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千余名“熊猫侠”一年捐献40万毫升热血

A-   A+
发表时间:2020-11-18 08: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获救了!获救了!”电话那头传来兴奋的报喜声。志愿者潘虹悬着的心放下来。6年来,潘虹最希望听到的声音就是武汉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传来的喜讯。她得知,11月13日,自己捐献的殷红热血挽救了又一个濒临死亡的生命。

  从“捐出”到“输入”,有时只要6个小时,但这足以让即将凋零的生命之花再度绽放。“这是我们坚持献血的最大动力。”潘虹说。

  11月11日,武汉血液中心负责稀有血型献血者的工作人员沈剑通过稀有血型志愿者QQ群发出求助信息:“一位Rh阴性B型血的患者生命垂危,急需输血!”几分钟,群里就有了应答。1小时内就有献血者赶到武汉血液中心江夏献血屋献血。1天内,10位稀有血型志愿者纷纷赶来支援,合力将患者从生死线上拽回。

  他们是武汉的稀有血型志愿者。由于其拥有的Rh阴性血在人群中只有3‰,非常稀有,故被称为熊猫血,他们也被称为“熊猫侠”。

  “稀有血型者难以寻觅,何不成立一个联谊会,方便救人的时候能更迅速反应。”2002年10月,武汉血液中心在全国率先成立稀有血型者联谊会(后改名为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很快,江城54名稀有血型者热情回应。

  志愿者队伍一步步壮大,目前,已达1000余名。其中,能够24小时待命的有近600人。沈剑说:“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需要输血,就能在这个团队及时找到符合条件的无偿献血者。”

  据统计,近年来,武汉“熊猫侠”年均捐献血液40万毫升。平均每天就有3位至4位“大侠”参与无偿献血,有效保证了临床患者的用血需求。

  “只要有需要,随时叫我!”这是“大侠”们的承诺。5名“熊猫侠”共同努力,助一位AB型Rh阴性血七旬垂危老人脱离危险;两位Rh阴性血志愿者,帮患有新生儿溶血病的男婴摆脱“死亡魔咒”;两名B型阴性血志愿者接到紧急招募电话,赶到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帮16岁 “换心”女孩重绽生命之花。

  没有什么比拯救生命更重要。志愿者孙建在工作中突然接到血液中心求助电话,赶紧找同事代班,献完血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工作岗位;志愿者孙嘉旻为了能达到献血要求,戒掉了啤酒,每天坚持慢跑;志愿者王芳将服装店停业一天,赶到血液中心紧急献血。

  “当我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后,脑海里就一直有个声音告诉自己‘如此稀有却还能救人,这是生命的荣光’。”潘虹说。(湖北日报 记者胡蔓、曾莉、通讯员张宇)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