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五县市获评“中国天然氧吧”

A-   A+
发表时间:2020-11-13 09: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负氧离子含量较高 一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70%

湖北五县市获评“中国天然氧吧”

崇阳山清水秀(通讯员雷宇摄)

 

  想去“天然氧吧”深呼吸吗?纯正的“天然氧吧”在哪里?昨日,湖北省气象局发布消息,咸宁崇阳县、宜昌兴山县、宜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十堰竹溪县和荆门京山市被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授予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加上2018年获得该称号的神农架林区和黄冈市英山县,湖北已有7个地区获此殊荣。

  评选“氧吧”有硬杠杠

  “中国天然氧吧”评选活动于2016年正式启动,旨在通过评价旅游气候及生态环境质量,发掘高质量的旅游憩息资源,倡导绿色、生态的生活理念,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

  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有115个地区先后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今年又有79个地区获得该称号。

  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得跨过多个硬门槛:气候条件优越,一年中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负氧离子含量较高,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 cm^3;空气质量好,一年中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70%;生态环境优越,生态保护措施得当、居民健康水平高、旅游配套齐全,服务管理规范;两年内没有生态文明建设重大负面事件发生。

  五个县市各有亮点

  崇阳属鄂南低山丘陵区,境内山清水秀,峰峦起伏,河溪纵横,田园肥沃,环境优特,空气环境质量优良,人居环境气候舒适月份达7个月,养生气候条件十分优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4.4%,年均负氧离子浓度超2400个/cm^3,森林覆盖率达60.76%。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等荣誉称号。

  昭君故里,大美兴山。兴山县完成四个负氧离子观测站组成的观测系统建设,年均负氧离子浓度超过2500个/cm^3,全年气候舒适度时长超过7个月,2019年全县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343天,位居宜昌市第一,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0.02%。

  云上五峰,全境皆山。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1.68%,居湖北县市首位,夏季凉爽舒适,是湖北省最为适宜开展避暑活动的区域之一,全年空气质量达到1级优,空气优良比例高达96.7%,负氧离子年平均浓度超过2500个/cm^3,天蓝、地绿、水净、气爽已成为五峰名片。

  竹溪县位于鄂、渝、陕三省交界的秦巴山区,境内山川纵横,是“南水北调”的重要水源涵养区。以“全域景观、诗意田园”中国候鸟旅居县为定位,提出“来竹溪,我氧你”宣传口号。积极推进标准化大气负氧离子监测站布局建设,已建成城关镇、天池垭林场、泉溪镇三个负氧离子监测站,年均负氧离子浓度2000个/cm^3以上;森林覆盖率达76.8%,植被覆盖率达83.9%,境内空气环境质量总体达到国家规定的一级标准,优良天数达到320天以上。

  生态京山,地处大洪山南麓、江汉平原北端,素有“鄂中绿宝石”之称。生态环境优越,建有两个负氧离子监测站,年均负氧离子浓度超过2200个/cm^3,人居环境气候舒适月份达7个月,今年以来空气优良率占比92.1%;全市森林覆盖率45.15%,植被覆盖率86.5%,其中山地森林覆盖率89%。(楚天都市报 记者金计 实习生高杨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