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文明实践“积分制”滋养新民风

A-   A+
发表时间:2020-11-12 09: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村民在练习书法。 (通讯员 刘建维 摄)

拾回桥镇乡村大舞台吸引群众观看文艺演出。(通讯员 刘建维 摄)

  阅读提要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必将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荆门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推进资源融合,着力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巩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了县域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县乡村三级,共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党组织书记担任主任、所长、站长。近日,荆门市发布《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范畴。

  文明实践,如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荆门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时看到,在城区,志愿服务长效、精准,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在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成风化俗,润物无声。

  6支志愿服务队解难题暖人心

  走进荆门市掇刀区白庙街月亮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个功能场所宽敞明亮,文化气息浓郁。

  室内羽毛球场,运动爱好者正在打球。图书室内,书迷们在看书。老人们在练习书法,孩子们在看图画书,大家在这里各取所需。

  月亮湾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小雨正好遇到了前来反映问题的居民郑会宽。“跟您反映个情况。115栋路边有一个下水道井盖破了。行人要是掉下去不得了。”

  “好,马上安排工作人员去看一下,尽快处理。”王小雨立马和他到现场查看,并联系工作人员前来维修更换。

  群众利益无小事。迅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得益于月亮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领单”的服务模式,一旦居民将问题反映给社区,社区会迅速安排志愿者进行解决,最大限度为居民排忧解难。

  “我们组建了6支志愿服务队,围绕百姓的生产生活、卫生健康、精神文化等各种迫切需求,整合各方资源,有序开展服务,力求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王小雨说。

  除了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外,月亮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年初就制定全年活动项目清单,包括尊老敬老、法治宣传、文化讲堂等各种活动,保证每月有活动、每月有重点,从精神上关爱辖区群众。

  家住月亮湖小区的越玉珍夫妇俩是留守老人,年岁已高,身体又不好。社区志愿者们定期上门看望老人,与老两口拉拉家常,关心老人的饮食起居。

  “逢年过节都来,嘘寒问暖,送菜上门。我心里都过意不去了。”越玉珍老人说。

  【记者点评】通过“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领单”的服务模式,调动志愿服务的积极性,精准、常态、长效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通社区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米”。

  文化综合体提供17项免费服务

  收完稻谷,正是农闲时节。沙洋县拾回桥镇文化综合体,“红色文艺轻骑兵”在乡村大舞台上精彩上演;运动场上,村民有的打篮球,有的在健身器材上活动;电影放映厅里,一堂月嫂培训吸引了50多人参加。

  拾回桥镇立足现有资源,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机结合,打造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文明实践平台与文化活动阵地。

  拾回桥镇文化综合体包括公共服务中心、乡村文化宫、乡村大舞台、多功能运动场、乡村青少年文化中心、影视厅、农耕文化博物馆、图书阅览室等文化设施,可提供17项免费公共文化服务,是镇村组织志愿服务和群众开展文体活动的首选之地。

  在文化综合体,随处可见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2019年以来,拾回桥镇共组织开展扶贫帮困、卫生健康、创业就业、关爱留守妇女儿童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9次。上映室内电影近600场、露天电影300余场,举行文艺演出36场,让群众在农村就能享受城市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还要充分发挥‘扶志’‘扶智’作用,帮助贫困户脱贫。”拾回桥镇党委书记张军说,通过让贫困户参加文体活动、观看电影、参加技能培训、接受法制教育或政策宣传,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增强脱贫的主动性、积极性。

  截至目前,拾回桥镇文化综合体共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12场,惠及农户2417人次。开展残疾人专题培训,惠及贫困残疾人63人。针对妇女开展各类护理、家政培训4场,惠及301人,其中贫困户33人。

  【记者点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建立资源整合机制,打破部门界限和条块分割,因地制宜、联通共享、综合利用,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盘活现有资源,发挥最大效能。

  成风化俗养成新民风

  在农村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了移风易俗的重大作用。

  “原来在老家,道路不通,种地不赚钱,一年到头,混个肚子饱。”掇刀区团林铺镇七岭村村民熊海权说,为了生计,夫妻俩外出打工,家中留下老人和小孩无人照料。为了这事,一家人没少吵架。

  如今,熊海权一家搬到了村里的居民安置点,不仅居住条件大大改善,而且享受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公共服务,一家人孝亲敬老爱幼,少了许多口舌之争。

  “现在我们不用背井离乡,就能就近打工就业,还可以在家里照顾老人小孩,比原来好多了。”熊海权说,在新的居民点,有一些生活方式和以前不一样,垃圾要分类,门前屋后要打扫干净,每天晚上还可以去跳广场舞。

  “搬了新家,更要有新思想、新观念。”七岭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王永中说,从农村到社区,物质条件改善了,精神文明更需要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社区最美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为抓手,实施积分制管理。“环境卫生好,家庭敬老爱幼,积分就多,我们每年专门拿出资金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从而激发热爱社区、热爱家庭的氛围。”

  【记者点评】“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农村文明实践,为农民与集体搭建起了新的桥梁,有利于形成村规民约,聚集民心,汇聚民意,增强集体发展活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甘勇 通讯员 李慧敏 谢安平 何长青)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