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爱我百湖”协会吸引上万名志愿者参与河湖水保护

A-   A+
发表时间:2020-11-06 09: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高校做“保护湖泊”巡讲

  

  志愿者们在东湖骑行宣传爱湖行动

  

会长马陟(右一)和他的团队在武昌沙湖进行水质分析  

  几年来,武汉“爱我百湖”协会吸引了上万名志愿者,参与到武汉河湖水环境保护中,民间河湖长评选更是促进了水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42岁的马陟,是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会长,武汉市内166个湖泊,几乎每一个都曾留下他的足迹,通过带动身边人、大手拉小手等形式,近几年他吸引万人参与河湖保护……

  11月4日记者见到马陟时,他正在策划下一场河湖保护公益活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的工作也要继续向前推进。”

  前不久,在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妇联主办的“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中,他被授予“民间河湖卫士”称号。在2018年,爱我百湖协会还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马陟说,儿时记忆里的河湖水很清,大家可以在里面洗澡、洗衣,而现在河湖的水环境却面临很大挑战,希望能为江城水环境的改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在从这座城市索取的同时,也要以一定的形式回报于她!”

  武汉别称江城,是百湖之市,人们有着亲水戏水的生活习惯,河湖水质备受市民关注。2010年起,他以“爱我百湖”为宣传口号,召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开展环保公益活动。6年后,他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成立了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社会组织,并“名正言顺”成为会长。

  周末一有时间,马陟都会穿上协会的蓝马甲,带领协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穿梭于武汉的河湖边,清理打捞垃圾,巡查发现河湖问题,向附近居民宣传水环境保护知识。几年间,这支守护河湖志愿者的队伍已成为江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学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碧水清波守护者队伍。协会也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的近万名志愿者,每年举办大型公益活动20多次。

  从2015年开始,爱我百湖协会牵头为武汉全市河湖征集民间河湖长,东湖等湖泊的湖长竞争十分激烈。协会策划了一场特别的湖长“海选”活动,舞台就搭在东湖绿道内,游客也能成为评委,一场活动下来,效果出奇的好。

  3年多时间里,爱我百湖协会积极培育和发展民间河湖长队伍,组织培训、宣教活动、座谈等60余场,直接参与者达到两万人次。让武汉市河湖水质持续向好。(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 潘锡珩)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