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东湖中学的新疆孩子在江城有了家 徐东路社区有一群“武汉妈妈”

A-   A+
发表时间:2020-11-16 10: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43岁的张颖洁,是武汉市水果湖街徐东路社区书记。

  在社区,她是4864户居民的“大家长”;在辖区东湖中学,她是两个新疆孩子的“妈妈”。

  “这是我的女儿木椰赛尔,这是我另一个女儿古丽米热,漂亮吧!”11月12日,徐东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张颖洁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分享她和两个女儿的生活影像时,一脸幸福。

  教说普通话、带着逛江城、病床前陪伴、心烦时开导、接回家过年……3年多的付出,让张颖洁成为木椰赛尔和古丽米热至亲的人。

  在张颖洁的组织号召下,徐东路社区有近百名和她一样的“代理家长”,有“武汉妈妈”,也有“武汉爸爸”,以“武汉妈妈”为主。

  他们的全心守护,让新疆孩子们在武汉有了家。

  6个党员家庭入选“代理家长”

  2015年,张颖洁开始担任徐东路社区党总支书记。

  一到社区,她就赴辖区单位走访调研。在东湖中学,她得知一个信息:2011年起,每年有80多名新疆学生入读东湖中学,从预科开始,在这里上4年高中。

  为让孩子们更快更好融入新生活,学校选取年纪小、身体弱、家庭贫困、性格内向、单亲家庭、语言和学科成绩较差的学生重点帮扶。东湖中学的部分老师当起“代理家长”,但老师力量有限,学校希望能有更多志愿者加入爱心队伍。

  “我们可以在辖区共建单位和居民中招募爱心家庭,就近照顾孩子们。”张颖洁主动接活。

  通过入户走访,社区最终确定6个党员家庭,和学校9位老师一起,与新疆学生结成对子。

  学校规定,每名“代理家长”结对2名“新疆子女”,每半月和他们谈心一次,每月要进一次他们的宿舍,帮助他们提高普通话水平,照顾他们在武汉的生活。

  徐东路社区充分发挥辖区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联合东湖中学开展各种特色活动,如书法进课堂、端午节包粽子、迎新春文艺汇演、走进省博物馆等,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习汉文化。

  两个“女儿”考上大学

  “妈妈的爱,能代理吗?”

  2015年,接到学校通知,即将成为热依扎和库瓦汗的“代理妈妈”时,知音传媒集团党员王应鲲有点担心。

  “在一声猝不及防的‘妈妈’声中,我和新疆女儿的感情,变得那么真实和深切。”王应鲲说,接下来的相处,让她收获了母爱之乐。

  “女儿”库瓦汗是当地村里唯一一个考上内高班的学生,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是新疆班“学霸”。有段时间,因为语文成绩欠佳,闷闷不乐。

  “古汉语文言文好难,像读天书一样,我读不懂。”王应鲲得知库瓦汗的烦恼后,立刻请来一位专业老师,帮她和热依扎梳理古汉语的知识点和体系,教她们方法和技巧。两个“女儿”的语文成绩迅速提升。

  “代理家长”在付出的同时,也在收获着爱、信任与依靠。

  “母亲节,她们会给我发微信送上祝福;古尔邦节,她们会请我吃美味的新疆食物和特产;工作忙时间长了没去看她们,她们会给我发信息说‘妈妈,我爱你,我想你’……”王应鲲说,去年,库瓦汗考上华侨大学,热依扎考上新疆大学,都是第一时间向她报喜。

  “我已正式卸任‘代理妈妈’一职,成为她们生命中另一个真正的妈妈。”王应鲲说。

  社区招募的第一批“代理家长”中,知音传媒集团有4人,她们照看的8名新疆孩子全部考上大学,其中3人考上一本院校。

  跨越3000多公里“伴爱回家”

  武汉到乌鲁木齐,3200多公里,38小时火车车程。

  2019年暑假,武汉市东湖中学新疆内地高中班高三学子踏上归途。

  漫长路途中,陪伴他们的还有一支特别的爱心“家访团”。“武汉妈妈”张颖洁是“家访团”成员之一。

  7月24日下午6时左右,“家访团”从乌鲁木齐辗转来到和田县,来到她的“女儿”木椰赛尔家中。

  “妈妈,这是我在武汉的妈妈,给我做饭,带我出去玩,给我拍艺术照,还管我学习。”木椰赛尔拉着张颖洁的手,把她对自己的好,一一数给母亲听。

  “有幸和孩子相遇,好像是上天注定的缘分。”言语之间,张颖洁难掩深情,她细心地向家长介绍了孩子在武汉市东湖中学的学习、生活情况。木椰赛尔的父母非常感动,准备了丰盛的美食,感谢远方的亲人。

  “就是这样一群不是父母却胜似父母的至亲团,就是这样一群无私奉献、甘心付出的志愿团,成为学校新疆班发展管理的坚强后盾。”东湖中学副校长杨万军介绍,在新华社湖北分社、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知音传媒集团等单位的爱心家庭努力下,新疆班“代理家长”名气越来越大,家长招募也从社区扩大到全武汉市。

  目前,东湖中学正在招募新一届“代理家长”,欢迎爱心人士报名参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