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2万只冻羊周日将运回湖北

A-   A+
发表时间:2020-11-10 10: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日上午,接运羊的车队在武汉整装待发

10月22日,蒙古国运送首批4000只羊的车队从二连浩特口岸入关新华社资料图

进入二连浩特的车辆上的羊 新华社资料图

  蒙古国捐赠的3万只羊真的来了!昨日上午,接运羊的专车从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发车,预计11月11日抵达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首批1.2万只冷冻羊有望在15日运回湖北。

  司机车辆都进行了核酸检测

  9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看到,十辆大型集装箱卡车一字排开,车头上挂着“汉欧国际蒙古国捐赠三万只羊接运专车”横幅,车身还贴着一幅幅憨态可掬的蒙古羊漫画。

  每辆卡车都拖着白色的冷藏集装箱,每只集装箱约12.4米长,2.4米宽,约一层楼高。集装箱上贴着“感恩安达 患难真情”字样,蒙语中,“安达”意为最好的兄弟。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彦勇介绍,今年9月,公司得知蒙古国捐赠的3万只羊出发后,专门派出工作人员抵达二连浩特与相关部门对接。昨日出发前,不但每位驾驶员都进行了核酸检测,车辆和集装箱也都进行了全面消毒并也做了核酸检测,确保运输安全。

  汉欧国际还成立“捐赠羊运输专班”,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前往二连浩特对接捐赠羊冷链运输事宜,详细了解沿途及当地气候、捐赠羊运输过程中的温湿度要求、捐赠羊隔离及屠宰计划等。

  9日上午10点整,车队缓缓驶出保税园大门,向二连浩特出发。

  9日晚车队已抵达河北邯郸

  运输车队队长雷成斌坐在1号车上,他告诉记者,10辆车都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司机,并提前进行了培训。之所以走公路运输,就是出于对食品安全考虑,每台车全程监控,确保羊只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

  雷成斌介绍,他提前做了详细的功课,制定了行驶的线路安排,并将沿途服务区等信息摸清楚。每行驶3至4个小时会遇到一个服务区,车队就进行半小时的短暂休整,不开夜车,晚上8点左右就停车休息。“单程1800公里,预计2天半时间,也就是11日下午抵达二连浩特。”

  迎接蒙古国捐赠湖北3万只羊返鄂项目得到了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慈善总会等单位的支持。省交通运输厅为车队开具了紧急运输通行证,确保运输路上一路“绿灯”,按规定可免交通行费。

  9日晚10点,记者联系上雷成斌时,他告诉记者,车队已到达河北省邯郸市的磁县服务区。由于途中遭遇堵车,比计划的时间略晚2个小时。他们在该服务区结束全天的行程,所有司机吃饭休息后次日再继续赶路。

  绵羊是蒙古国最尊贵礼品之一

  今年2月,蒙古国为支持中国抗疫而表达捐赠3万只羊的意愿。按照蒙古国习俗,草原“五畜”中,绵羊是礼品的上佳选择,最亲近的人才能获赠。

  为实施3万只羊交接工作,中蒙两国分别成立了3万只羊交接工作组,蒙方由食品农业与轻工业部牵头负责,中方由商务部牵头负责。中蒙双方工作组就3万只羊的防疫、隔离、交接、运输等各环节多次进行沟通协调,最终确定了各交接环节具体流程。

  据悉,中方工作组已于9月上旬从中国二连浩特进入蒙古国扎门乌德。双方工作组成员严格遵守相关防疫规定,以确保疫情期间顺利完成3万只羊的交接工作。

  3万只活羊入境,在通关史上很少遇到。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与二连浩特站建立起“提前通报、设备共享、查验互认、一次放行”通关保障模式。10月22日,首批4000只活羊从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出发,进入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口岸,此后羊群分批抵达。

  活羊入关14天内完成屠宰

  据介绍,每只送往中国的活羊都经过了多次的严格“体检”。活羊进入中国境内之前,蒙古国当地兽医首先要对它们进行清洗、服防泻药、作标记等相关防疫工作,随后要进入蒙古国隔离免疫区进行30天的免疫隔离和观察。随后经中蒙两国兽医权威专家检疫合格后,才被运送至中国二连浩特市的活畜免疫区,14天内完成屠宰。

  中国海关设在二连浩特的动物隔离场,位于二连浩特市茶马大街旁的天鹅湖湿地公园附近,有三四个足球场大小。隔离场外围以北是中蒙国境线,褐黄色的草原一望无际,与蓝天白云相拥在远方的地平线上。

  经商务部核准,由汉欧国际承担二连浩特到武汉的全程冷链运输。一个集装箱能装载约1200只屠宰后的冷冻羊肉,因此昨日出发的首批10辆车能装1.2万只蒙古羊,预计15日满载首批蒙古羊肉的车队将回到武汉。后续的羊肉,预计还将分两批运抵湖北。(楚天都市报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王遥遥 实习生 钟思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