他的教鞭,继续到校教孩子们牌子锣鼓演奏。目前,该校有七八十名孩子在学习这项技艺。传统的民间艺术,就这样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邾城四小,开展急救技能培训

  在新洲区邾城街四小,一场生命救援课程如约举行,上百名学生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学习心肺复苏的基本技能。新洲区青春飞扬志愿服务中心张方军会长介绍,当地目前已有多所小学都学习了这项课程,他们下一步还会联系更多的学校,让更多的孩子学会生命救援的基本知识。

  

新洲三中,金凤珍老师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新洲三中的心理辅导老师金凤珍,2010年就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证。今年疫情期间,她应邀开通了4条心理热线,尽管那段时间不能出门,但通过电话和网络,她全天候为市民特别是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引导他们理性应对疫情,为众多人打开心结。

汪集街陶咀村,诵读者引导村民读好书

  据介绍,自2019年武汉市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新洲区作为首批试点区之一,全民参与、全域创建。着眼以文化人、凝聚人心、成风化俗,聚焦群众需求,努力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发挥典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如今,文明新风正吹遍新洲城市乡村,催人奋进向上。(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萧颢 朱熙勇 文字: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倩 通讯员 雷二毛 吴莉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