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追忆谢睿 朴素家风育出一心为民的好儿郎

A-   A+
发表时间:2020-11-12 14: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乡亲追忆谢睿,朴素家风育出一心为民的好儿郎

寒暑假父亲都让他回乡砍柴挖红薯

谢睿的老家

  群山环抱,小桥流水,溪边麻柳茂密,山谷空气清新。

  咸丰县黄金洞乡麻柳溪村,藏在深山秀美神奇。这里是谢睿幼年成长的地方,一栋百年老宅掩映在青山薄雾中。

  两层的吊脚楼,斑驳的木柱子,无声诉说着岁月流年。90岁的爷爷吸着氧,不忍提及猝然离去的孙子。屋后的玉米地、山脚的一棵树,多年过后似乎还留有童年谢睿的身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在这里穿过时空去寻找谢睿成长的轨迹。听儿时的伙伴、远方的亲人、曾经的老师,红着眼眶回忆那个真诚、孝顺、谦逊、朴素的年轻人。

  老宅仍在,声声呼唤再也回不来的少年。

  稚子童声,长大后要给爷爷奶奶送饭

  家族的熏陶、父亲的教诲、家人的勉励……追溯谢睿童年,离不开朴素家风的影响。

  走进老宅,室内外收拾得井井有条,晚辈们回来用的牙刷、毛巾干净整齐地摆放。堂屋一副对联格外引人注目:幸有莲枝辉宝树,何求安靖卧东山。谢睿的爷爷,在当地是个文化人,为了启示后人,用木刻好后,悬挂堂屋内,警示谢氏家族人人要不忘本初、勤劳耕耘,不求大富大贵、惊天动地,但求平平凡凡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我长大后也要给爷爷奶奶送饭。”谢睿的小姑谢一琼回忆起他小时候的一句话,历历在目。那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谢睿的曾祖父还在,因病常年卧床,父亲和姑姑们轮流把饭端到老人床头。幼小的谢睿看在眼里,冒出这么一句,所有人惊讶又欣喜。

  小时候的谢睿,是几个姑姑轮流带大。谢一琼记得,有一年她上山挖土豆,把谢睿放在背篓里。哪知好动的谢睿把背篓弄翻,从十几米的山坡上滚了下去,吓得谢一琼脸都白了。好在谢睿一直在背篓里跟着滚,只是哇哇大哭,身体毫发无损。

  从小萌种“孝老”种子的他,毕业后南下深圳开网店创业,回乡过年前用自己的第一笔收入,给奶奶买了一件全棉绣花衬衣。直到今天,这件衣服还挂在衣橱里,80多岁的奶奶不时拿出来看看,总说这是穿得最舒服的一件衣服。

  工作休闲之余或者节假日,谢睿也会和家族弟妹们一起,带着妻儿回到麻柳溪老家看望年岁已高的爷爷奶奶。每逢春节,谢睿还主动带领兄弟姊妹一同练习毛笔字、写贴春联,传承传统文化,其乐融融。

  谢睿父辈中,其父谢一兵为老大。长兄如父,他省吃俭用让弟妹们读书,走出大山。对谢睿的教育,从小就十分严格。“小时候,基本上每个寒暑假都要让他回到农村,上山砍柴、挖红薯。”谢一兵表示,他们家庭很传统,老家在农村,想要孩子知道农民的苦、珍惜今天的甜,让孩子成长道路上端正方向。

  清清白白为人,踏踏实实做事。对谢睿来说,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很大程度源于家庭的熏陶。

  少年情谊,初中时把新衣服给小伙伴

  得知谢睿遭遇意外,他儿时的伙伴谢卓悲痛不已。远在四川广元的谢卓,写下一首诗怀念最好的朋友。

  按辈分,谢卓虽是谢睿的侄子,但两人年纪相仿便成为了年少时的小伙伴。谢卓一直记得,小时候,两人一起去山下的河里游玩,有一次摘野果子的时候,不小心从树上摔下来了,当时年纪小,两人吓得不得了,浑身都是伤,最后灰头土脸地回去了。

  到了初中毕业那年,谢卓到县城找分别几年的谢睿玩,两人在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暑假。谢卓就住在谢睿家里,一起去游泳,一起唱Beyond的歌,大方的谢睿还把自己的新衣服拿出来送给谢卓。

  高中时期,由于各自忙碌着学业,聚少离多,但各自心里都藏着这一份珍贵的感情。学成归来后,各自又忙碌于工作。今年过年,本想着能够见面叙旧,但因为疫情,没有见到这一面,成为了谢卓一生的遗憾。“待到他日,回到家乡,睿叔冢前,再诉愁肠。”悼念的诗句最后,谢卓这样写道。

  远在武汉工作的表哥何震,是在9月15日下午接到电话,得知表弟离去的噩耗。他说,当时脑海顿时一片空白,驾车前行几公里才缓过劲来,泪水夺眶而出。

  谢睿父亲谢一兵曾当过老师,何震小时候就跟着舅舅谢一兵读书,和表弟谢睿生活过一段日子。他总记得,戴着瓜皮帽的小谢睿嘻嘻哈哈,跑来跑去的样子。在村里,谢睿的淘气是出了名的,曾有人叫他调皮博士。直到大学毕业,年轻的谢睿并不安于山里的生活,充满了对外面世界的憧憬。选择了到广州、深圳闯出自己的世界,舞台服务、网上销售……到处奔波,没有辉煌的业绩,但却在困难中不断磨练和成长,这就是不安分的青春,不屈的斗志。

  结束漂泊的日子,回到故乡后,谢睿从基层开始,从鹤峰县中营镇到咸丰县清坪镇,一步一个脚印。联系少了,但何震一直在关心表弟,有时在网上读到谢睿写的扶贫日记,感觉到工作扎实。可这一切却突然戛然而止,让人痛彻心扉。

  上进青年 支教时虚心向学生“请教”

  从外地回到咸丰后,谢睿曾在咸丰县民族初中支教,当时的指导老师是曾宪明。

  “我对他最大的印象就是谦虚好学,勤勉上进。”曾宪明告诉记者,当时谢睿在班上教语文,经过很短的适应期,就能独立上课。他对工作十分细心负责,每天认真备课,有不懂的就向其他老师请教。很多课余时间,谢睿没有出去玩,而是和学生们打成一片,问学生们自己的课讲得怎么样,同学们听不听得懂,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个年轻老师,反而向学生请教,十分难得。”曾宪明说,从这点他就看出,谢睿并没有把短暂的支教当跳板来应付,而是干一行爱一行,真正希望从中充实自己。

  待到自己走上公务员岗位,结婚生子也当了爸爸,谢睿对自己儿子的教育,也一脉相承沿袭了传统家风。

  咸丰县信访局督察专员李建红,曾任清坪镇副镇长,与谢睿共事两年多。作为年长的前辈和老同事,李建红眼中的谢睿低调务实,对待工作勤奋好学埋头钻研。很多时候,谢睿在下班后跟李建红谈自己的想法,向前辈请教。而他的许多思路,与李建红不谋而合,有些自己的设想还极具创新意识,让李建红深深为之折服。(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 通讯员 宋海燕 文朝顺 实习生 刘冬颖)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