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援鄂医疗队队员回汉“探亲” 80岁孟爹爹提上热干面见恩人

A-   A+
发表时间:2020-11-16 10: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天大喜,要见救命恩人”

  11月13日,80岁的武汉老人孟爹爹特地换上一身大红色对襟马褂,提着10多袋袋装热干面和一袋香蕉,早早来到协和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今天大喜,要见救命恩人”。

  当天,四川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重症医学科主任黄晓波和队员董建军、唐文等一行五人回到这家曾经战“疫”的医院,看望昔日的四位病人。

  下午3时,看见黄晓波走进来,孟爹爹久久地拉住黄晓波的手,用颤抖地声音重复着:“恩人啊!这里是我的再生之地。”

  今年1月底,孟爹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进该院ICU,长达一个月的治疗几乎全由四川医疗队负责。董建军对孟爹爹印象深刻:“他心衰得厉害,不能平躺,只能坐在床上喘气,我们只能给他上无创呼吸机。”“我记得一个晚上,你给我换了三套呼吸机,你一套套的试,整夜都没睡。”孟爹爹对黄晓波说。

  “您当时一直劝我们吃饭,鼓励我们。”58岁的宋英(化名)和54岁的董华(化名)说,在住进ICU后,两人病床相邻,成了好姐妹。“我记得!你们一人乐观,求生欲强,另一个悲观。你们每个人都是励志故事。”黄晓波说。

  “要看他们好好的”

  “艾敏(化名)住在这间,关晓(化名)住在这间,这里原来有个转角放药品……”再次走进曾经战斗的发热病区,黄晓波和董建军清楚地记得每个病人的名字,记得病区曾经的摆设。

  “和其他疾病不同,疫情期间,我们和每个病人几乎朝夕相处,也倾注了更多心血,所以能清楚地记得他们的名字和特点。”董建军说。

  如今,这里成为该院打造的华中最大睡眠医学中心。看着温馨明亮的病房、舒适的大床、先进的监测睡眠仪器,黄晓波感叹:“没有了压抑的气氛,医院发展越来越好。”

  从1月底抵达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黄晓波和队员们在这里战斗了57天,救治了90多位病人。黄晓波说,已对病人、医院和武汉都产生了深厚感情,再次回来,就是“要看他们好好的。”

  “我记得你这里原来没有这个病灶,要关注一下,最好和以前的片子比对一下。”黄晓波仔细看着宋英近期的CT片子提醒。当天,3位病人都带上了自己近期的CT片请黄晓波复查。

  “你恢复得不错,走路怎么样,喘不喘?”黄晓波问另一位病人杨俊(化名)。得知杨俊可以走上一小时都不喘,黄晓波高兴地说:“看,你们恢复得多好!”

  “武汉生机勃勃”

  下午4时,阳光为江汉关洒上金黄色。黄晓波站在江汉关下,看着车水马龙的沿江大道和熙熙攘攘的江汉路感叹:“武汉生机勃勃。”

  疫情期间的一个晚上,黄晓波和队员们冒着小雨来到江汉关。“周围寂静,一片肃杀,只有我们。”黄晓波回忆。

  在龙王庙,医疗队队员们登上观景平台,武汉三镇和长江汉水尽收眼底。打扣巷码头闸口防汛负责人杭建权说,这个平台通常不对外开放,但今天“拿出最高礼遇接待救命恩人”。

  当杭建权讲解着1998年抗洪和武汉今夏防汛,队员们纷纷说“武汉不愧是英雄之城”。

  晚上6时,武汉华灯初上,天空呈现淡淡的橘色,二环线上川流不息。医疗队队员唐文站在武汉中央商务区高楼顶,拍下武汉俯瞰图。她说:“武汉很美,今天我一直在想,武汉是座有高度的城市,无论从历史上,人民的精神状态上,还是未来发展前景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通讯员 邱琼)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