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6名抗疫英雄走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

A-   A+
发表时间:2020-11-10 08: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月9日,《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13名深度参与抗击疫情的报告人中,有6名来自湖北——

  “人民英雄”张定宇、“生命特战队队员”周宁、“喇叭民警”燕占飞、“火神山维保卫士”尹典、“单车女孩”甘如意、“志愿者药神”叶九思。

  他们讲述自己的抗疫经历,向全国人民分享湖北抗疫力量,更带领观众感受众志成城的人民力量。

  “选择了一身白衣,就要担起这份责任”

  报告会上,省卫健委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深情讲述他拖着患渐冻症的身体,带领金银潭医院600多名医护人员,奋战抗疫一线的故事。

  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生命早已不仅仅属于我自己,还属于我们宣誓并为之献身的事业。”

  现场,张定宇从武汉带去了一袋橘子。“这是我们医院橘林里最后的橘子。”他说,这片橘林地上,将建起一栋新的应急病房大楼。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内科副教授周宁讲述了ICU病房里的故事。

  他说:“既然选择了一身白衣,就要担起这份责任。哪怕患者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抗疫过程中最温馨的记忆是什么?”主持人问。

  周宁说,他救过来的患者老程康复出院后,给他发来一张照片。照片上,老程和家人一起对他伸出大拇指。

  “看着照片,我忍不住流泪了。”周宁说。

  “我是一个凡人,但我也可以送出微光”

  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项目经理尹典,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坚守了83天。报告会上,他讲述了“云直播”中看不见的那些故事。

  一天晚上,工区路断了,吊车进不来。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徒手将15个板房搬了进去,节约了4小时的宝贵时间。

  “我们不是直接与死神抢生命的人,但是,我们是和死神抢时间的人!”尹典说。

  “那段时间,有没有什么遗憾?”主持人问。

  “没有当面去送援鄂医护人员撤离,没有亲眼见到他们摘下口罩的样子,没有亲自对他们说一声谢谢。”尹典说,这是他最大的遗憾。

  今天,弥补遗憾的机会来了。

  曾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病房奋战过的护士长陈静也是报告人之一。她走上台时,尹典当面对她说了声:“谢谢!”

  武汉志愿者叶九思,是一名和张定宇一样、身患重症的勇敢逆行者。疫情期间,他拖着病体,骑着一辆自行车,为重症病友买了1500多份“救命药”。

  “生而平凡,凡人微光。”他说,“我是一个凡人,但我也可以送出微光。”

  “爸爸,当我看到你帮助了那么多人后,我真的为你而骄傲,你是好样的。”报告会现场,一段女儿的视频,让叶九思感动不已。

  “青年一代是好样的,经得起考验的”

  “95后”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技士甘如意,讲述了她从荆州老家骑行返岗的故事。

  “行动是青春的证明。”她说,“我想用我的经历告诉大家,青年一代是好样的,经得起考验的。”

  报告会上,甘如意见到了曾在骑行返岗途中给予她帮助的潜江市公安局民警施虎。

  那天下着雨,施虎开车将她送到高速路口,陪她等了3个小时,直到她坐上回武汉的顺风车。

  甘如意的父亲也来到报告会现场,送给施虎小名也叫“如意”的女儿一件自家亲手制作的小棉袄,感谢他对甘如意的帮助。

  “感谢路上遇到你们,向你们致敬。”甘如意说。

  “90后”民警燕占飞是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的一名民警。作为火神山医院的责任民警,他在岗位上坚守86天,保障医院建设和运转。

  “火神山,让我看到了中国力量、中国青年的担当、中国人民的团结。”燕占飞动情地说,这里没有山,但有山一样的人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黄璐)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