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新规实施月余 戴着耳机玩手机已成地铁文明一景

A-   A+
发表时间:2020-11-06 09: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月1日《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实施至今,已经一个月有余。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发现,经过持续宣传和执法,更多的市民自觉践行文明出行,地铁的乘车环境越来越好。尤其是市民此前普遍反映强烈的车厢内手机外放声音扰人现象,现在已经大大减少。

  现场:早高峰多条地铁车厢听不到噪音

  5日清晨,楚天都市报记者兵分两路,探访早高峰期间的乘车情况。

  7点10分,记者在湖北大学登上7号线。车厢内比较安静。记者注意到,车厢里的地铁电视正在滚动播出文明出行的公益漫画。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漫画提醒不要带食物上车;用“不必河东狮吼”的漫画提醒不可大声喧哗……文字和漫画都十分幽默,不少乘客盯着屏幕看得聚精会神。

  7点半左右,记者在螃蟹岬站换乘上2号线前往汉口方向,此时的2号线列车挤满了上班族。记者看到,不少人都低着头正在看手机。但车厢内除了列车行驶的声音和报站声音,也几乎听不到其他噪音。

  记者观察发现,使用手机看视频、打游戏的乘客,基本上都戴着耳机。其中,中年人群体以佩戴有线耳机为主,年轻乘客主要是佩戴无线耳机和挂耳式的运动耳机。

  没有佩戴耳机的乘客,也都将手机调成静音模式。虽然是在客流高峰,车厢环境依然比较安静。偶尔遇到几名乘客在车厢内接打电话,也都有意控制音量。

  8点半左右,记者在1号线上看到,带着小朋友外出的家长较多。其中一位男孩不停地大声嚷嚷,被妈妈及时制止,并引导他看车厢媒体上文明出行的动画,孩子也逐渐被这一动画视频吸引。

  执法:一个月劝阻外放声音40起

  来自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1日,武汉地铁共出动执法人员、巡查人员1300人次,共劝阻摆设摊档、吸烟、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等不文明行为300起,其中劝阻电子设备外放40起。

  武汉地铁执法队员雷伟告诉记者,新条例10月1日开始实施,他们从9月下旬就开始进行重点宣传。进入10月后,同时配合相应的执法行动。“一开始,确实有少数乘客不注意,使用手机外放声音,但经过我们多种形式的宣教,乘客的文明意识也越来越强。到现在一个多月时间内,我们明显感觉到,现在遇到的违反规定的乘客越来越少了。”

  4号线青鱼嘴站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新条例实施以来,车厢的文明情况确实有很大改善。现在乘客会自觉佩戴耳机看视频、听音乐。从青鱼嘴上车的乘客毛先生表示,自己每天上下班乘坐两次地铁,最近明显看到新条例的宣传力度很大,也直观地感受到车厢内大声喧哗、手机外放声音的现象明显减少,车厢环境变得更安静、更文明。

  专家:新规落地执行情况很好

  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重生告诉记者,他自己经常乘坐地铁,最近也一直在关注《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的实施情况。他认为这个新条例颁布实施后,最值得称赞的是武汉地铁落地执行得很好。

  尚重生表示,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组建了专业的宣教和执法队伍,而且一开始的执法是柔性的,对于乘客手机外放等行为先进行劝阻,不会上来就进行罚款处罚。而这种柔性执法对其他乘客也是一种警示和提醒,大家看到车上有人巡查、有人执法,就自觉地按照文明乘车的要求约束自己的行为。

  “我之前坐地铁时常遇到在车上外放声音的乘客,但我相信他们并不是有意而为之,可能也没有意识到这个行为影响他人,并且违反了相关规定。现在新的条例实施后,武汉地铁通过持续的宣教执法,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个规定,并且潜移默化地提升自己的文明素养。最近我明显感觉到,武汉地铁的文明乘车环境越来越好,我十分可喜地看到这样的变化。”尚重生说。(楚天都市报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曾斯 产启斗 黄彦 实习生 钟思瑜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