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拆墙还绿于民 老城重焕光彩

A-   A+
发表时间:2020-11-11 11: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美丽的鄂州市杨澜湖

  市民综合素质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打造宜人的“城市温度”,需要城市决策者们的正确引导。鄂州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历届市委、市政府本着愚公移山精神,一届接着一届、一任紧跟一任努力不懈。昨日,鄂州市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刷屏了鄂州人的朋友圈。

  从2018年开始,鄂州投入8亿元,开展中心城区老旧社区整治改造。老城区新建绿地空间十分有限,为实现大院绿色空间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鄂州市正式启动“拆墙透绿”工程,积极推行“还绿于民”,打破群众与干部之间的“围墙”和“心墙”。

  创城成为鄂州市蝶变的新契机。“改造方案居民拿,改造效果群众评”,2年时间,老旧社区焕然一新,变身美丽家园,成为市民点赞最多的工程。

  幸福感、获得感是城市文明的试金石,幸福在哪里,百姓最知道。鄂城区的李先生近日忙着装修房子,但他装修的,是他10余年前搬离的位于老城区的老房子。

  “过去两年,老社区天天有新变化,现在是从里到外的精致,我们就想着搬回来住。”李先生说。他的女儿即将高考,老城区有便捷的“5分钟生活圈”,家人都热衷低碳出行的慢生活方式,如今社区硬件、软件都舒心,回迁是一件提升幸福指数的喜事。

  “全市167条背街小巷,每一条都要确定一名巷长,每一个楼栋都要选定楼栋长,要明确职责、落实奖惩措施。”鄂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鄂州市委书记王立,号召网格员和热心居民担当重任,做好街巷、楼栋的“一把手”。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用行政力量将文明风气推一把。这项自上而下的“一把手”工程,从地方到部门,从街口到家门口,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管,迅速将创建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疏通城市管理的“毛细血管”。

  垃圾清运不及时、路面坑洼不平、车辆违章停放、消防通道不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墙面污损、下水管网不畅……件件关乎民生的城市旧疾,一一得到解决。

  文明交通的马路、诚信经营的摊贩、宽敞洁净的楼道、困难不便时的相互帮衬、微笑弥散的每个角落……一个文明的鄂州,仍在不断努力向前。(楚天都市报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曹彦)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